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篮世锦赛首战师徒斗 一切具备只等1人回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6日15:15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陈嘉堃)昨晚,2010年男篮世锦赛抽签分组结果在土耳其揭晓,被列为第五档的中国男篮与希腊队、土耳其队、波多黎各队、俄罗斯队、科特迪瓦队同处C组。对中国男篮而言,这是相当理想的结果。

  在2006年日本世锦赛抽签时,中国男篮也被分在第五档。虽然中国男篮在北京奥运会上闯进前八,在刚公布的国际篮联世界排名中位居第九,但因今年在各大赛事中表现不佳,让国际篮联不得不对中国队实力重新进行评估。最终,中国男篮与天津亚锦赛冠军伊朗队分在第五档。

  NBA巨星奥拉朱旺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抽签仪式,他将中国男篮抽进了希腊队、土耳其队、波多黎各队、俄罗斯队、科特迪瓦队所在的C组。在这一组里,希腊队实力最强,该队曾在2005年获得欧锦赛冠军,2006年世锦赛上夺得亚军。2006年的世锦赛上,中国队就是因败给希腊队而无缘八强。目前希腊队主帅恰好是前中国男篮主帅尤纳斯,当时他的助手郭士强如今成了中国队主帅,这次师徒相会成为一大看点。

  另外,拥有东道主之利的土耳其队麾下有奥库、特克格鲁等NBA球星,实力不容小觑;由基里连科领衔的俄罗斯队是2007年欧锦赛冠军,不过,该队近年实力有所下降,中国男篮有望与其一拼。不过,中国队要想小组出线,必须战胜波多黎各队、科特迪瓦队。其中科特迪瓦队实力最弱,波多黎各则是中国队老对手,两队曾在上届世锦赛上有过交手,中国队加时赛惜败。如今尽管该队阿罗约、阿约索、拉莫斯等人已过了巅峰状态,但中国队能否战胜对手,仍不好说。

  赛程规定每小组前四名进入16强,之后以淘汰赛方式决出名次。在1/8决赛中败北的球队不再进行排位赛,而是直接根据小组赛的排名定出最终排名。从小组赛赛程看,中国男篮首个对手就是由尤纳斯执教的希腊队。

  抽签结果出台后,中国球迷普遍认为这是一支好签,但前提是姚明能参赛,但姚明是否参赛取决于他的身体恢复状态,中国篮协表示不会强求姚明参赛。据了解,目前姚明正处于养伤的关键时刻,乐观估计他将在明年的6月恢复训练,那时距世锦赛开赛仅有两个月。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姚明很愿意为国出战,但决定权在医生手里。”

  中国男篮从1978年开始参加男篮世锦赛,从第八届世锦赛到现在,仅仅缺席了1998年一届,此前在1994年美国世锦赛上,中国男篮获得了历史上最好的第八名,这也是中国男篮历史上惟一一次进入男篮世锦赛前八名。

  男篮世锦赛·反应

  “没有哪个组是实力弱的。”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在评价此次男篮世锦赛分组抽签结果时这样说,“现在看来似乎D组弱一点,可这只是以过去的交手记录为依据进行评判。”

  “虽然同组对手中,有大部分中国队都曾交过手,但这次碰上结果如何还不好说。由于各队的球员和教练都有变动,导致各队情况变化不小。此外,从现在到明年比赛前的这一段备战以及状态调整,还会让各参赛队伍的实力出现变化。”胡加时说。

  胡加时认为,抽签并不能左右比赛结果:“中国男篮在1996年、2004年、2008年这3届奥运会上,小组抽签时都被抽进了所谓的‘死亡之组’,可偏偏就是这3届奥运会上,中国队却全部打进了前8名,所以我们不能太看重小组抽签结果。”

  目前正在香港治伤的主力朱芳雨表示:“我也不太看重抽签结果。我觉得只要全队努力去打就可以了,对手是谁不重要。”J189

  男篮世锦赛·分组

  ■A组

  阿根廷、塞尔维亚、澳大利亚、德国、安哥拉、约旦

  ■B组

  美国、斯洛文尼亚、巴西、克罗地亚、伊朗、突尼斯

  ■C组

  希腊、土耳其、波多黎各、俄罗斯、中国、科特迪瓦

  ■D组

  西班牙、法国、加拿大、立陶宛、新西兰、黎巴嫩

  男篮世锦赛·赛程

  ■2010年8月28日

  希腊VS中国

  ■2010年8月29日

  中国VS科特迪瓦

  ■2010年8月31日

  波多黎各VS中国

  ■2010年9月1日

  中国VS俄罗斯

  ■2010年9月2日

  土耳其VS中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