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就算上上签又如何?总局:不能只靠身高打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6日10:50  体坛周报

  记者陈艳艳北京报道

  12月15日,2010年第16届世界男篮锦标赛的抽签仪式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抽签嘉宾奥拉朱旺将中国男篮抽入了C组,同组的球队还有希腊、土耳其、波多黎各、俄罗斯和科特迪瓦。

  抽签结果出来时,北京时间已经是傍晚时分,中国篮协的副主任胡加时直到结果公布,才松了口气——不是因为这个签是个上上签,而是从今天开始,中国男篮有针对性的备战工作就此开始了。“我并不认为这是一支上上签,只能说这四个小组的实力分配很均衡,只能说D组稍强于C组一些,C组的实力同样很强,”胡加时表示,“虽然这些队伍中大部分都有过交手,但由于队员和教练的变动,每个队伍的情况都会有变化。包括现在到明年比赛前的这一段备战,以及状态的调整问题,每个队伍实力的变化不可小觑。”

  2009年,中国男篮经历了空前的低谷时期,中国男篮在所有亚洲比赛中全线溃败:先在天津的亚锦赛上败给伊朗,后在东亚运上连输韩日,甚至无缘奖牌,创造了参加东亚运以来的最差成绩。这也使得中国男篮遭到了国家体育总局的批评,东亚运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给出了指示:“离开了姚明,中国男篮该怎么办?不能只依靠身高打比赛,还应在速度、反应上下工夫。”

  在收获了足够的教训之后,明年的世锦赛对于中国男篮来讲,将成为一次正名之战,是一次对于中国篮球重新定位的机会。但是姚明极有可能将缺席明年的世锦赛,中国男篮将面临领军人物缺失的重大课题,实力下滑也是不争的事实。对此,国家队主力朱芳雨表示:“不管抽签的结果如何,我们现在要解决的问题都是自身的问题,现在是我们和对手去拼的时候。”

  从世锦赛的抽签结果来看,五个对手中,唯独科特迪瓦从1986年之后,就再也没有和中国队交过手,“从那届世锦赛之后,就一直是科特迪瓦和安哥拉在争,但每一次都是安哥拉获胜,所以这二十多年来,几乎一直都没有科特迪瓦的信息,所以从现在开始我们也该搜集相关的资料了。”中国男篮的领队宫鲁鸣说,从小组对手来看,科特迪瓦将是中国队必须要战胜的对手,“如果连科特迪瓦都打不过,我们就该垫底了。”

  胡加时认为,无论小组赛遭遇哪些对手,都不存在所谓的好签和坏签。“2002年的时候,新西兰就没有排名,之前没有哪个队看好新西兰,但新西兰在那届世锦赛上取得了第四名。可见,抽签的预测是没有意义的。”

  在此之前,中国男篮在世界大赛分组抽签中得到的结果都不算太理想,其中1996、2004和2008三次抽签的结果都很糟糕,中国队均被分到了死亡之组。北京奥运会分组结果出来后,某网站曾做过一次调查,结果显示28%的人认为中国男篮有望出线,而62%的人认为中国男篮根本出线无望。

  但是,中国男篮历史最好成绩恰恰也就是在这三次大赛中创造的。相反,在抽到所谓的好签的时候,中国男篮未必就有好的结果。“抽签只是一个过程,中国篮球要想进步,不能只依靠抽签的好坏,只有自己的实力增强了,才不会担心分组,”胡加时认为,要在明年世锦赛上有所突破,必须做到三点:一是看淡分组情况,心态放平;二是提高球队的实力,篮协已经开始着手安排中国男篮明年的热身赛,对手也将以欧洲球队为主;三是个人实力的提升,包括竞技状态、临场经验和团结拼搏的作风精神。

  与此同时,中国男篮的情报搜集工作也将就此展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男篮世锦赛抽签专题 |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