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篮网:东亚运是改年龄的恶果 有些问题必须根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10:29  体坛周报

  文/亚瑟-沃尔伯特(亚洲篮球网作者) 

  中国男篮二队在东亚运动会上的惨败,想必在中国已经激起不小的震荡。或许很多人不解这样的失败,但中国二队那些“年轻人”的失利,只是中国篮球多年来改年龄现象恶果的一次爆发。

  毫无疑问,中国男篮的年龄问题,必须得到根除。在9月份结束的亚洲16岁以下男篮锦标赛上,中国队轻松地捧走了冠军,这样的一支队伍甚至有机会在明年的17岁以下男篮世锦赛上争夺奖牌。但是,如果中国队真的一直使用超龄球员来和其他球队作战的话,这对于他们的对手而言,无疑是不公平的。

  对于中国队究竟有没有在16岁年龄段中,使用20岁以上的球员,我现在还不能下定论。但是中国国家队的后卫张庆鹏,的确在去年把自己的出生年份从1985年改到了1981年,所以……

  其实,中国球员改年龄,不仅对于他们的对手而言极其不公平,对中国篮球自己而言也是个巨大的危害。因为球员大面积地修改年龄,中国男篮在选材的时候,甚至自己都不知道谁是最值得培养的球员,所以,选错球员对中国队而言已经是家常便饭了。看看中国国家队阵容中,最拖他们后腿的控卫位置,其实也正是改年龄现象最严重的一个群体。

  从表象上来看,中国男篮的青年队,已经在国际篮坛上颇有竞争力,因为篮球在中国的普及程度和职业化水准,都已经达到了一个相当高的高度。而且中国男篮整体上而言,也都在跑跳能力上显得天赋十足,对于国际篮球比赛而言,这两项能力是一个最基础的比拼。考虑到中国篮球可以在10亿人中选择他们的篮球苗子,只要他们有朝一日能够真正学会“以认真的态度对待篮球比赛”,他们就能成为世界篮坛最顶尖的球队之一。

  而一个最重要的前提就是:中国不能再允许他们的球员随便修改年龄了。在去年的CBA联赛中,有整整22名球员都修改了自己的年龄。比如中国国家队的常客杜锋,把他的出生年龄在1981年和1982年之间反复修改,曾经的国家队后卫张云松把年龄从1981年改到1977年,整整差了4岁。我知道,中国球员的年龄在每一届比赛中都会修改——这种现象必须停止。

  也许,有些民众的年龄会因为各种各样的理由而登记错误,或者需要修改;但显然,打篮球不是一个人修改自己年龄的理由。有人曾经告诉我,中国球员们几乎每人都有几份不同的户籍档案,上面写着完全不同的年龄,似乎,社会本身就接受了这种欺骗的行为——俱乐部们为球员改年龄,希望他们能借此得到一些地方比赛的冠军;家长们为球员改年龄,希望孩子们能够有机会参加更多的篮球培训。也许中国男篮出征世界大赛时,已经不再是刻意地修改年龄,因为他们当时已经无法再控制这一切状况。

  在中国,改年龄似乎是一件比修改规则更容易的事情,比如高尚究竟是1992年的还是1994年的,我很难找到正确的答案。同样的问题还发生在很多年轻球员的身上。比如另一位天才少年鞠明欣,他在中国高中篮球联赛官方网站上的出生年份是1990年,但是青年队的教练随后改小了他的年龄,这样他就能继续代表学校在高中联赛中出场,而也正是因此,鞠明欣顺其自然地获得了参加U16比赛的资格。在中国队和菲律宾的比赛中,鞠明欣打满了整整40分钟,似乎是中国队最无可替代的角色。

  说实话,中国男篮U16队的这些孩子们,即便在他们每个人的年龄上再增加2岁,也一样都还是天才球员,他们中的一些人甚至都有希望打进NBA。

  不要因为改年龄,而害了这些可能的天才。也不要再因为改年龄,让中国男篮认不清自己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2010年男篮世锦赛抽签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