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男篮新赛季三大看点 高层已定下联赛前四目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04:14  济南时报

  在帮助山东全运男篮拿到了第十一届全运会男篮亚军之后,经过一番大调整的山东黄金男篮又要上路了。展望即将到来的CBA新赛季,这支全新的黄金男篮都有哪些看点呢?记者总结了以下三点:

  看外援:“灰熊组合”能否成英雄?

  上赛季黄金男篮直到常规赛最后一轮才确保了季后赛资格,成绩不如意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外援不够理想,从普雷斯特到汤普森,再到后来的沃克,都不是球队最需要的球员。新赛季黄金男篮早动手,选来了曾经同在NBA灰熊队效力过的斯威夫特和伊梅特。那么,这对“灰熊组合”能成为黄金男篮的英雄吗?

  毫无疑问,斯威夫特是山东男篮迄今为止引进的名气最大的外援,他在NBA打了8个赛季,身体素质好,防守和扣篮能力都很突出。不过斯威夫特究竟能给黄金男篮带来多大的帮助还不好说。由于肩伤的缘故,这位当年曾在姚明头上扣篮的猛将在黄金男篮的几场热身赛中出场时间并不长,并没有表现出过人的实力。《体坛周报》的一篇文章给斯威夫特下了这样的定论:有出色的身体天赋,但没有中投,不会传球和策应,当年范甘迪是看走眼了才把他招到火箭队。不过黄金男篮主教练巩晓彬依旧相信斯威夫特的能力,他认为能在NBA打过8个赛季的球员到了CBA肯定会有用武之地。究竟斯威夫特能打成啥样,看来还得让比赛来回答。

  小个外援伊梅特是黄金男篮作为“图科替身”引进到球队的。从4场热身赛来看,伊梅特个人进攻能力确实很突出,得分手段也比较多,但缺点是比较独,助攻少,没有起到图科那种穿针引线的作用。目前来看,媒体和球迷对黄金男篮的“灰熊组合”期望值比较高,希望他们二人达到甚至超过当年“黄金双煞”的高度。

  看竞争:谁能挤进主力阵容?

  黄金男篮在打完全运会后,对球队阵容进行了大换血:送走了侯冰、赵永刚、段成龙、张晓薇、王刚(临时转会)5名老队员,引进了代勇、刘久龙、吕岩、王大勇4名新人。再加上李林的回归和两名新外援的引进,黄金男篮新赛季的主力阵容肯定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先看控球后卫:黄金男篮目前能打这个位置的有代勇、睢冉、王大勇、孙杰四人,其中老将代勇很可能将出任首发控卫,而睢冉和孙杰则是代勇的第一替补。一旦代勇打不开局面,这两人就很可能被派上场。从辽宁引进的小将王大勇相对比较年轻,新赛季的主要任务应该是学习。从整体上分析,控球后卫是黄金男篮比较薄弱的一环。

  得分后卫上,孙杰和伊梅特将轮流坐庄,主教练巩晓彬对这二人还是比较放心的。

  小前锋曾是黄金男篮的薄弱环节,新赛季由于吕岩和刘久龙两名中生代实力派球员的加盟,黄金男篮在小前锋上估计能有一定的优势。上赛季冒出来的小将李敬宇要想多得到一些上场时间,必须苦练才行。

  大前锋的位置将是郭磊和曹振华进行竞争,邹易霖和李林也可以客串这个位置。

  黄金男篮在中锋位置上有三名球员:斯威夫特、吴轲和陶汉林。毫无疑问,只要斯威夫特没有伤病,他肯定是球队的主力中锋。不过由于新赛季外援出场时间被篮协限制为四节六人次,吴轲和陶汉林这两名年轻的山东本土中锋也会有不少机会。

  综合以上的分析,黄金男篮新赛季的主力阵容将是:代勇、伊梅特(孙杰)、刘久龙(吕岩)、曹振华、斯威夫特。

  看成绩:能否闯过季后赛第一轮?

  黄金男篮曾连续三个赛季闯入季后赛,但每一次都是倒在第一轮。据内部消息,黄金集团为黄金男篮新赛季制定的目标是前四名,这就意味着黄金男篮至少要打进季后赛第二轮才算完成任务。

  考虑到山东全运男篮前不久刚刚获得了第十一届全运会男篮比赛的亚军,要求黄金男篮新赛季进前四似乎并不过分。不过实事求是地分析,黄金男篮要想闯过季后赛第一轮并不容易。只有在常规赛获得一个好名次,黄金男篮才有希望在季后赛中走得远一些。从球员的个人能力上看,这支全新的黄金男篮具备了争夺CBA前四名的实力,但球队最大的问题就是磨合不够。和上赛季相比,黄金男篮新赛季的主力阵容变化实在太大。在CBA各队都在积极招兵买马的大背景下,黄金男篮能否闯过季后赛首轮关?答案是:有希望,没把握。

  (记者李夫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山东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