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他们望着CBA那座城 香港男篮队长主业是中学老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2日14:46  篮球报
他们望着CBA那座城香港男篮队长主业是中学老师

罗意庭

他们望着CBA那座城香港男篮队长主业是中学老师

谭伟洋

  特派记者魏政军香港

  谭伟洋:不是没可能,只是机会非常小

  谭伟洋,中国香港队15号,球队两队长之一。作为香港甲一联赛中的豪强南华队的队长和主力,谭伟洋可以说是香港篮球旗帜性的人物,但是这并不是吸引那些球迷来现场为谭伟洋加油助威的理由。对那些球迷来说,他们更习惯称谭伟洋为“谭老师”。

  遗憾没进4强  

  《篮球报》:在主场打球感觉怎么样?

  谭伟洋:感觉很兴奋,因为我的家人、朋友都到现场来给我加油。

  《篮球报》:之前没有在主场打过国际比赛吧?

  谭伟洋:没有,从来没有在香港打过这种国际大赛。

  《篮球报》:在天津举行的亚锦赛你们参加了吧,在内地打球感觉怎么样?

  谭伟洋:内地的球迷都很热情,对手的水平也很高。

  《篮球报》:这次作为东道主,和上一次在天津打球,感觉有什么不一样?

  谭伟洋:其实没有太大差别,在内地打球有内地的好。在香港主场打球有主场的好,首先吃的东西,我们就非常习惯,而在天津,大家吃的东西,口味就和香港有很大的差别。

  《篮球报》:这次东亚运动会在自己的主场举办,有没有什么目标?

  谭伟洋:目标就是希望进入前4吧,但是这次没希望了。

  《篮球报》:为了这届东亚运动会,你们准备了多长时间?

  谭伟洋:准备了两年了。因为这次是东道主,大家都希望能够争取好成绩,所以非常努力,这个结果也挺遗憾的。

  《篮球报》:作为东道主,有没有什么好玩的地方、好吃的东西推荐给我们?

  谭伟洋:好玩的地方就是海洋公园、迪斯尼,海滩也可以去。当然香港是购物的天堂,他们应该去“血拼”一下。

  以前防过姚明

  《篮球报》:你当选香港男篮队长的原因是什么?

  谭伟洋:我也不知道,可能是大家相信我吧,我也比较有经验,今年27岁,但是在香港队里已经打了10年了,十六、七岁就进入香港队了。

  《篮球报》:你几岁开始接触篮球的?

  谭伟洋:第一次接触篮球大概是小学,当时我的姑父送了一个篮球给我,让我用来减肥。正式打篮球比赛大概是在13岁的时候,小学五年级,因为当时我比其他同学高出很多,所以被教练看中,把我选入校队。1997年,参加第一届耐克训练营被教练看上,所以就进了甲一。

  《篮球报》:我们都知道甲一不是职业联赛,你们也不是职业球员,但是你有没有想过成为职业球员,到CBA去打球?

  谭伟洋:小的时候想过,但是现在已经不想了,因为内地高大的球员太多,而我又是打大前锋的,相对内地球员来说,我的身高不是优势,我相信自己没有机会。

  《篮球报》:其实1.95米的身高也不算矮呀?

  谭伟洋:1.95米的身高在内地估计也就是后卫的高度,但是我的技术不行。而且现在都已经27岁了,我想就更不行了。

  《篮球报》:中华台北队的林志杰你知道吧,他今年就加入了CBA,而且他也是27岁?

  谭伟洋:他也是27岁吗?(是的)我知道他,我以前和他打过球,我和他不一样,他是打后卫的,而且非常灵活。我也希望香港的后卫球员可以到内地去试一试。

  《篮球报》:那你觉得香港队里有谁可以去试一试的?

  谭伟洋:罗意庭,他也是我在南华队的队友,不高,大概是1.70米左右,但是非常灵活。我相信他可以,因为他之前去福建队试训过,他现在才22岁,有很大的机会。

  《篮球报》:你对内地的球员了解吗?

  谭伟洋:是这次来参加东亚运动会的中国队吗?那我知道张庆鹏。我以前还防守过姚明。

  《篮球报》:防守姚明感觉怎么样?

  谭伟洋:好高啊!

  《篮球报》:你和易建联打过球吗?

  谭伟洋:2005年东亚运动会,易建联去了,没想到他很高却非常灵活,防守他很吃力。

  《篮球报》:除了篮球,你还有其它爱好吗?

  谭伟洋:我还喜欢台球,因为香港有一位台球运动员傅家俊,我很喜欢看他打球。

  《篮球报》:篮球比赛可能打到30多岁就不打了,以后会不会转行打台球呀?

  谭伟洋:不会吧,我只是喜欢看,其实我的台球技术很不好。我和傅家俊打过一次,在我们一起接受媒体采访时,记者安排我们打了一盘,结果我输得很惨。我想我的台球技术是达不到他们的水平了。其实,只要香港篮球队还需要我,我就会一直打下去,应该至少还能再打5年吧。

  《篮球报》:下一次东亚运动会应该还能见到你,而且下一届东亚运动会在天津。

  谭伟洋:在天津吗?(是的)希望是这样吧。

  教孩子一个道理

  《篮球报》:除了篮球队员,你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是什么?

  谭伟洋:我是一名中学体育老师。

  《篮球报》:为什么会想当老师?

  谭伟洋:因为香港是一个很特别的地方,没有专门的运动员,特别是篮球。小的时候,我就知道这个道理,所以我想让我的学生都明白,在香港打篮球不一定会成功,一定要读书,只能把打篮球当成兴趣。

  《篮球报》:如果你的学生就是想打篮球怎么办,你觉得他们可能实现自己的愿望吗?

  谭伟洋:当然是有可能的,香港700多万人,可能只有一两个人可以成为职业球员,所以我要教他们懂得这个道理:不是没可能,只是机会非常小。因为内地人才很多,高的有矮的也有,所以对香港人来说,想到内地去打球一定会很辛苦。但是如果他真的非常想打篮球,那我一定会叫他到内地或者中国台湾去。

  要不是在香港举办东亚运动会,相信中国香港篮球队很少会进入大家的视线。对于全身心喜爱篮球的人来说,能够把篮球作为一种职业是多么幸福的事情,但是现实就是这么残忍,香港地区没有职业比赛,这里的篮球运动员一直把进入CBA联赛当作自己的梦想。外面的人想进来,里面的人却不懂得珍惜——原来CBA也可以是一座“城”。

  罗意庭: 永不放弃

  罗意庭,身着香港队5号球衣,身高1.75米,是球队中最矮的球员,不过却是目前被大家公认为最有可能进CBA打球的香港球员。对阵韩国队,罗意庭一人砍下21分,成为香港球迷心中的英雄。另外他也曾在CBA球队试训过一个多月,曾经无限接近自己的职业球员梦。

  《篮球报》:在自己的主场打球感觉怎么样?

  罗意庭:感觉支持多一点吧,因为现场的球迷多一点,感觉主场气氛比较好。

  《篮球报》:之前采访你们的队长谭伟洋,他说你可以去CBA打球,你自己有没有想过?

  罗意庭:想过,而且去年我也去福建队试训了一个多月。

  《篮球报》:后来没有留下来是什么原因?

  罗意庭:因为自己还是学生,香港这边开学了,所以就先回来了。

  《篮球报》:今年有没有去CBA球队试训?

  罗意庭:今年没有,今年香港队的比赛比较多。这次东亚运动会结束后,再做打算吧。

  《篮球报》:听说你才22岁?

  罗意庭:对,刚满22岁。11月14日才刚过完自己的生日。

  《篮球报》:这么年轻,有没有想过成为职业球员?

  罗意庭:当然有,香港没有职业联赛,所以一直都希望自己能到CBA去打球,成为职业球员,想通过职业比赛和训练来提高自己的能力。

  《篮球报》:你觉得自己离职业球员还有多大差距?

  罗意庭:其实自己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向内地球员学习,比如感觉、技术等方面。

  《篮球报》:如果你进入了CBA,你觉得自己的优势主要在什么方面呢?

  罗意庭:自己的优势是速度吧,我一直都打控球后卫。

  《篮球报》:如果有CBA的球队让你过去打球,你会暂时放弃学业去内地打球吗?

  罗意庭:如果有这样的机会,我想自己是不会放弃的。

  《篮球报》:你有没有给自己设定一个时间,在多久之后进入CBA?

  罗意庭:没有想过,自己很懒。不过希望越快越好吧,能够早一点适应内地的生活、球队的打法,我想对自己也是有好处的。

  《篮球报》:你平时有没有关注CBA的比赛呢?

  罗意庭:有,平常也看电视转播的比赛。

  《篮球报》:你能说出哪些CBA的球员?

  罗意庭:龚松林、朱芳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