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亚运男篮32分不敌韩国军人 3内线加起来才得3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9日03:49  扬子晚报
东亚运男篮32分不敌韩国军人3内线加起来才得3分

别迷恋哥,哥渐成“杯具”

  悲剧!昨天下午,第五届东亚运动会男篮半决赛在香港举行,中国男篮以59:91不敌由军人组成的韩国“尚武队”。32分的分差也成为中韩男篮自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首次在正规比赛交手以来,35年里中国队输球的最大分差。打军人组成的球队也能输32分,到底谁导演了这场“悲剧”?

  导演1 3个内线只得3分

  中国男篮历来以内线强著称,可在昨天这场32分的溃败中,中国队的三个内线球员加起来也才得到3分和5个篮板,面对外线频频发炮的韩国队,中国男篮没能打出自己的优势。

  当中国男篮进入“移动长城”时代后,身高已经成为他们在球场上的最大优势,从世锦赛到奥运会再到亚锦赛,不管是世界赛场还是身处亚洲,内线球员屡屡成为中国队的得分大户,但是当我们打开本场比赛的技术统计却惊讶地发现,中国队的三个内线球员几乎完全没有发挥作用。

  苏伟0分2篮板,许钟豪3分3篮板,再加上没有出场的孙喆,中国队的三个内线球员加起来的贡献是3分和5个篮板,在如此关键的比赛中,中国队的内线优势荡然无存,看看两队的数据对比:中国队在内线得分上比对手少8分,篮板球仅多出4个,而前场篮板竟然还只是跟韩国打平。这绝对不是一个正常的数据,因为两队的内线球员在身高上差距明显:中国队的三个中锋没有一个身高低于2米12,而韩国队最高的球员却也只有2米05。结果却出人意料,中国队的中锋们在攻防两端都没能打出应有的表现,主教练李群甚至放弃了对他们的使用:苏伟出场8分35秒,许钟豪2分21秒,而2米20的孙喆更是全场比赛坐在板凳上。可以说男篮内线的疲软,直接导致了球队的全面溃败。

  导演2 李群还不如郭士强

  在昨天输给了韩国队之后,中国男篮再一次失去了在亚洲赛场上证明自己的机会,亚锦赛预选赛上他们先后输给韩国和日本,亚锦赛上他们被伊朗人抢走了冠军,而当所有人都相信我们在东亚运动会上能找回面子时,没想到韩国人竟用如此轻松的方式再次击碎了中国球员的希望。

  亚锦赛上郭士强没有做到的,东亚运上李群同样没有做到。09年对于中国男篮来说绝对是一个充满悲剧的年份,郭士强在这一年把自己推到了风口浪尖,中国男篮在他的带领下丢掉了亚锦赛的冠军;李群留洋归来本希望能借助国家二队重新奠定自己的地位,但事实证明郭士强没做到的事情他也依然做不到,在临场指挥上他依然无法令人信服,而在刷新记录这一项上他却“远胜前辈”,本以为亚锦赛预选赛输给韩国18分已经是最大分差,没想到他能让这个记录刷新到32分。

  看完了昨天的中韩之战,一位江苏篮球的圈内人士愤怒地给记者打来电话:“这场惨败主帅李群要负主要责任,他找不到破解对方三分球的办法。其实,韩国队向来就是外线准,准备会上肯定要重点强调外线防守,真不知道李群在美国学什么了。他的临场指挥只能用一塌糊涂形容,我觉得他还不如郭士强。”

  导演3 自满自大害死男篮

  顺风顺水时总喜欢有人唱赞歌。前两天,小组赛末战28分大胜上届东亚运动会冠军中华台北队后,中国队中弥散着自满自大,“此韩不足为患”,“夺冠最大敌人依然是中华台北”云云。

  殊不知,其实在小组赛前两战对蒙古和中国澳门,中国队的隐患便早已暴露,只是无人戳破那袭皇帝的新装罢了。要不是东亚运动会,可能很少有人知道蒙古竟然会有篮球队。可就是这样一支球队,首节打了中国队一个22:16。这算得上是天下奇闻了。有趣的是,单是今年,这种奇闻已经不是第一次在中国男篮身上显现。还记得吗?天津亚锦赛上,面对平均身高只有1米88,被黎巴嫩队狂剁70分的阿联酋队,正宗的中国队第二节和人家打平,第三节反而输了6分。

  看来,这种不争气的气质已经深入中国男篮骨髓,一队抑或二队,概莫能外。而正是这种带有传染性的气质,导致了2009年的中国男篮成了那个茶几上的“杯具”,轻而易举,就那么碎了。或者说,2009年的中国男篮,就是一碗“内牛满面”,先西亚,后东亚,来者不拒,慷慨赠予人家胜利。 本报记者 刁 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2009年东亚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