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连炒10位主帅后遇真龙 性格老板:光跑战术有屁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7日11:23  体坛周报
连炒10位主帅后遇真龙性格老板:光跑战术有屁用

山西队董事长王兴江

  ■记者史琳杰发自恩平

  吴庆龙怒了,王兴江笑了。

  季前的一场热身赛,山西汾酒对浙江广厦,胜负无足轻重,偏偏两边的主教练都爱较真,山西的主教练吴庆龙对裁判的判罚不满,冲着裁判嚷了几嗓子,那边广厦的王非不乐意,两人就这么对上了。场边,山西队的董事长王兴江笑了,“有血性,好,好!”

  到山西五个多月,老板对吴庆龙挺满意,一个喜欢炒教练的老板,和一个常常跳槽的主教练,俩人搁一起,有那么点意思——不少人可是准备着看他们的笑话的,可五个月下来,大龙把球队打理得有声有色,老板说起大龙,总有相逢恨晚的感觉,“以前他没到我们队时,我就向他请教过如何把一支弱队打造成一支强队,现在,我这可交给他了!” 王兴江说。

  理念

  在吴庆龙到山西之前,王兴江已经炒掉了10个主教练,这个数字,大龙不清楚,但他早就听说过山西的老板爱炒教练,说不犹豫,那是假话,但之前大龙和王兴江也有过接触,他感觉老板和他聊篮球时一点没有架子,很诚恳,最关键的是,俩人在很多问题上观点相似,所以,大龙觉得外面传的话,多少带些主观因素。

  大龙也听说过一些老板的故事:读过书,下过乡,吃过苦,也打过球,他觉得,这么一人,应该是有些想法的,是会沉下心来做事业的。大龙自己也是能沉下心做事的人,这么些年来,94黄金一代那一拨人,不少在体制的庇荫下,各据一方,只有他,在职业的浪潮里,换了好几支球队,也取得了一些成绩,怎么说,也是被市场检验过的。

  所以对于坊间传言,大龙更觉得是一种传统理念和职业化理念的冲突:许多教练忍受不了老板对球队的干涉,在他看来,这并无不妥,“既然老板是球队的投资人,那么如何去构建球队的方向,它就该有自己的思路,教练就是为这个大方向服务。”大龙说。另外,篮球的一些规律性东西,有时候专注于其中的教练并不能保证自己就没错,“我常看比赛转播,有些解说员也不是专业出身啊,可他们很多问题都说得很到位啊,当教练,得学会听不同意见,不能觉得自己专业就是权威,权威就不能冒犯。”

  再说,很多问题上不是还有相同的观点吗?那次尚未成为一家的时候,王兴江就和吴庆龙说,“我就不喜欢教练整天跑战术,光跑战术有屁用啊,没个人能力,战术跑出来你的球也进不去。”大龙听了就笑——他很少刻板的强调战术,一套战术怎么发起,他定一个整体思路,最后怎么结束进攻,让队员根据场上形势去随机应变,而平时的训练,怎么提高球员的个人能力,自然是重点。

  这是吴庆龙对老板的初印象,王兴江这边,除了觉得大龙的理念和自己相符,重要的一点也是大龙和自己一样,是打拼出来的,不是吹出来的,不是靠运气出来的,“他到云南,云南上去了,他到福建,福建上去了,他到陕西,陕西又上去了,这说明他是靠真本事。”王兴江打了个比喻,做生意,有靠运气暴富的,但要是做什么都能赚钱,那就要看本事了。

  王兴江在今年夏天向吴庆龙发起了邀请,大龙小小的犹豫了下,过来了。传说中最爱炒教练的老板和跳槽最频繁的主教练,就这样,成了一家人。

  白脸

  吴庆龙火旺,脾气暴,训起队员来,没人敢吭声,这点,是大龙到球队以后王兴江才见识到的。

  这让王兴江吃了一惊,恨铁不成钢的时候,他也训队员,在他看来,不吃苦,不挨骂,成不了才。他自己就是这么过来的:他的左手虎口有道二三厘米的伤疤,那是当工人第一年的收获。当时他正扶着凿子,师傅抡着锤子,俩人一组干活,一不小心,一锤子下来,徒弟手给砸开了个口子,跟师傅诉苦,“师傅,流血了!”他想去医务室包扎,师傅却当什么事都没发生,“把眼睛闭上就看不见流血了!”师傅继续抡锤子,王兴江只好闭上眼睛,又流眼泪又流血,等活干完,师傅只撂给他句,“去医务室找点药吧,这点苦吃不得,哪能做成事!”

  和王兴江一起从学校分到县工厂的同学不少,那些吃不了苦挨不了骂的同学们后来混得都不如意。所以王兴江觉得若是骄纵了年轻人,那是在耽误他们。

  吴庆龙也是这么个想法,当初做队员时,他也挨过骂,他曾经的恩师蒋兴权,也是脾气出了名的大。大龙是青出于蓝,大嗓门一吼起来,老板都觉得真凶。山西队员开玩笑说,自从大龙来了球队,老板就再也没训过人——可能王兴江觉得,大龙都已经吼成那样了,再去训就不落忍了。

  可吼归吼,大龙是真疼自己的队员,在恩平,球队用餐,煎牛排是抢手货,排队的人多,厨师一次烤得不够两三个队员分,有时候同桌的人端了一盘子牛排送到大龙跟前,大龙就在餐厅了扯着嗓子喊,“还有没有队员没牛排?赶紧过来拿!”

  其实,有时候吼队员,他也是在演戏,那是为了让队员感觉没有达到他的要求。上赛季在陕西队,有次练全场一对一,一个1.90米多的年轻队员和陈照升对抗,被老陈突破了,吴庆龙当即大骂,“1米90多的跑不过2米多的?20来岁的跑不过快40岁的?你们这样我没法再带了!”吼完披上衣服就出了体育馆,留下被吓呆的队员,只有老陈在那偷笑,“吴导其实是个演员。”没一会,大龙就被俱乐部负责人追回来了,接下来没人再敢偷懒。

  和吴庆龙一起加盟山西的助理教练李仁是他的最佳搭档,除了训练场上的技术活,他常干的事就是哄队员,大龙唱白脸,他唱红脸——大龙演完他就在一边继续唱,“吴导这是为了你们好……”,他这么一哄,队员面子上也过得去了,再一想大龙对他们的那些好,对抗情绪没了,就能去反省自己的不足了。

  真生气也是常有的事,输了球,他不见得真生气,可要是输了人,他就要真生气了,这点和王兴江又很相合,大龙骂队员的时候会说,“没斗志打什么球?”王兴江则说,“要是没血性,那能叫打篮球吗?”

  持家

  吴庆龙在圈子里有个“恶名”——持家。前阵在美国集训,在超市看中一款带轮子的冰桶,同行的翻译米嘉都把冰桶拿下货架了,他却掏出手机,按照容积、价格和其他几款左比较右比较,其实那几款差价不过在十几美金,结果他比较了将近半小时……

  这点钱,俱乐部当然不会在乎,不过俱乐部也是吃过亏的,曾经有个教练,一年招待费就报了大几十万。王兴江是学财务专业出身,嘴上不说,心里却明镜似的。

  现在,把球队交给吴庆龙,王兴江觉得放心。

  生意场的人,多少有些信天意,王兴江也不例外,有人拿他的名字和吴庆龙的名字作文章,他听着笑了,“大龙啊,你可得掀起些风浪来。”他拍着大龙的肩膀,向体育馆外走去——这场热身赛结束后,新的赛季,就快要开始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