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BA新赛季大变脸:取消南北分区 三分线后移50厘米

  新赛季CBA联赛将在12月19日拉开大幕,昨天中国篮球协会宣布了一系列新赛季的举措和规则。和上赛季相比,新赛季在比赛场次、外援安排方面有了非常大的变化。

  云南遭禁赛,每轮有轮空

  最大的变化是新赛季将有17支队伍参赛。云南红河队由于经营不善,没有参加今年的评估工作,结果没有获得参赛资格。中国篮协也没有扩军计划,因此下赛季将少一支球队参赛,这样每一轮都有一支球队轮空。

  没南北分区,场次少很多

  新赛季取消了南北分区,也就没有了上赛季的同一赛区两次主客场,不同赛区一次主客场的规定。新赛季常规赛采取主客场双循环制,每轮8场比赛,共34轮。常规赛比赛总场次272场,这比上赛季的432场减少了很多。

  没有了南北分区,季后赛的名额决定也不分地域,常规赛成绩最好的8支球队晋级。常规赛结束后,2010年3月18-20日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举办全明星周末。3月24日季后赛开始,最迟4月30日结束,这个赛季历时近4个半月,而上赛季近半年的赛程。

  外援有限制,4节6人次

  另一个重大的变化就是外援政策。在信兰成成为新一任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之后,就对上赛季不限制外援的政策提出了意见。新赛季取消了外援自由上场的规定,采取4节6人次的方法。在2名外援政策不变的情况下,这意味着1名外援可以打满全场,另一名能打半场比赛。不过各队在面对八一队时仍旧采取4节5人次的老办法。

  在外援更换上,允许各球队多一次调换外援的机会,达到3人次。而且注册及更换外援的时间放宽,不再要求在联赛开始前就必须办理注册,更换外援的截止时间也推迟到季后赛半决赛开始前。这一改变也迎合了各俱乐部的要求,上赛季超过一半的俱乐部中途都更换了外援,因此宽松的外援注册制度将有利于各球队在赛季中及时调整人员。

  后移50厘米,三分更难投

  第三个重大变化是规则上。为了与即将实行的国际篮球新规则接轨,本赛季在季后赛阶段将现行的三分线距离后移50厘米,达到6.75米。国际篮联在2008年4月做出决定,延长三分线距离,这一决定将在2010年10月1日正式在全世界实行。联赛办公室主任张雄在解释这条规定时说:“国际篮联说各会员协会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决定何时更改(三分线距离),我们希望将这一规则更改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因此决定在季后赛开始实行。这样给了各球队适应的时间,也可以在小范围(8支球队)内测试。当然我们希望各球队能尽快适应这一新规则,有正面的效应就更好了。”

  揭幕战上海东方对阵浙江广厦

  姚老板电话寄语

  在27日举行的2009/2010赛季全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新闻发布会上,姚明以新的身份寄语新赛季开幕,表达了他对国内篮球的支持和关心。

  CBA新赛季从12月19日正式拉开帷幕,揭幕战就是姚明以前的球队上海东方队坐镇主场迎战浙江广厦队。姚明在今年的休赛期出资购买了上海队,成为上海队新老板。作为17家俱乐部老总之一,姚明在大洋彼岸,通过长途电话向参加会议的领导和嘉宾说:“说我回归CBA恐怕不准确,我现在仍旧还是个球员,我希望以我的能力来帮助上海篮球事业。CBA是中国篮球事业的根基,是中国篮球发展的主要平台。新赛季的口号是‘蓄力’,我想意思就是积蓄力量,卧薪尝胆吧。假以时日,我相信CBA一定能成就大业。”  据新华社

  6 新赛季外籍教练人员增多,共有5支球队聘请了6名外籍教练。其中5名来自美国,1名来自立陶宛

  34 新赛季将有34人第一次踏上CBA的赛场

  22.9 运动员平均年龄只有22.9岁

  235 参与注册的国内球员有235名,吉林队的平均年龄最小,只有19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