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健华:CBA不能照搬NBA 为何投资东北虎不会赔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5日11:06  体坛周报

  记者刘骁长春报道

  在又一轮的媒体轰炸中,黄建华带着固有的,富有感染力并且和蔼可亲的微笑出现在冰天雪地的长春。24日上午,长春市吉林省宾馆的三楼大会议厅里,黄建华和吉林东北虎俱乐部总经理张爱军紧握对方的手站在镜头面前,身前的桌子上摆着刚刚签署好的购买俱乐部股份的协议书。从第一个介入NBA的华人老板,到中国青少年棒球的资助者,再到CBA球队老板,黄建华在短短的半年里震动着整个体育界。可当他接受采访的时候,仍然是那么地从容不迫。

  体坛:从开始的接触到现在的谈成功只经过了两个月,这在你以往的投资或者你生意上是用时比较短的了吧?

  黄建华:也不是吧。我和安踏三十分钟就定了。他是(目前)唯一一个上市的最大基础投资者,但我和安踏的赖总就只谈了30分钟。

  体坛:目前CBA市场还没有达到鼎盛,作为投资者你的决定也是挺难下的。你的这个决定是在篮协领导推荐以及你自己的考察之后做出的。你认为选择吉林队一定能达到你希望的效果吗?

  黄建华:不是说非要达到第一名,或者非前三名不行。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这样不好。首先要(打造)的是这个团队的形象,这个品牌,以及这个队伍跟别人不一样的地方。比如,能不能制造更多的娱乐性,让人觉得看你的比赛是享受,这样球迷才会支持你。不一定说是拿冠军才是成功的,我觉得这是首先要明确的。所以我也给大家说不要有太大的压力,进步就行。

  体坛:在选择吉林队之前你有看过他们的比赛吗?

  黄建华:全运会。当时爱军让我看的,是对黑龙江和北京那两场连胜。感觉球队比我想象中的好,他们很努力,最重要的这是CBA最年轻的球队。球队有很好的精神,因为没有大牌明星,他们不会标新立异,很团结很和谐。这是最好的一块土壤,能培养出新的、和别的CBA球队不一样的感觉来。

  体坛:你是目前唯一横跨大洋两岸站在两个篮球舞台上的佼佼者,作为一个华人是否感到更加自豪?

  黄建华:有人告诉我中国有三个亿的篮球迷,我希望告诉他们不是只有NBA看。CBA其实是个很好的舞台,中国有那么多的球迷,为什么自己的篮球市场不能像足球的西甲或者英超那样?你看巴西和阿根廷老拿世界冠军,但他们足球联盟却远远不如西班牙和英国的足球联赛。英格兰上一次拿世界冠军还是60年代,西班牙从未染指世界冠军,但他们有最好的舞台,全世界最顶尖的球员都愿意去。CBA也一样,中国队可能永远拿不到世界冠军,因为美国球员天生就很强,随便找一帮人就有很高的水平。但中国13亿的球迷有可能是最大的平台,让美国的大牌明星、欧洲的顶尖球员都觉得来CBA打球是他的一个梦想,我觉得那就很好了。这也是我的终极目标。

  体坛:那我可以理解为你看好的是这个市场,而不是这个体育比赛本身吗?

  黄建华:篮球已经有足够的人喜欢,你不用去普及,就有一批很忠实的球迷和媒体记者。他们比我懂得多了,会分析每场球,分析每一个球员,分析每一个数据,你根本就不用去教他们,他们都是我的师傅。但很奇怪,大家都去看NBA。自己的市场呢?有三亿球迷呢,这么好的市场为什么联盟做不好?如果有机会能够将这其中的东西理顺了,能贡献一分力量,让它能做得像西甲和英超那样就好了。我们不需要教球迷如何看球,我们只需要去搭好这个平台就很好了。

  体坛:在骑士和吉林做的工作差别很大么?

  黄建华:在骑士也是商务推广,中国品牌在美国做一些。我希望把先进管理,先进技术带过来,再看看在球员的协调上能不能帮一下。

  体坛:大家都在猜测你会给吉林队带来资金、带来高水平的外援等等,但你现在觉得你给吉林真正带来的是什么?

  黄建华:第一是让球队觉得是个快乐的大家庭,让大家在这里愉快地生活,这也包括平衡的情绪。第二个,让他们觉得前方是充满希望的。美国有NBA,但不要觉得NBA有什么了不起的,CBA也能做得很好。

  体坛:姚明在上海当老板,你在这边做股东,这是否意味着NBA正在渐渐步入CBA?

  黄建华:以前我们认为必须要学NBA,这是错的,不能照搬NBA,生搬硬套不符合中国国情。我们是中国人,要有自己的东西。如果只是照搬NBA,那一定不成功。

  体坛:姚之队入主上海之后,就坚持采用美式的管理模式,你会在吉林采用同样的办法吗?

  黄建华:我觉得制度化是很好的,懂得去利用有经验的人,希望去完善制度。但这并不代表要搬过来。我们要做的是一定要尊重大家的感情,要尊重当地政府,和篮协以及各级领导要能很融洽。

  体坛:那你觉得CBA和NBA的经营方式最大差别在哪里?

  黄建华:NBA的成功包括三个方面,赛事、娱乐和媒体,但在中国得需要再加一个政府。你再了不起,不能觉得很了不起,不要以为几个人组成一个团队就能做成什么事情,不能脱离政府,不能绕开。

  体坛:这对你们经营来说是不是会有一定的局限性?

  黄建华:这是国情,不过对我们来说没有问题。

  体坛:当时篮协提供了四支队让你挑,刨去股权的因素,你是不是最看重吉林队的潜力和团队?

  黄建华:对,吉林队是CBA最年轻的队伍,强调团队精神。一支球队不只是靠一两个喜欢标新立异的大牌球星,关键是团队精神。吉林队就不是崇拜一两个偶像,他们很有体育精神,这点我非常欣赏。

  体坛:每次投资都有风险,这次怕不怕会赔钱?

  黄建华:投入和产出,并不说投进去一块就要马上收回,这是一项长期过程,我觉得不会赔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