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强:姚明给中国篮球带来什么?

  姚明,尤其“姚之队”,带给上海男篮和中国篮球的,短期内看,未必会是革故鼎新的变化。

  当CBA新赛季揭幕的时候,一个特殊新人将会出现在球队老板行列当中,姚明。他自然和其他所有球队老板都不同,因为29岁的姚明不仅最年轻、仍然是个职业球员,而且在为他效力的球员里,例如上海男篮的队长刘炜,还是和他一道并肩成长的队友。

  从一个职业球员的角度看,姚明成为上海男篮的老板,以他巨大的影响力和国际视野,来帮助培育了自己的母队走出困境,2010—2011赛季的开局,似乎是美梦成真的开始。然而,现实中能够成真的美梦少之又少,姚明还没有完全控股上海男篮,就在接收球队、理顺球队和球员合同关系的过程中,美梦似乎变成了一个噩梦,其中尤其以姚明和刘炜兄弟关系的微妙变化,在各界引发了不同的猜测。接收上海男篮,姚明自己参与程度究竟有多深、“姚之队”究竟扮演了怎样一个角色、为什么球员对于新老板如是猜疑,这一系列的疑问,让姚老板的登场变得复杂。

  姚明对于整支球队的参与不可能太深,哪怕他养伤期间不断地加深对火箭、NBA球队管理的各种知识,每天都用越洋电话、msn来和自己的伙伴交流。姚明必然还要在NBA奋斗多年,他不可能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和管理球队。因此对上海男篮的管理运营以及未来的发展,都将通过“姚之队”来完成。

  至于和上海队球员签约的风波、刘炜的问题,恐怕更是一种中国职业体育职业化程度不高的折射——“姚之队”出具的合同范本条款清晰、数字明朗,但球员们未必适应这种方式。很难归咎于任何一方,但“姚之队”的接管方式显然不适合当下情势。连带产生的媒体负面报道公关危机,既跟这种职业化管理观念的冲突相关,也和“姚之队”处理公共关系不力相关。

  成功的职业球星转型为成功的职业体育管理者,先例并不多见。比姚明还要大牌的乔丹,财力和影响力恐怕都没问题,然而辗转奇才黄蜂,也只是当个没有决定权的小股东而已。“魔术师”在湖人经历类似。职业体育的经营管理,和成为一个竞技成绩出色的体育明星,完全是两种概念,需要的知识积累、人生阅历以及商业视野都完全不同,哪怕这两个角色都属于职业体育同一行业之内。

  接掌上海男篮,姚明和他的团队自然对未来充满憧憬,有了姚明这个特殊标签,上海地方政府给予的各种支持和优惠,都值得期待。姚明本人的热情和真诚,也不用怀疑。只是“姚之队”在经历了这样一个尴尬的开头之后,将如何推进俱乐部和球队发展?新CBA赛季里,上海男篮在缺乏新投入的基础上,很难期待有所作为,即便从卢湾搬到了浦东,曾经惨淡的上座率有多少提升可能?这一切都发生在中国篮球急需深化改革、提高市场化程度的当口,然而风向标显示的,却未必是CBA职业化程度能在短期内提升的事实。

  姚明,尤其“姚之队”,带给上海男篮和中国篮球的,短期内看,未必会是革故鼎新的变化。这更是一个巨大的“姚问号”。(颜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颜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