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赛季61人挂牌仅仅1人被摘走 山东控卫演独角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14:16  体坛周报

  记者陈艳艳北京报道

  11月20日,新赛季的短期交流摘牌仪式在中国篮协进行,山东队的王刚上演独角戏,成为唯一一个被摘牌的球员,这也是摘牌制度制定以来,摘牌人数最少的一次。

  按照中国篮协的安排,每个俱乐部新赛季注册球员中必须有6人挂牌,以此来刺激CBA的球员转会市场。但在实际操作中,有些球队根本不能达到6人挂牌的标准,今年仅有17支球队(含云南队)的61人被挂牌,其中绝大多数是各俱乐部的青年球员,交流期限为1年。

  摘牌会上,各队主教练或者负责人通过电话选人的方式,按照上赛季排名由倒数第一到总冠军的顺序进行摘牌,除了八一队因为其体制的特殊性,不参与摘牌,其他共有17支球队(含云南队)的61名球员榜上有名,这次挂牌的61人,大多是各俱乐部的青年球员,交流期限为1年。但最终只有浙江、辽宁、山西、山东、东莞、新疆和广东等七支球队参加摘牌。仅山东队的控球后卫王刚在第二轮被浙江金牛队摘走,剩余6支球队,分别将自己的挂牌球员(共20人)摘回。也就是说,在这61人中,只有1个是真正意义上的被摘牌。

  摘牌制度是前任中国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主导的制度,在其制定的“北极星计划”中规定,将根据准入制度的三个阶段决定球队转会名额。从2005年开始,三个阶段分别是保留10名、8名和6名球员,到第三阶段(2008年)每个俱乐部只能保留6名主力,其他10名球员将全部上转会榜。篮管中心显然希望到那时候通过这种短期交流形式来平衡各队实力。但真正执行起来,存在问题。其一,各俱乐部舍得挂牌的球员,多数水准不佳,难以吸引其他俱乐部。更重要的是,“可以试想一下,到时候将球队五个主力加上一个第六人留下,也很重要的第七人和第八人却得给别人用,这不是给人家培养人吗?而且这是短期转会,一年一换人,还怎么形成自己的风格?交换出去的球员就一定能碰到合适的教练和战术么?这些都是问题。”一家俱乐部的管理层这样分析。

  对于摘牌大会出现的尴尬现状,中国篮协联赛办公室张雄说:“我个人认为是两点原因造成了摘牌人数少的结果,首先是今年临时转会的费用增加了,去年摘牌的费用是5万(即转会费),今年增加了两个档,一个是8万,第二轮是5万。另外,在全运会结束之后,新的全运周期到来,各个队都以培养年轻球员为目的,这次参与摘牌的球员也都以年轻球员为主,不仅如此,今年各个队注册的球员也是年轻球员较多,在这样的前提下,各个队与其培养其他队的年轻人,不如着手培养自己的人。”不过,摘牌大会的尴尬也将引起中国篮协的注意,今后,摘牌制度是否还会沿用,“下次召开联赛委员会的时候,针对这个现象,我们会听听大家的意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