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后卫成李群手中王牌 男篮后场没核心却都是核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11:11  篮球先锋报

  记者袁俊11月22日惠州报道 11月22日这天晚上,国家二队78比67大胜澳洲虎,取得热身赛三连胜。张庆鹏、罗智和刘晓宇三名控卫得分都不多———罗智得6分,张庆鹏得5分,刘晓宇只有4分———但在主教练李群的引导下,三人的表现越来越好,球队的运转也更加顺畅。可以说,CBA曾经的助攻王,一手导演了国家二队的“控卫三人行”。

  仨后卫都不是核心

  一般来说,我们总会把一支球队的灵魂人物称之为核心,而主力控卫也被我们称之为核心控卫。张庆鹏、刘晓宇和罗智这三个风格迥异的后卫,让国家二队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谁是后场核心?三场热身赛之后,却依旧无法回答这个问题———在李群心中,这支国家二队没有所谓的核心一说。

  “张庆鹏、晓宇,还有罗智,现在都不能说是后场核心。我们这支球队现在也还没有所谓的核心,因为这支球队的水平都比较平均,没有说那种特别强的,能够决定比赛胜负的球员,”李群说,“我们现在必须去依靠整体的力量,而不是某一个人。”三个后卫虽然已经是中国后卫中的佼佼者,但是却依然有自己的不足,就拿张庆鹏为例,“他的投篮能力或许是国内后卫中最好的了,但是他依然有其他方面的不足,”李群说。

  要用的,就是他们的优点。“球员有自己的特点,这很正常。没有一个球员是完美的,关键是我们要把球员的特点给发挥出来,”对于这三个风格不同的后卫的使用,李群已经有了自己的想法,“从体系上看,我们不是说这三个后卫上场后战术就不一样了。可能会就个人的特点,我们会有一些变化,让球员把自己的特点发挥出来。比如说张庆鹏在场上的时候,我们打挡拆就会多一点,这样可以发挥他投篮的优势;晓宇上场的时候,可能会把空间扯出来,发挥他突破的特点;罗智我们现在主要是使用他的空手跑位和投篮多一些。”

  球队刚集训时,李群本来想在双后卫和速度上做做文章,但现在只有三个后卫可用,张楠和陈磊有时不得不来顶这个位置。虽然如此,某些时段,李群还是演练了双后卫的配合,比如说第一场张庆鹏和刘晓宇,第二场罗智和刘晓宇。在演练双后卫的时候,分工也很明确。“晓宇搭配张庆鹏的时候,张庆鹏就会打二号位多一些,晓宇主要来控球和组织。”

  首发未必打得多

  三人各有特点,摆在李群面前的另一个问题是,谁打首发,谁打替补,上场时间又该如何安排?第一场和澳洲虎的热身赛,张庆鹏首发。第二场比赛,刘晓宇首发。第三场比赛,首发又换成张庆鹏。或许下一场比赛,首发后卫又不一样。三场比赛下来,三个后卫的上场时间都没有太明显的区别。很难区分,谁比谁的戏份更多。

  “谁说首发就一定上场时间长?”李群说。李群现在推行的是“首发未必上场时间长”,上场时间只和表现挂钩。“在我看来,首发不代表什么。比赛的开始并不重要,比赛最后五分钟才是最重要的。第一节,只是一个试探的作用,只有比赛最后时刻才是胜负的关键。整场比赛,我们教练组也要观察,这场比赛谁打得更好,谁在场上效果更好,我们要把打得最好的队员留在场上。这一点,我也跟球员讲得很清楚了。”现在李群的训练计划中,有一条特别醒目———让最好的五个人留在场上。

  李群接着说:“到时候我们只能去根据比赛场上的情况和对手的情况来安排。比如说,如果需要加快速度了,我们可能就会打一个双后卫的阵容出来。”虽然从现在来看,张庆鹏和刘晓宇联手的机会更多一些,但不代表后面的比赛还是这样。

  “亚锦赛预赛的时候,罗智打得挺好啊,最后一场他基本上就是打一号位。他现在应该还需要时间适应,虽然他现在也是打两个位置,但是和他在俱乐部的时候还是有些不同。在适应了之后,他的表现会好很多的,”李群说。

  李群也不准备让一个人占据太多的上场时间,因为他要考虑到防守和对抗:“如果没有伤员的话,每个位置上的球员最多也就是不超过30分钟。因为从国内球员的角度考虑,一旦打的时间太多了,防守的强度就下降了。我们队里还没有一个人不防守光靠进攻就能帮助球队赢球。”

  后卫受阻还有备胎

  在李群的体系中,一号位是最关键的一环。“我们现在绝大部分的战术,都是由一号位来发起的,所以这个位置是最重要的,”李群说,“这两场来看,张庆鹏和刘晓宇在组织分球上的表现都不错。从亚洲水平来说,他们已经算是非常好的后卫了。”如果只是从东亚运的角度来看,其实一点都不用担心后卫线的表现,但是,李群依然有“备用计划”。

  破紧逼,是国家二队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本以为实力平平的澳洲虎并不是一个热身的好对手,可是三场比赛,国家二队赢得也并不轻松。三场比赛,国家队的失误都不少,尤其是在对手进行紧逼的时候,经常会出现进攻卡壳的情况。“主要还是身体对抗的原因。这些澳洲球员,身体都很硬朗。现在对抗强度高了,我们的球员有些不敢做动作,”李群说。虽然说东亚运上的球队,很难有澳洲虎这些球员的强对抗,但是国家二队还是有所准备。

  和澳洲虎比赛的当天上午,李群又带领球队训练了破紧逼的战术。首先是控卫和二号位跑一个交叉,接着三号位从半场跑回到弧顶区域。按照以往的思路,有机会还是要把球交给控卫来组织,可是现在国家二队增加了紧逼时二号位和三号位的作用。“晓旭,如果球给不了张庆鹏和张楠,你就看着周鹏的机会。周鹏你在这个位置(弧顶处)接到球,马上就可以传球给反跑的张楠了。”如果这个战术顺利的话,二号位可以迅速打球过半场,组织一个以多打少。这也仅仅只是二、三号位承担组织进攻责任的战术之一。

  “一旦出现进攻不顺利的情况,我们也是有一些准备的。比如说让二号位或者三号位来承担这个进攻串联的责任,”李群说。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