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BA球员市场异常活跃 陕西为本森准备五星级公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8日10:28  东莞日报

  刘爱琳

  距离12月19日2009/2010赛季CBA联赛重燃战火只有一个月时间,买,还是卖,留给各家俱乐部最终选择的时间已不多。

  虽然CBA内援转会市场并未出现重量级的交易,但可谓风起云涌。因为与往年冷清的交易市场相比,今年的国内球员交易可谓红火异常。与之相比,外援市场则暗潮涌动。截至目前,大多数俱乐部仍没有敲定最终的外援人选,这无疑进一步增加了下赛季的悬念。

  国内市场风起云涌

  为了活跃国内球员市场,从2005/2006赛季开始,篮协开始强制实施挂牌制度,每队只允许保留10名注册球员,其余注册球员均需挂牌。前两个赛季,这一制度形同虚设,很多俱乐部只是走过场而已。而近两个赛季,随着CBA球队的增加,新准入的球队急需招兵买马,才使得挂牌制度有了一定成效。

  但对于后备球员充沛的俱乐部而言,摘牌显然无法使其达到利益的最大化,因此很多俱乐部选择在摘牌前进行球员买卖交易。而这个赛季尤为突出,比如此前吉林的王博转会广厦,陕西的刘久龙选择山东等。

  16日,是新赛季国内球员注册的最后截止日期,虽然今年国内转会市场无重磅交易,但涉及的球员人数却比以往赛季多了许多。据记者估算,截至目前转会市场涉及的国内球员超过30人。

  “虽然没有特别大的交易出现,但今年的内援转会市场可以说是十分活跃的,这也从另外一个侧面反映出,经过这些年职业联赛的发展,各家俱乐部已逐渐适应市场节奏。”主管球员注册工作的篮管中心训科部部长白喜林表示,“我想随着职业化的不断深入,今后国内球员市场的交易会越来越红火,同时也会越来越规范。”

  外援市场暗潮涌动

  与国内球员市场的“明争”相比,外援市场可谓“暗斗”。上赛季,篮协首次放开外援政策,由各家俱乐部自主引援。突然降临的“幸福”让众多俱乐部无从下手,甚至连宏远这样的老牌俱乐部,也不得不在最后时刻找回积臣“救场”。首次放开外援政策最终的结果是,众多俱乐部找来的不是“水货”就是“天价”外援。

  新赛季为了节约各俱乐部开支,篮协特设立了“工资帽”,规定两名外援的月薪总和不得超过6万美元。篮协的“工资帽”究竟有无效果目前不得而知,但对于外援来说“赚钱才是硬道理”。从目前签约的外援看,外援比以往任何一个赛季都“大牌”,其中山东男篮更是“引”来了2000年NBA选秀大会的“榜眼秀”斯威夫特。

  正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据悉,陕西队为了与本森续约,俱乐部显示出了最大的诚意。包括解决了本森孩子的上学问题,从美国到中国来往的三次商务舱,200平方米的五星级公寓,24小时全天候司机接送,此外,本森每天还将获得上千元的用餐补助。很显然,这些额外的负担,是篮协无法用“工资帽”来限制的。

  当然,除了诱人的工资外,CBA新赛季之所以能吸引到大牌外援也与今年联赛开战时间晚有关系。去年,CBA外援注册截止日期正好比NBA球员市场关闭早了两天,这也使得很多外援宁可放弃CBA,也要在最后关头赌一下在NBA的命运。

  台湾球员成香饽饽

  前日,台湾偶像级篮球运动员颜行书亮相上海梅陇训练基地,他已是新赛季开赛前第五个到大陆试训的台湾球员。台湾啤酒队前锋、“野兽”林志杰率先加盟杭州广厦队。此后,台啤后卫许皓程与金酒后卫林冠纶到山西队试训。近日,裕隆队的前锋陈信安,也以2+1合同,加盟东莞马可波罗队。

  台湾球员征战CBA联赛并非首次,但自新浪狮无缘CBA后,之所以有如此多的台湾球员青睐CBA,原因却是多方面的。今年9月,台湾篮协正式对外公布,开放台湾球员赴大陆打球。这一解禁令的解除,为台湾球员赴大陆打球扫清了障碍。

  当然,CBA联赛诱人的薪金才是吸引台湾球员加盟的主要动力。以林志杰为例,在加盟广厦前他的月薪只有不到4000美金,而同广厦队的合约中,月薪则不低于1.5万美元。对于“野兽”来说,这也意味着其收入暴涨了近4倍。

  此外,CBA联赛本身的吸引力也是助推台湾球员加入的重要因素。正如林志杰原俱乐部主教练阎家骅所说,“价码是其次,主要是到CBA打球对球员来说能实现新的突破,取得更大的进步。”

  各俱乐部主要引援动向

  宏远:外援敲定,帕克携手哈里森

  东莞马可波罗:引进老将陈照升、陈信安,签前NBA球员亚历山大·约翰逊

  新疆:将山东队段成龙、曲振杰招至麾下,续约小外援艾伦

  杭州广厦:补充王博、张伟、林志杰和于学林四位内援,续约外援怀特

  上海:王思章游弋两年后“回家”,签外援皮科特

  山东:刘久龙、吕岩、王大勇、代勇加盟,签斯威夫特和安德鲁·艾米特

  陕西:引进福建高中生球员冯甜,签云南旧将爱德华兹

  江苏:续约哈维

  浙江:原山东队赵永刚永久转会浙江

  吉林:签原福建防守悍将林晨耀,从辽宁引进卢伟和路遥,外援罗杰斯回归,皮克特加盟

  山西:前山东男篮队长侯冰加盟

  北京:NCAA悍将尚平加盟,吉喆继续租借两年,引进“高人”孙明明,签塞德里克·波兹曼和詹姆斯·梅兹。

  青岛:引进赵阿南、陈开、陈龙、秦鹏、温武、李海等6名内援,签约黎巴嫩后卫萨巴,留用上赛季外援威廉姆斯和弗朗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