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邓华德到任前做足功课 期待球队老大刘炜赶紧归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3日09:3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黄 嫣

  风雨飘摇的上海男篮终于从昨日开始步入正轨,一堂公开而又系统的训练课标志着上海队再度重回“跑道”。虽然主力刘炜依然没有出现在训练阵容中,但事实上,有了外教邓华德这个全新的灵魂,重新集结的上海男篮照样迸发出活力。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邓华德这个“熟悉的陌生人”明确表示,上海男篮这群孩子有夺冠潜力,同时他让记者给依然举棋不定的刘炜带一句话,“告诉他,我很想他”。

  强硬教头到任前先做足功课

  说邓华德是“熟悉的陌生人”主要是因为他对于球队的了解。三天前他在美国往上海的飞机上做了丰富的功课,他那个小小的笔记本电脑一直开着,里面装着满满的上海男篮资料,每个运动员的技术统计他都烂熟于心,以至于邓华德在遇到前往接机的总经理陆浩时,说出的第一句话是:“陆,告诉我,我们什么时候能安排一次季前热身赛?”

  强大的资料收集工作让邓华德看上去更像是个球队顾问。在昨天的训练课上,注重防守的邓华德几乎一针见血地指出上海男篮后防软肋,他强调必须在进攻中注重防守,更要求在团队配合上有更高的升级,可以说,从这第一堂训练课开始,他已经把自己标志性的“邓华德防守体系”深深刻到了上海男篮的骨子里。

  在接受记者采访过程中,邓华德一直强调必须带给球队一次“化学反应”,这是美国人最喜欢用的篮球术语,大致意思就是改善球队的面貌,不求个人英雄主义。这对于上赛季排名倒数的上海男篮而言,的确是个巨大的工程,至少,不可能在一朝一夕之间就做到的。这也使得临危受命的邓华德,受到更多人的关注和质疑。

  而事实上,邓华德是一个相当典型的强硬派教头。昨天下午三点,是球队重新集合后第一堂技术课,在经历了种种风波之后,上海男篮的队员们看上去有些疲惫,邓华德尽力调动着孩子们的情绪,比如他会用力鼓掌给队员们加油,但时不时,他还是会表现出严厉的一面。

  训练中,队员王勇在防守训练时没有站位到点子上,这招来了邓华德第一次大发雷霆。当着所有记者和队员的面,他大声呵斥着王勇:“你再这样我完全可以不让你上场,即使你能得再高的分数,我也不会要你!”这话通过翻译的嘴巴很快响彻全场,瞬间,全场一片寂静。

  新教头期待“球队老大”归来

  众所周知,邓华德辉煌的执教经历中,最光彩的一笔莫过于对小皇帝詹姆斯的打造。在昨天的训练课上,邓华德并没有刻意强调这些过往,但在队员们战战兢兢的眼神中,他看得出孩子们对他大牌经历的恐惧。对此,邓华德表现得非常亲民,他告诉每一个队员,当年打造詹姆斯的那一套,他会毫无保留地交给这群小伙子。因为他看过每个人的录像,他们有夺冠潜力。

  在来到上海之前,邓华德曾去拜访过一次姚明,宾主之间进行了一次沟通。从姚明嘴里,邓华德知道他将带领的是一支冠军球队,虽然夺冠已经是7年前的事情,但这样一个荣誉,依然让美国人欣喜若狂。而经过这两天短暂的接触,邓华德也觉得,这支上海队充满了无限可能。“我知道这曾是支冠军球队,而且现实是,队员们年轻、有天赋,所以未来有许多可能性。”他表示,在三四周的磨合之后,他会给球队一个新赛季的指标,从第一场比赛开始,他们就会为之而努力。

  在采访过程中,邓华德还特意提到了目前极富争议的刘炜,从球员录像资料中,这位上海男篮的绝对主力让邓华德印象深刻,显然,在打造全新球队时,这位美国人也需要这个“顶梁柱”的支持。“他是好队长、球队老大,我需要他。”他说。

  而对于目前刘炜合同的问题,开明的邓华德也表示自己完全能够理解,虽然,由于这些问题导致他直到昨天才与队员们正式见面,但事实上,邓华德和上海男篮的每个人一样,有足够的耐心和诚意等待刘炜归来。“我知道其中拖延的原因,我也明白刘炜尚未归队的理由,但我想说,生意归生意,打球归打球,只要合同事情能够得到解决,刘炜仍将是球队中最关键的灵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姚之队入主上海男篮专题 

更多关于 上海 刘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