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主帅邓华德首训上海男篮 首日感受:四个“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3日07:45  东方网-文汇报

  经历磨合阵痛的上海男篮初入正轨。昨天下午3时,上海男篮开始了重新集结后的第一堂训练课。除了队长刘炜外,李根、罗旭东、田雨晨等11名主力队员和王群、陆智强等3名助理教练悉数到场。

  最大的变化来自主教练,美国人邓华德成为球队新任主教练。1米82的身高、一身蓝色运动服,说话时嘴角微翘,新帅看起来颇为和善。

  首日感受:4个“很”

  邓华德是上海男篮建队十余年来的首位外籍主教练。与本土教练相比,这位主教练甫一亮相就展现出相当的自信。

  在他的自我介绍中,这位39岁的美国人把自己定位为:“篮球教练的儿子,一生从未想过从事其他任何事。”他宣称:“我自信是个成功者,不仅知道如何教篮球,也知道如何铺就一条冠军之路。”

  从他的简历中可以看出,自1989年出道担任大学生篮球队助理教练以来,他辗转美国、巴西、乌克兰和中国,在多家篮球俱乐部担任主教练。他还曾在克利夫兰骑士队、夏洛特黄蜂队等NBA球队担任过助理教练。此外,他还有过篮球训练营、业余学校管理者的经历,可谓“多面手”。

  也许是辗转世界的经历,邓华德很快融入了东方男篮的氛围。他甚至能叫出几个主力队员的名字,虽说语音还不够字正腔圆,但已经能让球员感受到一丝温暖。

  谈及执教首日的感受,美国人连用了4个“很”来描述:“球队很年轻、很有天赋。我们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我很高兴接手这支球队。”

  时间误差:1分钟之内

  在面对媒体时,邓华德始终微笑着,不时用些调侃的语调逗得记者们哈哈大笑。但从一些细节看,这位教练并非“和事佬”。

  首先,新教练对于时间的看重超乎寻常。与队员首次见面时,他提出的第一个要求就是“不许迟到”。在教练手上有一个本子,记者看到他的训练计划对时间的苛刻:15时30分至45分,伸展训练;16时05至10分,饮水;16时10分至25分,更衣……

  据记者观察,美国人按部就班一丝不苟,每个项目的时间误差仅在一分钟之内。新帅在场边提得最多的就是“rightnow(就现在)”,这个词几乎成为任何动作的后缀。

  新帅对时间的态度堪称严谨,对于队员则相当严格,“我绝不允许”、“我不希望看到”等词常常从他嘴里蹦出来。看到队员不规范的动作,美国人最常用的手段是:把球拍掉,亲自示范。

  备战新赛季:只有37天

  熬过磨合危机后,上海男篮眼下的任务是备战12月19日开战的2009至2010赛季CBA联赛,留给新教练的备战时间仅有37天。

  总经理陆浩坦陈,现阶段最大的压力还是在“磨合”上:新教练能否和其他教练、球员之间达成默契,缩小因为文化和语言带来的障碍,这是他最担心的问题。不过昨天的首训给他带来些许欣慰,“外教的情况、布置的措施还是不错的,给我不少信心。”

  对于教练组来说,时间已相当紧迫。“离新赛季只有1个多月了,大家都很急。”上海男篮体能教练麦克告诉记者:“队员刚刚打完全运会,体能还没恢复,训练效果不是很好,邓华德看起来很着急。大家都感觉时间很不够用。”

  邓华德也承认,时间已经很紧了,但还有很多事没有做。他表示,自己将把有限的时间用于防守训练上,“我们的球队必须以防守为核心。我在世界各地不同风格、不同水平的球队执教过,打防守的球队永远是赢球的!”

  本报记者赵博谷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