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南钢老将正式递交退役申请 江湖再无“胡卫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1日04:14  现代快报
江苏南钢老将正式递交退役申请江湖再无“胡卫西”

张成拥有一手三分球绝技

  昨天晚上,张成正式向球队递交了退役的申请,有关他转会的传闻也就此打住。虽然这份带着遗憾的退役报告还需要官方的批准,但据记者了解,批复只是时间问题,张成将就此退役。

  “可以说,张成为江苏男篮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也是江苏篮球史上一笔无价的财富。”江苏省体育局篮排球管理中心副主任胡卫权高度评价了张成的表现。随着年龄的增长,伤病的反复,张成确实也跟不上目前球队的节奏。在刚刚结束的十一运会上,张成基本没有一分钟的上场时间。“我知道张成曾经是江苏篮球的英雄,但每个运动员都有老去的那一天,可以说张成确实跟不上球队的节奏了,他的防守也不会令人放心。”主教练杰森说。外界传言,与杰森糟糕的关系是张成退役的重要原因,但事实并不是这样。“张成上场时间少并不是杰森的意图,张成的体力确实跟不上了。”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正像杰森说的,每个运动员都有老去的一天。“我们很能理解张成的决定,我们也会尊重他的决定。目前教练和领队还有体育局的领导都在常州开总结会,等领导回来了,张成退役的批复就会下来了。”江苏省体育局一位领导说。退役之后,张成也会像胡卫东一样成为教练,不过由于体育局新一轮的聘任还没有开始,张成的具体去向还不明了。“11月25日,篮球管理中心的新四年全运周期的聘任工作就会结束,包括一线二线三线的教练员都要重新进行聘任,可以说,张成去哪线队当教练都有可能。”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就在此前,省体育局一位领导曾经透露过,如果张成选择临时转会,出去打两年球,体育局领导也会同意,但昨天张成否认了这样的说法。“他不会去别的队打球,这次就是彻底退役了。”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据了解,体育局领导最迟本月13日返回南京,届时张成退役的申请将得到正式批复。

  江湖再无“胡卫西”

  十年来,张成一直被媒体和球迷称作“胡卫西”,事实上他本人并不喜欢这个绰号,因为张成觉得自己不是胡卫东的影子。然而,在“东西合璧”的那段日子里,媒体一直喜欢用“东边不亮西边亮”这样的标题来褒奖张成。张成也一次次地完成对胡卫东的超越:三分球总数位列南钢队史第一,历史总得分也仅仅落后于唐正东位于第二。但是,现在张成再也没有机会超越自己创造的纪录了,昨天张成正式书面提出退役,从此,江湖再无“胡卫西”。

  绰号·杀手 其实不喜欢“胡卫西”

  1999年,在胡卫东不在的日子里,初出茅庐的张成在对吉林队的比赛中奋力砍下49分,带领球队力克对手。就此,看到希望的江苏球迷送给张成“胡卫西”这么一个雅号,当年不知伤病、疲倦为何物的张成逐渐跻身江苏南钢的主力阵容。

  张成说过,他并不喜欢“胡卫西”这个绰号,但没有办法,他只能活在胡卫东的影子里。一旦“江苏飞人”站在比赛场上,张成就不得不收敛自己的攻击性,直到2005年胡卫东穿上西装,拿起战术板,球迷们才渐渐不再提及“胡卫西”。

  张成没有让球迷失望,当胡卫东把自己曾在场上的位置和责任都交给了张成,就像引爆了张成的引线。在胡卫东退役后的那个赛季里,张成每场比赛平均扔出手9.9个三分球,扔进4.1个,他像当年的胡卫东一样无所顾忌,但见血封喉,他想证明自己没有活在胡卫东的影子里。

  江苏篮球向来缺乏坚强的防守和稳定的内线,以前胡卫东的命中率几乎是球队胜负的唯一坐标,而在胡卫东退役之后,江苏男篮的主攻点拥有两个流向:篮下的唐正东和三分线外的张成。张成就是江苏男篮的终极杀手,他就像雷吉·米勒或者当年的胡卫东那样,并不经常自己控球,但球到最后一定会回到他的手中。长鞭一甩,决胜关头的开火权属于张成。最典型的例子是2005年12月21日晚,张成在西安送出压哨三分,绝杀陕西队。

  遗憾·伤痛 几进几出国家队

  1999年联赛结束后,蒋兴权将张成招入麾下,来到吉林卡仑湖畔备战亚锦赛。

  国青经历不算少的张成当时像个愣头青一样到国家队报到,倒也不怯场,他在训练中表现出来的水平也不错。但为了重夺1997年失去的亚锦赛冠军,当时老蒋没敢起用新人。最终,张成带着一腔报国无门的热情回到了江苏队,在电视机前看着队友们在日本福冈夺冠,领奖台上的王治郅和姚明笑得那样欢,张成多想和他们站在一起。他知道,自己只有更加努力,才有赶上李楠他们,争取站到领奖台上的机会。

  2001年,王非入主中军帐,钦点张成,张成还是最小的队员,那一年的亚锦赛,张成成为除了姚明、王治郅以外人气最高的球星。尽管他的上场时间不多,但其精准的三分球和激情的扣篮让观众大饱眼福。2002年,张成和队友们一起经历了近年来中国篮球最阴暗的一年:先是世锦赛上铩羽而归,再是釜山亚运的惊天失利。尤其是釜山亚运“黑色五分钟”,张成更是终身难忘:“整场比赛我都没上,根本没想到会用我。在那种情况下,大家都过于紧张了,王指导也许想用我这种没有思想包袱的球员上去冲一冲。只可惜自己当时不够成熟,没有做好替补队员随时上场的心理准备,其实我比场上队员还紧张呢!”

  更不幸的是,正当张成准备在联赛中一抒郁闷之时,前10轮在得分榜和三分榜独占鳌头的他却因为腿伤不得不动手术,缺席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联赛。踌躇满志的张成不仅没能帮助江苏队取得一个好成绩,自己也失去了首次摘得联赛奖项的机会。同时,半月板几乎完全磨损的他,还失去了自己曾经引以为傲的弹跳。

  2005年,张成最后一次入选国家集训队,却在最后时刻离开。“进国家队,我永远都会去争取!”张成曾经说过,几进几出国家队却一直没能打上主力,这是张成职业生涯中一个巨大的遗憾。

  家庭·温暖 成功的顾家男人

  2007年是张成状态最低迷的一年,场均得分只有10.2分,跌至其职业生涯的最低谷。那个曾经的“胡卫西”渐渐远离了球场中心,家就成了张成的避风港湾。

  2007年6月18日,张成大婚,成为当年江苏篮坛的一件喜事。结婚前那段时间,张成每天将“结婚”挂在嘴上,每一个接近张成的人都能感受到他的“得意忘形”。“我结婚那天别忘记啊。”坐在公寓的一楼大厅,张成遇见熟人就吆喝。张成的太太姜慧是高校老师,比张成小一岁多,而胡卫东的夫人于晖正是他们的红娘。婚后不久,张成和姜慧便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

  “家务事基本上不用他做的,他一年到头在外奔波,只要他回家,我都要跟他营造最温馨的氛围。”姜慧笑着说。这一细节得到了大唐的印证,大唐、张成和易立都住在银城东苑,从大唐家的阳台上可以看到张成家的窗户,那个囍字至今还贴在玻璃窗户上。“成哥在家真的挺舒服的,家务基本上都是嫂子一个人干了。做男人做成这样就很成功了。”大唐满脸羡慕地说。

  事实上,在退役这件事上,张成也曾彷徨过,最终家人的态度让他下定了决心。“张成打了这么多年球,身上全都是伤病,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体力和运动能力都在下降。他家人劝他,也是时候退下来休息休息了。”张成的一位朋友告诉记者。

  胡卫东:他会是个好教练

  对“退役”两字,胡卫东很敏感,无论是自己还是兄弟张成,“还是不说退役吧,应该叫转型。”胡卫东说。

  胡卫东在球队独掌乾坤的时候,张成还是一个初出茅庐的毛头小子,是老胡见证张成一步步成长为球队核心。“张成的天赋很高,他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胡卫东说。球场下的张成非常幽默、睿智,时常在队里做总结性发言,也常有幽默之语,这也非常利于他日后从事教练工作。“张成特别有灵气,我相信他日后会成为一个好教练的。作为老大哥,我只想祝福他。”胡卫东说。

  而唐正东等人也同样祝福张成在新岗位上能够继续发扬“成哥”的风范。

  ■张成简介

  1978年8月1日出生,身高1米98,体重90公斤,效力江苏南钢,担任小前锋。

  荣誉:1996年 亚青赛冠军;1997年 亚青赛第二、东亚运第三;2001年 九运会第三、东亚运冠军、亚锦赛冠军;2002年 亚运会亚军;03/04、04/05、05/06、06/07、07/08、08/09赛季 CBA第三名;2005年 十运会第三名;2009年 十一运会第四名。

  快报记者 沈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南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