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时报:“万里长城”今犹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3日05:35  济南时报

  □孙立忠

  十一运会男篮小组赛,山东队1分险胜解放军队。比赛的最大的看点,当然是两大中锋的对决。对决的结果是,王治郅赢了数据输了比赛,巴特尔赢了比赛输了数据。

  这两位再加上姚明,是被称做“移动的万里长城”的。

  中国历来不缺少高大中锋,在王治郅、巴特尔、姚明之前,曾有穆铁柱、王治单、单涛等,但他们没有被称做“移动的万里长城”。因为“万里长城”不能是一两块砖,有好多块砖时砖还得足够硬。只有当这三位集体涌现,且到世界篮球的殿堂NBA闯荡时,“移动的万里长城”之名号才被叫响。后来成长起来的易建联,也得以入列“新长城”。

  这是中国篮球的“长城时代”,中锋人才辈出,星光灿烂。他们在CBA和NBA的对抗,曾带给球迷无数的快乐和激情。他们之间的每一次对决,他们每一次的携手为国而战,都会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以“移动的万里长城”为根基组建的中国男篮,连获两届奥运会男篮比赛第八名。

  “万里长城”开启了一个新时代,但外线的孱弱,却让中国男篮患上内线依赖症,无法取得更大的突破。而那些世界篮坛的劲旅,却无一不是内外均衡,美国队如此,西班牙队、阿根廷队等也如此。所以,与这些球队碰撞时,一条腿走路的我们总是很难取胜。

  在未有“万里长城”之前,中国篮球有“黄金一代”。这也是一个天才的集合。他们的战绩,并不输于前者,也曾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进入前八。那时的中国男篮,更多靠快速灵活的打法和精准的投篮立足。“黄金一代”中的巩晓彬、刘玉栋、胡卫东、孙军,后来都获得过CBA的得分王,笑傲篮坛,威风八面。

  有“黄金一代”的时候,“万里长城”还未成形;有“万里长城”的时候,“黄金一代”已有些老迈。所以,中国男篮的最好成绩只是停留在了世界第八。两代天才,没有机缘完美对接,这是怎样的一种无奈!

  “万里长城”今犹在,但外线球员的档次却似乎总是难以与他们匹配。“长城”们还会有足够的时间等待下去吗?

  因为严重的脚伤,29岁的姚明今年已经彻底歇了,复出之后的他将会是“三十而立”。34岁的巴特尔和32岁的王治郅仍是各自球队的柱石,两人仍可进行激烈的对抗,但他们已然步入职业生涯的晚期,在可以预见的不远的将来,他们将逐渐远离我们的视线,下一届全运会,实在难说能否再见到他们的身影。

  也许,“新长城”还会涌现。也许,还会有新的“黄金一代”。但他们的涌现离源源不断还有多远?或许,只有一个如NBA般强大而又职业的篮球联盟在中国出现时,内外线球星才会交相辉映,才不会缺这少那、捉襟见肘。

  这些不是我等普通球迷所能左右的,我们只有期盼的权利。

  “万里长城”今犹在。“长城时代”并不常有,且让我们享受这个难得的时代,且让我们享受两大中锋在十一运会上的精彩表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男篮决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