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隋菲菲急转身称不怕失败 上任后第一件事拜访前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10:52  中国青年报
隋菲菲急转身称不怕失败上任后第一件事拜访前辈

隋菲菲

  本报记者 曹竞文并摄

  一件花哨的套头衫,一条俏皮的牛仔裤,尽管鼻子上架着的黑边眼镜和脸上略显凝重的表情,表明眼前的隋菲菲正在适应她八一女篮主教练的新角色,但她的穿着以及不时流露出的孩子气,还是将她的年龄暴露无遗—年仅30岁而已。如果不是因为伤病缠身,她至少还可以再打3年球。

  今天16时,记者如约在千佛山公园旁边的一家饭馆里见到了刚从青岛赶到济南的隋菲菲。她说,从昨晚打完比赛到现在,她只睡了1个多小时,还没有正经吃过一顿饭。“所以,现在只是感觉肩上的担子很重,但还没有时间去适应主教练的角色。”

  确实,昨天还是运动员,今天就成了主教练,如此快速的急转身,不要说在中国体坛,即便是在世界体坛也是极为罕见的。

  回想刚刚过去的一天,隋菲菲百感交集:“昨晚女篮决赛前,我在做准备活动时,看着看台上热情的球迷和身边熟悉的队友,突然间意识到,这将是自己这辈子打的最后一场比赛了。我的泪水不听话地在眼眶里打转儿,努力忍了好一会儿才算没流出来。”

  打完比赛,拿了冠军,和球队一起庆功,和专程从外地赶来的球迷一直聊到早上6点。睡了1个多小时,隋菲菲就起来参加了对她来说意义非凡的一次队会。就在今天上午的队会上,隋菲菲被正式任命为八一女篮的主教练。因为太快太突然,不少队友对她的称呼依然没变,还是“菲菲姐”。     “这样挺好,我不希望当了主教练就板起面孔变成另外一个人。我还是我,训练场上我会严格要求她们,但训练结束后,我还是她们的菲菲姐。在正确的时候做正确的事,这是我一惯的原则,当运动员时如此,当教练也是一样。”说到这里,隋菲菲忍不住笑了起来,“相比起其他球队的年轻球员,我觉得我们队的小孩儿要好管得多。”     但好管归好管,隋菲菲很清楚自己面临的挑战有多么严峻。“八一女篮从来没有在联赛中跌出过前4名,尽管队里没有给我什么任务指标,但我对自己有要求,对这支队伍有要求。现在我退下来后,队里锋线的实力有所削弱,如何尽快整合好这支队伍,与队伍磨合顺畅,将是我接下来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11月7日,新赛季女篮联赛就将开打。尽管还无法确定首战是主场还是客场,但隋菲菲对这支熟悉的队伍还是有底气的。“大楠(陈楠)的一句话让我很踏实。在得知我当主教练之后,她说,你放心吧,咱们姐妹这么多年,我肯定有多大劲儿使多大劲儿。另外,宋晓云下赛季将代表八一队出战,这对增强我们后卫的实力有很大帮助。”     不过,最让隋菲菲感动并最终决定接下教鞭的还是八一体工大队高层的决心。“其实,很久以前大队长钱利民就跟我提过这事,但我没往心里去,总感觉不太现实,只想着退役后先好好歇歇再说。直到来全运会的前两天,大队长再次跟我谈过话后,我才意识到他们是认真慎重的,同时,也是顶着巨大压力的。在和父母商量后,我决定接下这副重担。”

    因为父母都是篮球教练员出身,隋菲菲对父母既依赖又敬重。“我妈带队时就是特别严格的教练,对自己的要求也特别严,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不过,要说传授带队经验,我爸会说得更多些,更细些。”说到这里,隋菲菲笑了起来,“我爸还送了我个礼物—一个哨子。你猜是啥颜色?居然是黑色的!他自己的哨子不是黄的就是红的,可能觉得‘黑哨’比较酷吧。”说完,这位中国篮球史上最年轻的主教练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

    由于要去电视台做节目,晚上还要飞回北京,结束采访后,隋菲菲不得不匆匆赶往下一站。临行前,她还没忘显摆一下那条时髦的牛仔裤,“以后现场指挥比赛时,我还会穿牛仔裤,谁让我年轻呢。”

  年轻二字,在隋菲菲眼里既是她自身的优势,也是她自认的劣势。“我没有任何执教经验,但我有丰富的篮球经验。因为年轻,我不怕失败,因为年轻,我很有冲劲。所以,对于过去,我无怨无悔,对于未来,我充满期待。”

  在退役也是出任主教练后的第二天,隋菲菲就要开始正式转换角色。她说,她回京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拜访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前辈。她说“多听,多学”,是她现在最重要的事。

  本报济南10月19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