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运江湖“无易”广东最饥渴 江苏有唐正东有底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10:00  东莞日报
全运江湖“无易”广东最饥渴江苏有唐正东有底气

■一旦最后广东队和解放军队决赛相会,没有阿联的广东队,如何对付老练的对手?

  全运会男篮今开打,15:00 广东VS湖北,广东体育直播

  今天,全运会男篮比赛将拉开战幕,对于志在夺冠的广东队来说,易建联来与不来,似乎已经失去了意义。虽然球队始终对外宣称,一切结果还都是未知数,但球队已经做好了11人应战的准备。

  相比广东男篮,老牌劲旅解放军显得从容不迫,一切备战按部就班进行。而东道主山东男篮在解决了与巴特尔的争端后,也已打起12分精神,试图扮演“黑马角色”。反倒是以往十分高调的江苏男篮,却显得格外寂静,或许唐正东的复出,让他们有了足够的底气。

  广东 对冠军最“饥渴”

  广东男篮是最早提出夺冠口号的球队,因为对已在联赛中五次夺冠的他们来说,实在太渴望全运会冠军了。1997年第三、2001年第四、2005年第二、 2009年,他们对第一的欲望不言而喻。宏远俱乐部高层也曾表示,如果可以的话,愿意拿两个联赛冠军去换取全运会冠军。为了备战全运会,广东队请来了 NBA名帅鲍勃·希尔、随队前往聊城的队医都多达7人……

  为了争取易建联,据说高层还联系过大卫·斯特恩。广东队之所以盼望阿联回归,更大意义是为夺冠多加一层保护。

  可惜时至今日,易建联能否回归仍存变数,不过球队上下已做好了11人应战的准备,而且夺冠的目标不会改变。广东男篮的底气源自强大的实力,虽然目前只有11人,但11名队员中除了陈大伟和巴智超外,其余均为国手,如此阵容非其他球队所能及。

  不过,这套阵容并非没有弱点,与其他三支球队强大的内线相比,苏伟和王征在经验上略欠火候,这也势必会成为对手的突破口。

  解放军 从来不怕赛会制

  此前的十届全运会中,解放军男篮无疑是最为强大的球队,总共7次获得冠军,其中最近五届更是实现五连冠。虽然近年来其在联赛中表现不佳,但在全运会赛场,没有人敢小视解放军的实力。

  17日抵达济宁后,解放军男篮就立刻投入到紧张备战当中,即使场地适应训练,阿的江也如临大敌,不仅拒绝所有记者的采访,就连场地工作人员也拒绝进入场内。

  阿的江的“紧张”是有原因的,最近两个赛季,八一成绩一路滑坡,上赛季更是破天荒的未进入八强。这使得他们不得不对全运会冠军充满了渴求,以此来洗刷联赛中的耻辱。

  解放军最大的资本是其丰富的全运会经验,打赛会制,他们从来都不怕。上届全运会半决赛对阵东道主江苏,解放军在落后10分的情况下完成大逆转。决赛中,更是大胜最大夺冠热门广东队。

  从人员上分析,王治郅和李楠这两位老将应是所有对手提防的对象,十运会上,正是李楠和刘玉栋的突然发威,彻底浇灭了广东的冠军梦。

  江苏 有唐正东有了底气

  一向在联赛中高调的江苏队,最近却显得格外低调,全运会目标也仅定为进入前三,但这一切并非因为江苏队实力不济。江苏虽然从未染指过冠军,但前十届全运会有五次获得季军。

  为了备战此次比赛,江苏很早就开始准备,包括年轻球员的培养,外籍教练的引进等等,不过最重要的莫过于主力中锋唐正东的伤势治疗。为了让唐正东能够治愈伤病后参加全运会,江苏队更是让其缺席了整个2008/2009赛季CBA联赛。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江苏最大的变数同样也来自大唐。近一年没打比赛,唐正东的状态调整成为了大问题。直到全运会男篮小组预选赛,唐正东才完成了复出后的首秀,根据其在夏季联赛中的表现,恢复程度也就只有七成而已。

  目前,江苏的外教杰森已围绕唐正东设计了战术,特别是胡雪峰、韩硕等外线球员和唐正东的内外配合已经初见成效。

  山东 东道主“野心”路人皆知

  山东或许将成为本届全运会男篮比赛中的“黑马”,为了本届比赛,作为东道主的山东男篮可谓下足了血本,先是从新疆挖来巴特尔,然后又通过“高水平运动员交流”,“借”来了杨鸣、刘相韬和谷立业三位辽宁大将。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山东,才拥有了与广东、解放军和江苏抗衡的资本,甚至有山东媒体提出,“山东男篮第一次在全运会历史上有希望获得奖牌,甚至是金牌!”

  而为了更好地适应场地,山东队更是利用东道主之便,11日就抵达济宁,开始了封闭集训。

  当然,与其他三支队伍相比,山东虽然阵容上堪称豪华,经验却略显不足,正如山东领队叶鹏所言,“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低调,否则吃亏的就会是自己。”

  广东队小组赛赛程:

  20日 15:00-17:00 广东VS湖北

  21日 19:00-21:00 广东VS新疆

  22日 21:00-23:00 广东VS天津

  23日 19:00-21:00 广东VS上海

  24日 21:00-23:00 广东VS江苏

  湖北队小组赛赛程

  15:00-17:00 湖北VS广东

  21:00-23:00 湖北VS江苏

  19:00-21:00 湖北VS新疆

  21:00-23:00 湖北VS天津

  19:00-21:00 湖北VS上海

  本版文/特派山东聊城记者 刘爱琳

  图/郑家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