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历山西美国之旅:热身赛难觅对手 NCAA教头点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03日02:37  体坛周报
亲历山西美国之旅:热身赛难觅对手NCAA教头点拨



  记者史琳杰发自尤金    

  巴智超和季乐走的那天,山西男篮下山——从美国篮球学院到最近的尤金市需要1个小时的车程——在尤金市体育中心刚打完一场比赛。送他俩去波特兰机场的车等在体育馆外,队友们和教练们候在车边,等着他们从体育中心的冲淋间出来道别。行李早已经收拾好,等他俩的当儿,队友们又帮着把行李从大巴的行李舱中捣腾到去机场的小车中。

  巴智超和季乐是从广东宏远转会到山西中宇去的队员,因为要参加广东队全运会的备战,不得不提前结束这次赴美集训。而其他和他俩一样已经在美国篮球学院封闭训练了二十多天的队友,在与他俩告别后,要重新回到山里,在那近乎与世隔绝的美国篮球学院中继续呆上十多天。

  队友们打趣说:“脱离苦海啦!”全然不顾主教练吴庆龙就在旁边瞪眼睛。

  脱离苦海啦!还真有那样的感觉,之前一天的晚上,球队计划好了第二天早晨安排车送他俩到波特兰机场,可刚把这个行程安排好,篮球学院的院长布鲁斯,跑来告诉山西主帅吴庆龙,第二天给安排了一场教学赛,对手是当地一些大学生球员凑起来的队伍。

  布鲁斯是一个60多岁的老头,银发,看上去慈祥而又精明。

  对于布鲁斯找来的这个对手,吴庆龙有些不满意,但既然来了,打打比赛,对队员的提高还是有帮助的,于是助理教练李仁跑去球员宿舍通知即将“脱离苦海”的二位,结果,李仁话一说完,巴智超就打着手电去垃圾箱里划拉——那双旧的比赛鞋,被主人得到一觉醒来就能“脱离苦海”的消息后就兴奋而又无情的抛弃啦!

  可真到了告别的时候,俩人又不舍起来,“前一阵是训练为主,比赛为辅,接下来的比赛安排得比较多,可惜我们打不了了……”去机场的路上,巴智超开始念叨。“在这里,确实练得不错。”季乐也说。这可不是在矫情,之前,吴庆龙还担心他们在美国的最后一场教学赛会无心恋战,可这俩人拼得比谁都凶,季乐还抢下了球队最多的5个前场篮板。

  要说苦,确实是苦。有些队员没有想到,有些去过美国篮球学院的队员则心中有数,登机的时候就给那些新兵蛋子打预防针,“那地方老荒了,周围十里地,除了一个小卖部、一个加油站和一个汽车旅馆,啥都没有。”段江鹏说。当然不是啥都没有,“有鹿!去年在那集训,有天早晨听到有人敲窗子,抬头一看,哎哟,我的妈呀,一个鹿脑袋在窗外,吓死我了——哎,那边环境真好,野生动物特别多!” 巴智超纠正段江鹏的说法。

  一路飞行,从北京到旧金山,再从旧金山飞波特兰,十三个小时的空中旅途,因为憧憬的兴奋,很多年轻队员居然没合上眼,一路就聊了过来,聊篮球,当然,也聊到美国后准备买点啥之类的话题——主教练说了,练的时候好好练,休息的时间,球队也会适当的安排一些集体逛街活动,这叫人之常情。

  从波特兰机场到美国篮球学院有三个小时的车程,半路上,大巴在公路边的一家自助中餐馆边停下,吴庆龙喊醒在车上打盹的队员,“小伙子们,放开肚皮吃吧,等到了篮球学院,就没这待遇了!”

  到了篮球学院,队员们才明白真没人唬他们,环境是好,可真够封闭啊,出不去不说,就连开通了国际漫游的手机也没了信号,要打电话是吧,对不起,请您先步行5分钟,走到篮球学院外的公路上,然后举着手机慢慢移动,祈祷着在某处停下时手机能出现一两格信号,后来队员们给出去打电话换了个说法,叫“中国移动”,也有队员根据姿势与动作形象的称为“溜手机”。当然,小伙子们还是很自觉地,出篮球学院门需要先向教练请假,去找教练申请的队员很少,倒是教练们,每天要算准了时差,打着手电去公路边“移动”——没办法,外援要来试训,内援要引进……各方面都需要和后方的俱乐部及时沟通。

  万幸的是,厨师老张是华人,烧得一手中餐,尽管是美式中餐,但每天啃汉堡的担忧,总算没了。

  洗衣服也不方便,整个篮球学院,只有力量房有一台洗衣机和烘干机,令教练组欣慰的是,没经过他们提醒,队员在第二天就形成了默契:谁过去洗衣服,要是洗衣机正在工作,只需要把脏衣服往旁边一放,后面来的人看到洗衣机里的衣服洗好了,不管是不是自己的,都会拿到烘干机里去烘,然后最靠近洗衣机的脏衣物放进去洗,要是烘干机里有烘干的衣服,就取了放干净的篓子里。过去常感慨现在年轻球员缺乏责任心的教练们不得不感慨,环境,是可以改变人的。

  生活就是三点一线,宿舍,训练馆,食堂,一天三练,上午练,下午练,到了晚上还要加练一个小时的投篮。这样程式化的生活,又在这样封闭的环境里,是需要点乐观精神的。到美国后的第一场娱乐活动,是前任主帅鲍勃·维斯带来的,老鲍听说弟子们来了,带着妻子和大狗,从西雅图开了6个小时车赶过来,队员们见了老鲍很高兴,一见面就冲着他嚷嚷要他变魔术,结果老鲍还没找到道具,他的大狗就让队员们找到了乐子:扔个东西让狗去追,队员们使坏,手一扬,一个假动作就把狗骗得跑出去了。

  老鲍在篮球学院呆了两天,临走那天给他送行,篝火晚会,烤了些巧克力饼干和香蕉,那几天训练,没时间下山买牛排,但烧烤内容的缺乏并没有让大家扫兴,露天的烧烤炉边,队员们饶有兴趣的研究着北斗七星在哪,这里的空气很好,看起来星星离他们很近,这里,看起来,让他们感觉离NBA也很近。

  不仅是地域上的近,而是另一种意义上的近,第一周,执教过NBA的前任主帅来看过他们了,第二周,布鲁斯给联系了一场比赛,对手是当地一所大学的校队,一看到对手,张学文就很兴奋,“那个小后卫,看,可强了,去年他和他的一个队友一起去骑士试训的,他队友留下了,现在在给詹姆斯打替补。”

  还真是强,一场比赛打下来,换好几个人防,换了好几种方式防,都没能限制这个叫Ben的小后卫,这家伙一场球干了有40多分,助攻也超过10个,其他人则菜了点,最后他们输给了山西队20多分。防过Ben的队员都挨了教练批评,可批评丝毫不影响他们的兴奋,他们并不是没见过世面的主,Ben在赛后和他们套近乎,想来中国打球,队员们看了看他的身高,摇摇头,“去打个甲B倒是可以!”他们当然不觉得Ben会是个很牛的外援,上赛季,他们的外援史密斯是刚从NBA下来的,后面换的威尔斯,更是NBA的全明星级球员,但现在和Ben交手,他们的感觉要更兴奋一些,毕竟,两种感觉,一种是做队友,一种是短兵相接的对手;一种是NBA的过去时,一种有可能是NBA的将来时,唉,将来,这是多美好的词啊,山西的这些年轻孩子也有大把的将来可以憧憬——比如张学文,比如段江鹏,这两个球队重点培养对象,被外媒誉为最有可能进入NBA的二十个中国年轻球员,前一阵他们被安排在拉斯维加斯和许多NBA现役球员一起特训,一说起将来,他们就会豪不掩饰自己的梦想:先争取进国家队,然后向更高目标努力。

  第二场比赛对手没变,就多了个投手,张学文又看出来了,那是夏季联赛时超音速的队员,看来对手挺想复仇,可除了Ben和新找的外援,其他人还是不行,这个球队甚至连教练都没有,又一次大比分击败对手后,吴庆龙有些不满。布鲁斯解释说,NCAA的球队在夏天休赛期是不允许打正规比赛的,只能是球员自发的过来打些教学赛,这样的回答没能封住球队的嘴,有队员半开玩笑地说,去年来这里就挺好,布鲁斯给联系了不少强队,前后打了十多场比赛,山西只赢了一场,“我们过来就是找差距的,不是来树立信心的。”队员说得很直接,更直接的猜疑是,比赛的费用包含在集训的费用中,一次性支付给布鲁斯了,去年是第一年合作,布鲁斯很上心,第二年就有点糊弄的味道了。

  不管是不是糊弄,反正后面来的队,没一个硬的,基本都是七拼八凑的球队,有一场比赛,吴庆龙终于火了,看着场上提不起劲的队员,他要了暂停,“就这种野球队,不赢他个40分,你们还能叫职业队员吗!”

  发火归发火,看样子指望布鲁斯给找强队是不现实了,赢50分是气话,那压根没意义,教练组不得不调整策略,这一节练联防,这一节练盯人,“对手不强,那只能我们主动去通过比赛达到一定的锻炼目的。”吴庆龙说。

  对手和去年有差距,却也不是没有效果,毕竟,老美的个人能力对抗强度摆在那,多打比赛,对队员的成长还是挺有价值,教练组在队会上总结说,以后要是再来这,可得在合同里写清楚找什么水平层次的对手。

  考虑到调时差,第一周的训练以调整恢复为主,第二周,临时聘请的防守教练来了,老爷子叫艾伦伯格,刚过了70岁生日,布鲁斯介绍说,老爷子在公牛等许多NBA球队作过防守教练,也在NCAA许多球队干过,防守很有一套。

  但第一节课,老爷子的“有一套”就遭到了队员的质疑,老爷子的防守理论是防下线,放上线,刚提出,队员就议论,“这和鲍伯说得相反啊!”巴智超和季乐也说,广东练得也是放下线,防上线,广东的防守可是没得说!队员们嘀嘀咕咕,吴庆龙一声吼,“吵什么吵!先听着!”

  后来,吴庆龙说了“先听着”的理由,“不同的教练有不同的理念,你不一定要复制他的理念,但一定要去分析他的理由,然后学习其中可取之处。”他说,阻碍国内教练和球员进步的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往往只看到矛盾的对立处,看不到统一处,“做教练也好,做队员也要,各种不同的理念都要去接触。”当天晚上,他就给队员分析了他的看法,“我们强调防上线放底线,是考虑到在上线又能投篮又能往两侧传球,而底线,中国球员的身体素质一般在底线很难有进攻空间,相反,老美的身体素质,底线一放就很容易冲击篮圈了,而在上线,容易被包夹,很难直接突到篮下。”他敲着桌子,“你们说他教得有没有用,防守不能一尘不变,应该根据对手的不同特点去调整。”助教李晓勇补充,“记住,变化,记住,不管是进攻和防守都要用脑。”

  教练组也不是什么时候都“先听着”,一些细节上的处理,他们也会打断,艾伦伯格在讲一对一的防守时,防守的策略不是贴身追赶,而是利用徒手跑的速度优势去超越持球者,并且利用判断去堵住路线,吴庆龙就举起了手,让翻译提问如果进攻人就此急停跳投怎么办,于是,中方教练组就和外教讨论起了超越的幅度,以及如何去判断——“技术环节上的问题,一定要及时讨论。”

  艾伦伯格在篮球学院呆了一个星期,上了五堂课,不过队员们都说,就是一个月全学防守,也学不到太多防守技巧,重要的,是学习到对待防守的态度,“比如,他提出的判断,判断对手的突破路线,判断队员协防的位置,这些都很好,让我们明白了在球场上要考虑到从个人防守延伸到整体防守,这就需要我们回去慢慢锻炼琢磨。”张学文说。

  在艾伦伯格走后,又来了个体能教练蒂姆,是俄勒冈大学校篮球队的体能教练,他只呆了两天,留下一套训练方案,训练方案和艾伦伯格防守课的录像放在一起。

  吴庆龙说,到美国,就是这样,全盘复制不现实,带点有用的东西回去慢慢消化,那就不虚此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