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总被拘留球队酝酿重组 云南男篮自我降级去NBL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25日13:3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黄 嫣

  本月16日,云南红河奔牛男篮俱乐部董事长韩志昆因涉嫌经济犯罪被红河州反贪局拘留,其住所也被搜查,资产更被查封。这对于上赛季欠薪纠纷不断的云南队而言无疑是一场灭顶之灾。据悉,云南俱乐部已对现有的CBA资质不抱幻想,拟于明年重组球队,加入CBA次一级联盟NBL联赛。

  欠薪传闻不断 老板以“拖”为主

  2007年4月18日,已辞去云南红河主帅一职近半年之久的吴庆龙,会同当时与其一同中途下课的领队李晓勇,将一纸状告云南红河俱乐部欠薪的诉状递交至中国篮协。自此掀起了云南队旷日持久的欠薪风波。

  和所有CBA球队不同的是,云南队一直因薪水纠纷而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据了解,上赛季开始之前,云南红河奔牛俱乐部在与教练、球员、工作人员签约时,曾承诺了一份相当漂亮的合同,工资实行年薪制,但须分三次给付———联赛开始前给30%,联赛结束后给40%,合同到期后再给30%。另外赢球奖的发放原则是主场奖金6万,客场奖金8万。但到上赛季后半段,因俱乐部始终没有按规定兑现薪酬,云南队的球员们曾两度酝酿罢赛,最后都被出面调解的中国篮协及时摆平,仅由个别股东象征性地支付了一点工资。

  可惜这几滴及时雨并不能解决球队的根本问题。在欠薪之后,球队甚至还爆出了更为搞笑的问题,因为拖欠房租,队伍曾一度被逼入无处安身的窘境。上赛季,云南队把宿舍安置在昆明星耀体育中心内的尼斯酒店,因俱乐部长期拖欠酒店的房费还有餐费,队员们差一点就被酒店扫地出门。种种迹象显示,云南队早在一年之前,就因为缺乏资金的严重问题而陷入了无法挽救的局面。

  而与俱乐部的尴尬局面相比,董事长韩志昆却是一直扮演着一个相当风光的角色。就在今年7月中旬,一向“低调”的韩志昆突然主动联系云南当地的主流媒体,称俱乐部的资金将不成问题,因为他“还能卖金子”。韩志昆所谓的卖金子还债,无非是他在金矿、铅锌矿行业还有自己的一部分投资,但那金矿能不能挖出金子,还是未知数。当时也有CBA业内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韩志昆这一招不过是玩弄“拖字诀”的招数而已。原来,上赛季结束后,云南队员曾集体到篮协状告俱乐部欠薪之事。按篮协的CBA准入制度,欠薪问题不解决的俱乐部将被踢出CBA,不过作为全联盟西南地区惟一的独苗,篮协并无一棍子将云南队打死的意思,遂给出一定时间的宽限———若红河俱乐部在7月11日之前清欠,CBA资质将继续保留。然而大限到来时,欠薪案毫无进展,此时韩志昆金子还债的承诺,正好让篮协找了个台阶下,红河俱乐部遂由“斩立决”被改判“秋后问斩”。

  篮协措手不及 球队不抱幻想

  不过该来的总归会来,谁也逃不掉。韩志昆的被捕终于让一切划上了句号,所谓的欠薪纠纷也成为一场没有尽头更不会有结果的悬案。

  坊间对于韩志昆此人的传言颇多,此前有人说他正致力于金矿开发等项目,以期摆脱资金困境,帮助俱乐部重回正轨;但也有消息称,奔牛早就资不抵债,韩志昆更是欠债累累,未经董事会同意就私自转让了50%以上的俱乐部股权,引起俱乐部董事的普遍不满。而如今,随着他的倒台终于直接宣判了云南队“死刑”。

  目前来自中国篮协的回应是,对于奔牛高层的突变,篮协也只能暂且观望,当初留给俱乐部“清欠”的期限早就过了,篮协始终对这西南唯一一支CBA球队留有余地,但韩志昆的命运还是让篮协措手不及,只能等待当地政府对俱乐部的最后处理结果。

  据悉,近日审计部门已着手对红河俱乐部的财务问题展开核查,而篮协在召集云南队赴京开会前,已初步给出一个40天的规定期限,现这一期限不变,具体规定是:如在今年10月12日前欠薪问题得以解决,红河俱乐部仍有资格参加CBA新赛季的准入评估;反之,作为云南三大球惟一职业队的男篮,就只能跟CBA说再见了。

  而早就对前途死心的云南红河俱乐部已不对现有的CBA资质再抱什么幻想,酝酿退出新赛季CBA联赛后,红河俱乐部已初步向篮协表态,愿于明年以年轻队员重组球队,加入CBA次一级联盟的NBL联赛重新来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