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篮一点比连续惨败更可怕 传统豪强已输在起跑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10日10:18  东亚经贸新闻

  亚锦赛丢冠、斯坦科维奇杯仅列第三(一共四支队),今年夏天,中国篮球可谓掉到了最低谷,尽管姚明的缺席可以当做一个重要借口,但中国篮球整体实力下滑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与之前很多郭士强究竟称不称职、男篮技战术是否落后等问题相比,其实我们的目光更应该着眼于青少年后备人才的培养,因为这才是保持这项运动持续发展的前提。现在,同足球一样,中国篮球同样暴露出了很多问题,地域性发展的不均衡、年轻球员的培养机制不健全以及以后的发展方向不清楚等弊端都将继续解决。9月2日,CBA全国篮球俱乐部青年联赛一至八名的决赛在长进行,本报记者通过一周多的零距离观察,对这些中国篮球未来的才俊们有了一个直观的了解。从今天起,本报将从多个角度来一探中国篮球青少年的发展,因为,这关系着中国篮球的未来。

  近年来的CBA联赛始终呈现出“南强北弱”的态势,而这个状况同样“转移”到了俱乐部青年联赛中,在长春,八支球队中有四支来自广东省,广东宏远、东莞新世纪、东莞柏宁、深圳新胜威,他们就占据了半壁江山。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宏远队。CBA全国篮球俱乐部青年联赛一至八名的决赛刚刚在长春落幕,几个赛季以来奠定了“霸主”地位的广东宏远在后备力量的培养上依然走到了其他俱乐部的前面,他们以骄人的战绩毫无争议地获得了今年俱乐部青年联赛的冠军。

  其他四支球队中包括山东、辽宁、新疆和八一,而这其中八一队由于体制的原因无法定论球队归属南北,其他球队山东和辽宁凭借有限的人才资源成绩尚属可以,但我们却没有看到其他几支CBA传统球队的青年队伍。

  广东宏远队在之前的青年联赛中已经实现了六连冠,只要提到篮球青训系统,专家们必称“宏远模式”,因为宏远俱乐部在人才网络、全国选材、开放公平试训、教练员队伍等方面远远的将其他俱乐部落在了身后。

  而如今东莞同样复制了宏远的模式,进行了更大的财力投入,频频请名帅执教,送潜力球员出国集训,今年更是聘请外籍教练和外籍体能教练,终于他们的努力没有白费,频频取得好成绩。

  而这两支青年军之间的殊死较量,也被誉为“CBA级别的比赛”、“青年联赛中多年未见的高水平比赛”。广东德比,在青年联赛战场上,就已经悄悄打响,而这两支球队的实力更是凌驾于其他球队之上。

  曾经有一句广告词,说的是“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可是很遗憾的是,现在的CBA诸强,比起广东双雄,就是输在了起跑线上。举个例子,在6月份结束的全国篮球青年联赛中,拥有全国最丰富长人资源的山东青年队虽然兢兢业业,也取得了和去年相同的第三名成绩,可面对广东两支球队,4场球加起来输了114分,场均净输28.5分,他们引以为傲的长人阵中,王晨、陶汉林都很有可能晋升一队,徐韬是特体队队员,但在面对广东双雄时毫无办法。

  北京和浙江广厦分别获得了八强赛战绩第四、第五的不错成绩,但他们阵中球员天赋有限,一名入选各级国青、国少队的队员都没有。最令人瞠目结舌的就是八一青年队,拥有4名身高超过2.08米长人的八一竟然开局遭遇5连败,最终成绩为3胜11负名列倒数第二。而其他CBA老牌球队的后备力量建设则更不令人乐观,去年的青年联赛亚军东北虎男篮最终名列第八,曾经一度和广东一较高下的江苏青年军因为人才匮乏和伤病困扰而只能争夺第17-24名,辽宁队在预赛被东莞青年队打得毫无办法,只能争夺第9-16名。

  而在这次长春举行的俱乐部青年联赛中,我们没有看到北京、上海、东北虎、广厦、陕西等传统CBA球队的影子,不可否认,他们在后备力量的培养上已经“掉队”了。

  虽然广东球队在青年球员的培养上下足了功夫,同时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对于中国篮球的整体发展而言,却有着一定的负面影响,要想提高中国篮球的整体水平,全面挖掘和培养青少年的爱好和能力才是最终的理想状态,但要是操作起来却有着很大阻碍,最主要的还是政策制订部门以及相关的决策者。

  回到篮管中心就任主任不到一年的信兰成也深刻认识到了这一点,他表示:“现在篮管中心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抓青少年的后备力量培养,如果一项事业想长期稳定发展下去,没有一个好的人才培养机制是不行的。但是我又很清楚地知道,培养人才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培养人才周期长道路艰难,培养人才有一个关键的敏感期,必须要从娃娃抓起,姚明、王治郅之所以有成就,是因为从小就开始摸篮球,而后来的一些中锋为什么没有达到那样的高度,是因为他们从12岁后才开始碰篮球,训练周期不足。我希望最终中国篮球能够形成一个多层次多渠道的立体式培养人才链。”的确,奥运会的辉煌已经过去,中国篮球现在要冷静地重新观察和思考,切实加强后备人才培养,力争打造“百年俱乐部”和“百年联赛”。青少年后备人才的培养是一个项目发展的基础和保证,各支俱乐部以及地方体育主管部门眼睛不能只盯着一线球队的成绩,不考虑和重视对青年后备人才的培养。 (记者 刘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