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士强下课改“上课” 信兰成摇身一变成“校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03日11:56  法制晚报

  

  研讨会后,郭士强(右)为避开媒体迅速走进电梯 摄/记者黑克

  男篮研讨会 未涉及换帅问题 专家来支招 要派郭士强留洋

  下课改上课 砸郭变补郭

  昨天,中国篮协在北京召开了男篮研讨会,会议的内容与大家预想的大相径庭。

  在男篮败走斯坦科维奇杯之后召开研讨会,原以为是要对倒数第二的战绩进行声讨,但事实上,此次会议不是批斗会而是培训班。

  虽然男篮在亚锦赛和斯杯上暴露出许多问题,但从篮协在研讨会上的态度来看,让男篮主帅郭士强下课并不能解决问题,解决问题还要靠给小郭好好补补课。

  上课现场

  领导专家出席 少帅拿纸笔听讲

  昨日上午9时,中国篮协办公楼的会议室里,已经聚齐了以主任信兰成为首的篮管中心领导、郭士强带队的国家队教练组、篮球名宿组成的篮协顾问委员会、中央媒体代表组成的新闻委员会,可以说专家林立。

  男篮以倒数第二名的成绩结束斯坦科维奇杯后,篮协第一时间发表道歉信,并承诺召开这次研讨会。

  按照常理,这次会议自然是要让郭士强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但在昨天的会议室里,领导、顾问、名宿都围坐在中心圆桌旁,他们似乎才是会议的绝对中心。

  少帅郭士强为首的国家队教练组则挤在会议室墙边的椅子上,成了旁听者。他拿着纸笔,一脸谦虚谨慎的学习态度。

  课堂气氛

  没人当面斥责 纷纷献计献策

  “根本就没有涉及郭士强是否下课的问题。”一位参与会议的新闻委员会成员在提前离席后,对守候在外的记者们透露。

  研讨会从上午9时开始,一直到接近16时才结束。午饭时分,与会者也只是靠外卖的汉堡充饥,并没有大规模走出会议室午休,由此可见此次研讨会议程的紧凑。

  但与此前舆论猜测的“三堂会审郭士强”不一样,20多位与会者苦熬一天所讨论的议题,根本不涉及郭士强的下课问题。

  一位与会者甚至调侃说:“郭士强就坐在对面,我们怎么说他啊!”

  研讨会完全摒弃了砸“郭”的想法,而以补“郭”代替。不管之前曾发表过什么言论,大家来到会场上,都开始力挺郭士强,并纷纷献计献策,帮助小郭提高业务水平,为他继续带好中国男篮献策。

  校长力挺

  信主任表态 不会轻易换教练

  研讨会后,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开诚布公地将会议内容简要介绍给没有参加会议的广大媒体。郭士强为什么从大家猜测的下课,变成上课?信主任给出了他的理由。

  信兰成表示,首先要团结一致,相互支持鼓励,不能因失利而妄自菲薄。其次,要认真给中国男篮重新定位,正视自己的位置和问题。最后,队伍目前遇到了暂时的困难,要重新树立信心,鼓舞士气,不要轻易换教练。

  信主任的意思大概是,大家蜂拥而起倒郭,似乎破坏了团结的气氛;球队实力今非昔比,教练不应成为替罪羊;困难虽有但不是不可解决,轻易换教练太沉不住气了。

  老师支招

  程世春(中国篮球协会技术顾问)

  中国男篮曾经有三大利器,全场疯狂的紧逼、快攻和突破分球。但现在的问题呢?后卫从拿球到出手平均12秒,留给投手的进攻时间不多了,运球太多失误不断,甚至出现主动运球到死角和横传球这些低级错误。

  其实中国不怕没有人才,但你要给他们时间进行实践,无论是队员还是主教练,都是如此。

  郭玉佩(国际级裁判)

  中国男篮造势不够,缺乏强硬的战斗作风,攻防速度节奏不够快,单打独斗形不成持续能量。

  势头不够不但不能够克敌,而且容易被对方击溃。湖人队教练重视精神力量的作用,活塞队教练善于发挥每个人的特点,将大家拧成一股绳,中国队现在也必须从大处着眼大处落目,吸收发挥传统文化营养。

  杨伯镛(中国篮球协会技术顾问)

  篮球最重要是身高,但有了大个子也不能丢了快速移动的传统优势。

  现在的情况是,中国队队员有些是甲等条件丁等功。训练必须货真价实,通过针对性的训练方法和手段,尽快地提高男篮的水平。

  继续深造

  计划让郭士强留学 观摩欧洲篮球赛事

  在明确了小郭不下课改上课的前提下,篮协也为郭士强准备了一系列的进修方案。除了让张长禄、阿的江这样的新老名宿支招外,还会积极组织郭士强等男女篮教练留洋学习。“篮协将为郭士强等男女篮教练组成员安排去篮球发达国家学习的机会,很快就可以成行。”信兰成说。

  据悉,篮协正在积极组织郭士强等观摩9月7日在波兰开幕的欧洲篮球锦标赛,之后,还有更长期的赴美国留学机会。“中国篮协和美国的大学联赛、NBA联赛等都有一些专门的培训协议,我们已经在和对方联系,争取送郭士强去美国学习。”信兰成说。

  ■法晚小讲堂

  学会不做“郭跑跑”

  有老前辈,有大专家,不久后还会有外教,小郭汲取营养的渠道很多。不过,本报也想凑个热闹,和小郭教练交流一下,比如今后别做“郭跑跑”。

  从上任到昨天,郭士强面对媒体总是躲避,要是成绩好大家能说你低调,成绩不好还回避只能算是逃跑。

  昨天研讨会结束后,篮协组织媒体进行会议内容通报,记者走进会议室后发现根本没有郭士强的身影。原来这是调虎离山之计,趁老记们进会议室,郭士强已领着两位助教张斌、孙军撤了。

  还好记者多了个心眼,冲出会议室将三人抓个正着。面对记者的追问,小郭面无表情,一言不发,匆匆钻进电梯逃走。

  记者觉得,这样当“郭跑跑”实在没必要,希望小郭提高业务能力的同时也学点公关技巧。

  回想斯杯最后一战,因为郭士强一贯的闪烁其词,记者们在新闻发布会上集体抵制,无一人提问,场面不是更凄凉。

  本版撰文/记者孙毅制图/毛京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