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方平:“救赎战”成新人“发泄战”

  姜帆摄

杜峰(左)在比赛中控球 新华社记者 姜帆摄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洲际杯

  斯坦科维奇杯电视直播(CCTV5)

  8月29日(星期六)

  15时25分安哥拉 VS 土耳其

  19时30分中国VS澳大利亚

  (转播一电视台当天节目预告为准)

  资料整理/周方平制图/廖晓红

  昨天,第五届斯坦科维奇男篮洲际杯在江苏昆山开战。相比前四届而言,这是水平最低的一届:除中国队外,澳大利亚、土耳其和安哥拉队均只是派出二线队伍参赛,水平不高,星光黯淡。首轮比赛中国队以88比62大胜安哥拉队,澳大利亚队在揭幕战中以70比54战胜土耳其队。今明两天继续进行单循环赛,31日循环赛前两位进行决赛,后两名争夺第三名。

  带着天津亚锦赛丢冠的耻辱,中国男篮在昆山等来了三支“水货”对手。亚锦赛决赛对伊朗队的惨败,把中国男篮推到了风口浪尖,参加这样一次没多大意思的斯杯竟被赋予“救赎战”的“重大意义”。从首战看,“救赎战”倒不如称作新人的“发泄战”更合适。

  王磊,这位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八一队悍将,一度被称作是三号位李楠、朱芳雨的接班人,但在亚锦赛上除了在首场对阵弱旅印度队的比赛中得到9分外,他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竟然一共只得到4分,在最关键的半决赛和决赛中,更是沦为一名看客。从“尤家军”的爱将到“郭家军”的边缘人物,王磊憋了一肚子气。昨天开场后,他便显示出良好的状态,投中一记三分后,又是一次漂亮的打三分成功,再接孙悦助攻再中三分……从未见过王磊打得如此强悍,一次面对对方三名内线,他没有选择将球传给外线空位的周鹏,而是硬打博得对方犯规。首节他便砍下9分,全场得到12分2篮板。

  李晓旭和苏伟也“憋坏”了。作为主帅郭士强的爱将,李晓旭在亚锦赛热身赛上得到重用,但到了亚锦赛、尤其是决赛,他被莫名其妙地弃用。招收苏伟入队一度被认为是对付韩国队河升镇及伊朗队哈达迪的秘密武器,但他也是仅在对印度队时上场时间较长,其余比赛鲜有上场机会。昨晚,他们都打得极其强悍,积极冲抢篮板、凶狠内线单打、贴身的压迫防守,让中国队内线安全无忧。

  周鹏和丁锦辉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拼劲及积极性都令人眼前一亮。这两位亚锦赛前被裁掉的年轻队员,要通过这样的比赛来证明自己。光从数据上看,他们并不算发挥出色———周鹏得到9分2篮板,丁锦辉得到5分2篮板,但他们在场上的活力及拼劲带动了全队,使全队从一开场到最后都显得士气如虹,极具精气神。

  郭士强的保守,使中国队在亚锦赛上老将伤病缠身,无法发挥水平;新人得不到锻炼,不能给全队带来变化。在易建联、朱芳雨等人离队后,郭士强不得不在此战大量使用新人,于是这场比赛就成了郁闷已久的新人们的“发泄战”。本报记者 周方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