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兰成祭出三从一大法宝 男篮“苦日子”刚刚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9:10  足球-劲体育

  记者刘翔宇北京报道 此前的一个星期,中国男篮成为众矢之的,亚锦赛决赛的溃败,让男篮内部、外部矛盾被无限扩大,质疑的声音指向了中国男篮乃至中国篮球的每个方面。作为执掌中国男篮的权力机关,中国篮协很少经历如此残酷的“暴风骤雨”,而篮协在危机时刻所采取的公关办法也十分讨巧:对外表明严加查办的态度;对内频做“总结”,但这样的总结未必能触及问题的根源。8月21日,在上周的最后一个工作日里,篮协官网对外发表一篇公告,再次以总结的口吻为亚锦赛的溃败以及事后的各种风波盖棺定论。就此,关于男篮的各种“猜想”和“丑闻”告一段落,但绝非画上句号。

  8月19日到21日期间,北京通正国际大厦中国篮协会议室的大门紧锁,面对亚锦赛“出乎意料”的结果,篮协开始自下而上的检讨。先是球员总结会,每个球员都写了书面总结,并在会上从自身角度寻找亚锦赛出现的问题;随后,教练组开始总结技战术以及队伍管理上的失误。男篮主帅郭士强自从亚锦赛决赛当晚,便难以入眠,彻夜总结亚锦赛上的失败教训。而在男篮自我总结的同时,外界也列出男篮诸多“罪状”,一时间,朱芳雨等几名队员的“偷笑门”、“将帅不和”、“广东帮”以及“赌球说”都成为外界指向的矛头。而对于诸多质疑,男篮方面无论是队员或是教练组成员都出言谨慎,领队宫鲁鸣成为发言代表,他表示,篮协会针对外界所提出的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尤其是关于“小团体”以及“赌球说”,宫鲁鸣发出狠话:“如果查明确有其事,那么当事人将被永远开除国家队,甚至在地方也不会有打球的机会。如果有人涉赌,将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此后,篮协在发出的公告中宣称,“经过各方查证,并无此事。”另外,篮协公告中还提到:“我们欢迎媒体的监督和批评,也欢迎了解情况的人提供调查线索,但坚决反对传播毫无根据的虚假消息,我们愿意就有证据的事实进行调查,一经查证,将会作出严肃处理。”

  而“偷笑门”主角之一的朱芳雨也对外界澄清了当时的情况,“那天我说自己第二全拿齐了,联赛第二,全运会第二,亚运会第二,现在连亚锦赛第二都拿了,要是能拿世锦赛跟奥运会第二就大满贯了,结果这话招来了他们的嘲笑。他们说我:‘做梦吧,下辈子再说。’”朱芳雨说,自己的“苦笑”却招来骂名。篮协也就此事批评了朱芳雨、杜锋和孙悦三人,并表示要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另外,此前某媒体曾爆料,亚锦赛期间,男篮队员曾在休息室里大声吼郭士强,以此来引出“将帅不和”的说法。当事人郭士强矢口否认,并称与队员之间关于战术的争执“十分正常”,篮协也站在郭士强一面,称国家队只有“郭核心”,郭士强的帅位也暂时不会动摇,目前男篮正全力备战斯坦科维奇杯的比赛。在朱、易两员主将确定缺席斯杯比赛之后,篮协低调提出“锻炼年轻队员”的参赛目标,稳定局面是第一前提。郭士强的去留,将在斯杯过后,由总局进一步定夺。

  在篮协针对亚锦赛的总结中,新任中国篮球掌门人信兰成并没有就诸多“问题现象”发表看法,而是重新强调了“三从一大”的训练方式,即“从严、从难、从实战出发、大运动量训练”。男篮的“苦日子”才刚刚开始。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