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年时间男篮天堂到地狱 三大问题教练软首当其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1日14:29  篮球报

  林琨毅

  一年前的8月16日,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小组赛上以59比55击败德国队,提前晋级八强,在终场哨响的那一刻,姚明、王治郅以及全体替补席上的球员、教练员、官员,全都冲进场内,相互拥抱庆祝的那一幕仿若昨日,那是中国篮球最美好的时光。

  一年后的8月16日,在距离五棵松不到200公里的天津体育馆内,除了姚明,几乎以奥运会原班人马出战的中国队在亚锦赛决赛上以52比70,18分惨败给伊朗队,这是中国篮球最黯淡的时刻。

  先抛开姚明缺阵的话题不谈,仅在短短一年时间之内,这支球队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

  主教练软了

  北京奥运会后,带着鲜花和掌声,尤纳斯离开了中国。在执教中国前,被人们称为欧洲“篮球恺撒”的尤纳斯就已经证明了自己是一位出色的主教练,他不仅先后指导过萨博尼斯和伊尔戈斯卡斯两位高中锋,还多次率队获得了立陶宛联赛冠军以及欧洲赛事冠军,并率领立陶宛队多次出征欧锦赛,同时还获得了悉尼奥运会铜牌。

  尤纳斯强调防守、训练严格、临场指挥水平高,但也脾气暴躁,对于球员的要求近乎苛刻。孙悦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就曾表示,他是队中被尤纳斯骂得最多的人,如果哪一天他没有被骂,反倒会觉得自己做错了什么。正是尤纳斯的这种严厉,队员们的表现在北京奥运会上才有了质的飞跃。

  作为尤纳斯的助手,郭士强应该是最了解老尤那一套“东西”的人,训练方法、防守策略、进攻套路,这些尤纳斯留下的宝贵财富被郭士强所继承,但人的性格和指挥经验是无法继承的。与尤纳斯的暴躁脾气相比,郭士强的脾气要好上很多,在相对轻松的环境下,队员们的精神状态达到什么样的程度还不好说。

  此外,当教练和做球员一样,同样需要时间来积累经验,在这方面,年轻的郭士强显然无法跟尤纳斯相比。一年前的中德之战,中国队可以在第二节单节输14分的情况下,在第三节单节赢回12分,尤纳斯在中场休息时对中国队的调整起到了很大作用。而再看中伊之战,郭士强始终没有找到改变颓势的办法。

  篮板球少了

  28比44,在亚锦赛决赛中,伊朗队整整比中国队多抢了16个篮板,其中前场篮板数,伊朗队也以19比5遥遥领先。前场篮板拼抢不力,造成的直接结果就是伊朗队通过二次进攻得到21分,而在二次进攻这一项统计上,中国队只得到了6分。

  除了对阵伊朗队的篮板球落后,在与黎巴嫩队的交锋中,中国队的篮板也不占上风,两次交手,第一次输了1个,第二次赢了3个。甚至在小组赛,争抢篮板不利的问题就已经显露苗头,让印度队抢到32个篮板,只赢了哈萨克斯坦队7个篮板,与卡塔尔队在篮板数上战成了33平。

  北京奥运会上的中德之战,两队篮板球比是42比47,中国队少了5个。即使在面对美国队时,中国队也只以37比40,仅仅少了3个篮板,甚至在前场篮板一项上,中国队还比美国队多抢了4个。平均身高低于中国队的伊朗队不可能比美国球员跳得更高,更会抢篮板,归根到底,还是中国队自身出了问题。

  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接连面对美国、西班牙、希腊、立陶宛等世界级强队,在所参加的总共6场比赛中,场均可以抢到10.5个前场篮板和24.2个后场篮板。一年后,作为亚锦赛16支参赛队中平均身高最高的球队,中国队场均只能抢到9.7个前场篮板和28.8个后场篮板。而且,中国队的对手中包括印度、阿联酋和中华台北这样个头普遍偏矮的球队,这让中国队在与这几支球队比赛中大刷篮板数据。

  命中率低了

  胡雪峰、刘炜、王仕鹏、朱芳雨、孙悦,与伊朗队的决赛,这几位投手在三分线外共计出手12次,竟然没有一次命中。伊朗队在外线的防守恐怕并没到滴水不漏的程度,而这几名队员的手感不佳、状态一般,直接导致了中国队遭此大败。

  本届亚锦赛,中国队的两分球命中率为52.7%,三分球命中率为40.2%,而决赛的两分球命中率下降到了49%,三分球18投仅2中,命中率只有可怜的11%,投中的2个三分球还是王治郅和杜锋这两名内线球员贡献的。与北京奥运会相比,从数字上看,现在的中国队投篮命中率更高了,但考虑到奥运会和亚锦赛的对手水平有天壤之别,实际上,中国队的命中率是在下降。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的两分球命中率为48.8%,三分球命中率为30.4%。可以说,中国队只要在对伊朗队的决赛中,发挥出在奥运会上对阵世界强队的平均水平,也不至于输掉18分。

  细节决定成败,在罚球命中率上,中国队都有所下降,北京奥运会是82.2%,而亚锦赛则是71.2%,到了决赛,更是10罚6中,只有60%的命中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