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卫平:赞同信兰成三从一大 乔丹最强也是最刻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1日11:42  体坛周报

  男篮总结会上篮协领导重提“三从一大”,对于这点我非常赞同。

  放眼国内,乒乓球、羽毛球、女排、体操、跳水……所有这些项目的奥运冠军,都是练出来的。甭管哪一代优秀运动员,都是在大运动量的训练之下出来的,没有捷径。训练就像是储蓄,你平时不存钱,等到比赛时,你想花钱了,却会发现,并没有积蓄可用。

  我们那个年代,每年的冬训是非常重要的,那是一个纯训练的阶段,技术、体能的全面储备。当然了,现在冬天是在赛季期间,然而呢,联赛是一个纯消耗的过程,一周三赛,很多队员都精疲力尽,等到四五月打完了,歇俩月,国家队集中没多久,就出去打商业比赛了,以赛代练,到了八月,打大赛去了。实际上,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现在一年当中,运动员究竟能有多少时间保持训练?

  再看国际赛场。乔丹是举世公认最优秀的球员,但是他的训练也同样是最认真最刻苦的。总决赛上,在东部打完比赛都快两点了,科比第二天五点半照样准时起床训练。咱们看到的,只是乔丹科比现在的成就,他们小时候最原始的那些苦练我们还没见着呢!前不久我们在美国见到一个才七八岁的孩子,那运球娴熟程度,恐怕要令我们绝大多数的国手汗颜。而且人孩子那种球性,不是街球的野路子,而是与实战相结合的。为什么?人家天天拍着球去上学,睡醒了就先投几个篮。

  再看看咱们的球员呢?也会运球,也能投篮,可对手的防守强度一上去,就都变形了,这说明,技术活还是太糙。比如说快攻,易建联永远是从中路跟进的。冰球是讲究中路冲在最前头的,但篮球的快攻强调的两边快下,中路跟进。而且为什么抢下篮板球后,一传基本出不来,接应球员都是回撤,而不是在中线附近?所有这些,都说明平时练的不够。为什么人家伊朗、黎巴嫩的后卫突破那么难防?人有急停,吸引你上来,再变向或是加速突破,我们的后卫运起球来,节奏几乎一成不变。

  所以,运动员想要出成绩,一定要具备两点:一,努力,刻苦,甚至玩命;二,充满热爱,充满激情,不然被动训练,和劳改犯有什么区别?咱们的球员不是没有天赋,但千万别因为太注重商业比赛丢了根基,由此被白白浪费了。

  此次兵败也为男篮敲响了警钟,是时候重拾“三从一大”了。一个刻苦训练的姚明,在过去几年里掩盖了中国男篮的太多问题。如果再不抓紧时间好好练,明年的世锦赛上恐怕就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