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士强会做人把队员当兄弟 有人当面质疑他用嫡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1日09:18  辽沈晚报

  历史的拐点,往往以一种意想不到的形式出现,比如郭士强之中国男篮。

  你可以用赌球说“大热必大死”来解释中国男篮在天津的惨败,但将低调的“锅巴”瞬间推上风口浪尖,使他成为全国球迷口诛笔伐的对象,很多圈内人却没有想到。

  那就让我们的思绪重新回到八月初的天津,通过回眸11天亚锦赛的征程,寻找一个真实的郭士强。

  生性谨慎 还会做人

  8场热身赛过后,郭士强带队在8月3日抵达天津。

  当晚,记者发了个短信给他,说:“大战将近,祝中国男篮取得好成绩,可要提防那些雇佣军啊。有空,想给你做个采访。 ”不到5分钟,他电话就回过来,一再表示“谢谢”:“沈阳的记者,都谁来啊?什么时间到啊?沈阳的天气热不热啊……”

  本以为他早已忙得焦头烂额,没想到还有空回电话。当谈到伊朗、黎巴嫩、约旦等西亚球队实力大增、就是来死磕中国队时,从他的语气里听不到任何的不安。

  一般来说,到了国字号一线队主教练这一级,基本是陌生电话不接,但小郭则属于“来电必复”型,除非是在训练馆或者开会。

  有一次,中午,急事,用天津的宾馆电话打给他。他在睡梦中迷迷糊糊地问:“谁啊?”口气中没有警惕,只有纳闷。报上姓名后,他说,“你好,有什么事? ”

  相信如果是其他国字号主教练,早已神秘得不得了了,回话基本是“对不起,你打错了。 ”或者是“现在很忙,改天吧。 ”大多是一副忧心忡忡、要死要活的口气。

  当然,如果是面对面采访郭士强,就算是央视这样的国家级媒体,也很难从他口中得到实惠,尤其是涉及到技战术的,他说得几乎都是客套话。他说这是原则,关于比赛的,只能赛后才可以讲。

  记者曾进入郭士强在天津体育宾馆的508房间,采访前,他特意先向领队宫鲁鸣打了招呼,在得到允许后,采访才开始。

  “这是球队的规定,接受采访必须经过领队同意。”小郭在圈内口碑好,不仅是因为他谨慎,还缘于他很会做人。

  没有大牌 只有兄弟

  没有了姚明,郭士强到底还行不行?

  这个巨大的问号,在未被拉直前,就被坊间很多人打上了一个“不”字。甚至很多人用“郭十二”来嘲笑他,笑他带辽宁男篮打CBA才得了第12名,哪里有资格带国家队?“压力肯定很大,但这个压力我能承受。至于大家如何评价我,我不管,先干好自己的再说。 ”

  集训两个多月,小郭每天睡眠不超过5个小时,瘦了10公斤。有好事的记者,居然写出了“郭士强负担太重,到医院打点滴”的文章。虽然事后被他在发布会上辟谣,但似乎所有人都为他捏了一把汗,不仅是身体,还有心理。

  姚明缺阵,是他面对的第一个压力,虽然他从来没说过。

  王牌不在,既然大家要看戏,他就必须演好。但郭士强做梦也没想到——姚明不在,中国男篮不是群龙无首,而是“群龙争首”。

  有的队员为了打亚锦赛,错过NBA夏季联赛,甚至被裁,愤愤不平;有的队员为了能打上主力,当面质疑,为何一直使用“嫡系”——来自辽宁的李晓旭;甚至有的队员在更衣室内,对着他大吼大叫……“我们很团结,赢球了,就什么事都没有,输球了,说什么的都有,唉……”谈到外界所说的“被做掉”,郭士强很无奈。

  他说,这支中国男篮,更像一帮一起战斗的兄弟,而不是上级下级,或教练队员之间的关系。

  但显然,那些缺乏集体荣誉感、国家荣誉感,只为个人私利着想的队员,把这出大戏演砸。“如果蒋指导来压阵,看他们谁还敢挑事!”很多人都觉得,让“中国篮球泰斗”——老帅蒋兴权入队,郭士强就能镇得住队员。

  众所周知,蒋兴权是一位非常倔强的老头。早在1999年,老爷子在训练中和“逍遥王”巩晓彬发生矛盾,随后愤怒的老蒋将巩晓彬开除在悉尼奥运会的大名单之外。

  在老蒋看来,无论多么牛的大腕,必须在训练和比赛中端正态度,一旦和球队的节奏不相称,那他就得走人。

  但显然,郭士强不想接这话茬。“我再说一次,我们的队伍很团结,没问题。 ”

  各方攻击 坦然面对

  其实,在亚锦赛决赛前,各路媒体的采访已充满侵略性。

  有人说郭士强有城府,沉得住气,很多非议他都不屑一顾。“其实,亚锦赛期间,我根本就没怎么看报纸,网上对我的评价,也是在亚锦赛后才看到的。 ”

  国内某专业体育报,在亚锦赛决赛第二天,在头版用了“郭士强打败中国队”的大标题来攻击他,其“凶悍”程度远超过了该报对中国男足两任主帅阿里汉和朱广沪的讨伐。“你们也干得太狠了,看来我真的成靶子了。 ”在北京的国家男篮下榻宾馆,面对还要继续采访的该专业报记者,郭士强淡淡地说。

  其实,他在辽宁男篮时,对媒体还是很关注的,很多辽宁当地媒体关于他的报道,他都会慢读细品。

  但打亚锦赛,白天训练,演练战术,晚上比赛,还得连夜研究下一场对手的录像,他哪里有时间读报上网?“外界对我的评价,真的没有时间关注。精力主要放在训练、比赛和准备会上。 ”

  不夺冠,怎么说、说什么,都是苍白无力的。在所有人的观念中,亚锦赛中国男篮唯有金牌。“津门惨案”哨声一响,除了球迷的谩骂,庞大的记者席上,尤其是一些来自广州、北京的记者,也开始了“狂喷”,“这次有机会了,丫郭士强,不干死你,才怪! ”

  那个惨败夜,郭士强脸色苍白,手脚都不知道放在哪里。闷在更衣室,一言不发,偶尔摆弄一下手机,回复一下关心和安慰的短信。“就是回到宾馆,劲儿还没缓过来,感觉都要吐血了……”

  血终究没吐出来,但在后面,他将面对更加喋血的战斗。不知他准备好了吗?

  记者 刘放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NBA专题专题 

更多关于 郭士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