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篮协两天亚锦赛总结会 郭士强手段软弱成最大焦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15:09  法制晚报

  亚锦赛没夺冠 篮协开两天总结会 主教练郭士强手段软弱成焦点

  暂渡难关,这是郭士强得到的宣判。但由于率队战绩、管理手腕、临场指挥等诸多方面硬度不够,郭士强下课是迟早的事。

  昨天和今天,亚锦赛上耻辱性失败的中国男篮在北京进行连续两天的总结。种种迹象表明,总结的中心并不在批判郭士强,而在球队整风。

  男篮球员在亚锦赛上一系列不正常举动,正被球队、篮协和总局高层调查,而主帅郭士强借此获得了喘息的机会——先带队征战8月28日开始的斯坦科维奇杯,是否离任,斯杯结束再说。

  不过,由于自身“硬度不够”,恐怕郭士强下课的命运并不会因此而改变。

  1率队战绩不够硬

  无论是俱乐部还是国家队,郭士强作为主帅的率队战绩都不够硬。虽然篮协将人品作为主帅选拔时最重要的考量标准,但战绩始终是主帅在岗时最客观的考核标准。

  在辽宁俱乐部,郭士强先拿到一个CBA第2,接着又拿到一个第12。成绩变化的原因,只是因为球队的外援配置起了变化,外援强,则成绩好,反之亦然。郭士强除了落下一个“郭12”的绰号,什么也没得到。

  在国家队,郭士强虽然在任期的短短100多天内,取得了14胜3负的战绩,但其众多胜利的对手是水货球队,高胜率并不值得夸耀。更何况,他在家门口输掉亚锦赛。

  如果在斯杯上,土耳其、澳大利亚、安哥拉派来的是正牌国家队,中国队的垫底可能性极大。

  2管理手腕不够硬

  “球员指着郭士强的鼻子大骂”、“球员想要(故意输球)做掉郭士强”、“球员在输球后公开偷笑”……一系列球队的内部矛盾,在失利后被曝光。

  篮协在昨天的总结会上也着重讨论了球队内部问题。领队宫鲁鸣针对领奖偷笑的问题,批评道:“那张照片我也看了。在这种场合还笑,说明我们的队员,第一没有荣誉感,第二不知道自尊,第三也是不尊重对手。”

  宫鲁鸣更严厉表示:“如果谁做出瓦解国家队团结的事情,一旦被我们发现,立刻开除出队”。

  篮协现在的强硬,其实正反映了郭士强的软弱。

  一方面,篮协可能希望以批判队员来转嫁小郭身上的压力;另一方面,据媒体报道,在亚锦赛备战和征战期间,球队内部的不和谐因素,都得靠跟队的篮协官员“镇压”,郭士强的作用微乎其微。

  直到现在,郭士强还是一口咬定“球队很团结”。但他这种讲义气的行为,似乎并没有换来球员们的同情。

  3临场指挥不强硬

  在亚锦赛后,领队宫鲁鸣一直多次替郭士强唱黑脸,他批评参加亚锦赛决赛的几位球员“锋线三个队员场均上场都在20分钟以上,就得了两分,这正常吗?”

  球员表现确实不正常,但这正说明了主帅的责任。不正常,就换下来!这不很正常吗?可惜,郭士强的临场指挥,却被球迷、媒体评论为“谁状态好,就换谁”。

  在亚锦赛期间,郭士强虽然换人频繁,但一直不敢将几名主力球员长时间摁在板凳上。很多时候,郭士强不是不想换,而是不敢换。他也看出来球员在场上执行力不够,但怕换了以后,出大问题,自己承担不了责任。

  主力们都得到了充分的表现机会,但这种临阵指挥的软弱,却让球队丢掉了冠军,郭士强也落得个里外不讨好。

  有些主力其实已经产生了厌战情绪,不会因郭士强给予充足的表现机会而感激;替补们因长期得不到表现机会,而更对郭士强失去信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