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毅:不用郭士强 用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12:11  体坛周报

  天津一败,触目惊心,败军之将,何以言勇,“倒郭”之风乍起。有媒体算出,郭士强自上任起至“8.16”惨败,前后104天,仿佛有盖棺论定之势。郭士强的使命,真的就此结束了么?

  是否继续使用郭士强,表达意见在民间,决定权却在篮协。当初篮协是以大张旗鼓的姿态进行竞聘,资历最深、最众望所归的宫鲁鸣因此退出竞争,郭士强赢得了最终胜利。仅仅104天,就把原案推翻,这不仅是郭士强的悲剧,也是篮协的闹剧。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我并不是站在郭士强一边。我的意思是,在做任何决定之前,都应该想想当时的初衷。中国人容易把一件事情说成一团麻,说成一万件事情,到最后反而忘了事情的由头。当初起用郭士强,亦有争议,有贬,有捧。篮协坚持用之,因为郭身上有优点:人品正直,性格笃厚,做事认真,事业心强,善于学习,能把尤纳斯的长处和中国篮球的本来特点相融合。郭的弱点也很明显,经验不足,资历不够,镇不住台面。但当初既然用了,就说明篮协更重视郭士强的优点。

  三个多月后,天津兵败。在这场惨败中追究郭士强的责任,正是那两条:经验不足,临场指挥不力;最重要的是资历不够,镇不住球队,造成球队失去凝聚力,在压力下一盘散沙。中伊决赛,完全是斗志上的惨败,已经超出了技战术范畴。

  但郭士强的优点,也仍然摆在那里。有人不服他的资历,但没有人指摘他的人品;他的临场经验不足,但他非常刻苦努力,又无法获得部分球员的认同。这仍然是那个年轻、人品正直、好学、有一定能力又需要积累经验和资历的教练。郭士强接过教鞭时,我曾经写过,他年仅34岁,对目前这支国家队而言,并不是个完美的搭配。但要用他,就要给他时间,更要给他一批年轻、肯听他话的队员,让他和球队一起成长。当年钱澄海钱爷执掌中国男篮时,年仅37岁,在帅位上一坐16年。我不指望郭士强能赶上钱爷,但他需要时间和积淀,也需要更适合的团队人员支持。每一届奥运会之后,中国男篮的核心成员都至少要有三分之一的调整。郭士强需要和他同仇敌忾的队员,逐渐建立起自己的权威。

  从另一个角度上说,郭士强没能完成亚锦赛的夺冠任务,但他起码带队拿到了世锦赛参赛资格。从现在往后的任务,一个比一个难。明年夏天的世锦赛,当初竞聘的军令状上签署了要进前16名,没有姚明,这有多大可能?明年12月的广州亚运会,正在NBA赛期,易建联也无法参加,要夺冠有多少把握?2011年很可能在西亚举办的亚锦赛,只有冠军才能获得2012伦敦奥运会的资格,如果到时候姚明不能参加,谁带队能在大漠孤烟里夺冠?

  天津已经让中国球迷见证了西亚球队的高速进步。以中国篮球目前的技战术能力、贫瘠的后备储存、裹足不前的职业联赛、惨不忍睹的青年联赛、质量低下的青训体系,未来怎么和那些具备欧洲力量基础的西亚队抗衡?一位前中国男篮的主教练给我打电话说:说实话,这次要是不在主场打亚锦赛,咱们连决赛都进不去,将来只会更困难。

  这样的局面,如果不用郭士强了,用谁?谁敢上?谁敢拍着胸脯保证,能把后面签署的任务都实现?这回到了篮协最初的决定:郭士强至少是一个有事业心的教练,他愿意接受这些挑战,承担这些挑战中的压力。

  中国篮球必须实事求是,必须面对现实,哪怕现实是如此残酷。无论是谁带队,这些任务都很难实现得了。中国男篮的现实目标,不再是2010年世锦赛和2012年奥运会,而是从现在开始抓青训、抓联赛,重塑体系,真正体现出篮球人口的优势,把目标定在2014年世锦赛和2016年奥运会,从下一代球员中寻找世界水平的球员。如果郭士强能够有这个造化,坚持留在任上,那才是真正能出成绩的时候。

  拿下郭士强,易如反掌。但要解决中国篮球的根源问题,远比这艰难得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男篮亚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