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嘴上没毛办事不牢 足篮排三大少帅同陷下课危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11:36  鲁中晨报

  三大球钟情本土少帅,已经成了后奥运时代的一枚标签,女排、男排、男足、男篮、女篮五位主帅平均年龄42.4岁,其中男篮主帅郭士强只有34岁。面对忽然年轻的教练,有多少惊叹号,就有多少问号并存。

  随着男篮惨败亚锦赛的指责声被更多地转嫁到少帅郭士强身上,女排、男足、男篮,这三支在中国最受关注的三大球国家队少帅,分别在他们上任100多天后,遭到了不同程度质疑。43岁的蔡斌、44岁的高洪波和34岁的郭士强,上任伊始都心怀鸿鹄之志,但在百日之后,却同样承受着战绩不佳的阵痛——“少帅”这个后奥运会时代的产物,正徘徊在坚持或是放弃的十字路口。

  下课危机

  在近20年的中国男篮历史上有一条潜规则——丢掉亚洲冠军的主教练必然会下课。不过,篮管中心高层却对此留有余地,多次暗示会继续给郭士强时间。不过,留给郭士强的机会也很可能只剩即将在江苏昆山举行的斯坦科维奇杯了。

  只是,此次参加斯杯的澳大利亚队、安哥拉队和土耳其队都是正牌国家队,连续两届亚军得主中国队要想夺冠谈何容易?更为严重的则是男篮球员在亚锦赛决赛中的倒戈,使得内忧外患下的郭士强成为三大少帅中帅位最为飘摇的人。

  高洪波连平东南亚球队,如果以一次小考而言,可以打个“不及格”。而蔡斌顺利打入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目前所面临的压力相对小一些,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他可以高枕无忧。对于少帅来说,他们必须拿出极具说服力的成绩,才能淡化自己的下课危机。

  过渡时期

  在中国少帅成功的案例中,有刘国梁、黄玉斌、李永波、蔡振华等等,但他们从事的项目都有着光荣的传统和扎实基础,成功的几率大得多。

  现在,三大球都不约而同地走上了少帅的道路。除了64岁的女足主帅商瑞华年纪偏大外,女篮主帅孙凤武和男排主帅周建安分别只有47岁和45岁。据记者了解,体育总局一直有一种声音:少帅时代只是过渡。特别对男篮和男足来说,如果少帅近两年成绩平平,那么在临近伦敦奥运会前的两年,洋帅很有可能“复辟”。少帅打好基础,洋帅提高成绩,付给洋帅的费用也能大大降低。如此一来,在资金上和效果上都“更划算”。少帅的未来,也不过如此而已。

  根基倒退 成长代价

  男篮失利,女排、男足战绩不佳,三少帅受到质疑,我们可以把这个现象看成是后奥运会时代的阵痛。作为行业管理者,在完成奥运会这个终极目标后,选择了这些水平、名气都未经证实的人带领球队,都有一些资金、成本上的考虑。

  这批少帅失去亚洲冠军、打不过东南亚队伍,体现的或许是水平不够,但他们的球队有一个共性,那就是身体越来越好、技术越来越差。说白了,就是根基倒退,也主要是这些项目的金字塔的最底层出现了松动。其实在这方面,教练起到的作用很小。我们不能把所有责任都归咎到少帅身上。这个时候,坚不坚持少帅执教无所谓,请不请名帅也无所谓。重要的是正视基础问题,从零做起。

  蔡斌上任后将奥运老将周苏红、刘亚男、赵蕊蕊等人排除在国家队外,取而代之的是一班毫无名气的小将。同样,男足三期集训考察了108人,其中大部分是从未有过国字号经历的球员。就算稍微稳重的郭士强,也将苏伟、李晓旭带上了男篮亚锦赛。

  结果呢?蔡斌两次输给日本;男足对付东南亚球队毫无章法;至于男篮,郭士强将自己的东西融入到前任主帅尤纳斯的战术体系中,却丢掉了老尤内外结合的精髓。

  有意思的是,少帅们之所以能够在当初的竞聘之中脱颖而出,正和他们规划的技战术风格有关。高洪波之所以赢得肯定,是他阐述了如何将阿森纳、巴塞罗那的技战术风格嫁接到中国足球身上;郭士强的胜出,在于他坚持男篮欧化的方针。有人客观地说,无论是挑选新人还是重视演练战术,少帅们正走在自己规划的道路上。只是,留给他们的成长时间和空间并不多了,继续冒险,很可能意味着自己成为过客。

  稿件撰写 记者 王继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