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队胜中华台北挺进半决赛 半场惊魂出人意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5日09:36  深圳商报
 全场比赛易建联(左)砍下25分14个篮板。

  【本报讯】(记者 吴 吉)101比83,从这个比分就可以看出14日的男篮亚锦赛八强赛中,中国队在中华台北队面前占据了巨大的优势,胜利也是顺理成章。但同时,这个比分却掩盖了比赛的另一面——中国队在这场类似“表演赛”的轻松比赛里,出人意料地经历了半场“惊魂”。

  在这场比赛开始前,中华台北队的领队就认了输:“跟中国队比赛,我们输个20分就算令人满意了”。中华台北队是在巴林队退赛以后“捡漏”搭上亚锦赛末班车的,能挺进八强已经让人喜出望外。对阵强大的中国队,中华台北队只能哀兵出战。也许正是因为两者实力悬殊,成竹在胸的中国队队员才“潇洒”地打起了“表演赛”。比赛开始后,中国队的防线极其松懈,这种“不设防”的状态正对了中华台北队的胃口。尽管中国队内线优势巨大,但对手的得分也是水涨船高。擅长突破的对手将中国队的防线冲击得七零八落,特别是田垒,他6次出手三分球居然命中5次。这有如神助的“三分雨”浇懵了中国队,失误增多、进攻受阻,中国队一度打得十分混乱。中华台北队居然在第二节里打出了13比2的小高潮,从而将比分反超。

  “表演赛”变成了“玩心跳”,中国队主帅郭士强的脸色极其凝重。半场休息时,他跟队员反复布置着防守的战术,强调中国队不能再抱有丝毫的轻敌思想。这种调整起到了作用,下半场朱芳雨将田垒牢牢看住,让对方再也施展不出拿手的远投。而一旦掐住了对手的外线进攻,在内线占据巨大优势的中国队就胜券在握了。阿联和王治郅此役联手砍下50分,而中华台北队的两个内线球员曾文鼎和吴岱豪加在一起才拿到了13分,这一点就足以让对手俯首称臣。第三节成了扭转局面的拐点,此节结束后,中国队将对手甩开了24分之多,奠定了胜利的基础。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队在第四节终于又可以继续轻松地“表演”了,无力追赶的对手只能接受83比101落败的现实。

  尽管取得一场大胜,但上半场那片刻的“惊魂”也给中国队敲起了警钟。“今天开始的时候,我们的防守太松懈了”,王治郅说,“接下来我们会更多地对阵西亚球队,他们不仅身体好,而且外线也很强。所以接下来肯定是场场硬仗,我们要做好内外线都严密防守的准备。”据悉,中国男篮的官方合作伙伴TCL集团已经公开“悬赏”,表示此次一旦中国队夺冠,他们将祭出“重奖”来表彰。尽管具体的奖品或奖金还是个秘密,但这种临阵的激励还是为中国男篮注入了一针强心剂。15日中国队将迎来半决赛的对手——黎巴嫩队。

  本报记者 吴峻 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男篮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