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洲第一篮球DJ“调动”亚锦赛 曾随新浪狮征战CBA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06:57  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谢明宏善于调动赛场气氛

  如果说亚锦赛是一场篮球盛宴,那么场边的DJ就是盛宴的最佳调味品。DJ是Discjockey的缩写,原指更换碟片的人,在现代社会,DJ成了最新、最劲、最HIGH音乐的代言人。

  时而播放节奏强劲的劲爆音乐,时而用一口台湾腔不断煽情,或者干脆来段《拍手歌》调动气氛——亚锦赛场边的DJ谢明宏,无愧“亚洲第一篮球DJ”的头衔,这个来自宝岛台湾的44岁男人,最近频频被观众打听“解说员是谁啊?”

  一秒内,音乐要到位

  同样是五犯离场,日本队员离开,响起的是的“撒哟拉拉……”观众会心地笑了,而中华台北队队员离开,则是周杰伦的“再给我两分钟……”此时,离比赛结束正好仅剩2分多钟,大家拍手叫绝。

  事实上,仅仅为了这几秒的音乐片段,谢明宏要准备4000多首曲子。“曲子光放在电脑里不行,必须靠大脑记住,才能最快调出来。”

  当谢明宏播放《星球大战》主题曲时,说明比赛进入关键时刻;当他播放“送你离开,千里之外”时,说明有球员犯规已满要离场了。谢明宏说:“播放这些音乐,就像在球场上寻找知音人。”每当看到观众会心一笑,或拍手称赞时,“这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不仅要照顾观众,有着11年篮球DJ经验的谢明宏,还充分考虑到了球队的需要,他专门挑选了带有16支参赛球队地方特色的音乐。于是,在印度队的比赛中,电影《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的主题曲频频出现。“上届亚锦赛,伊朗球员贾贝尔听到他们的音乐,激动得跑来和我握手。”

  兼顾解说,每晚狂背名单

  此次亚锦赛,谢明宏一人身兼现场主持和播报两职,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工作压力——小组赛是从早9点第一场开打,至晚上11点最后一场结束,每天解说6场球,嗓子都哑了。“中午还有时间休息一下,晚餐根本没空吃,只能拿汉堡充饥。”

  不过,最难的还不止这些。“每天10支队比赛,不但要记住他们的中英文名,还得记住他们的样子,就怕对不上号。”碰上那些西亚队怎么办?谢明宏拿出“绝招”:“我跑到他们面前去,一个一个问,这个名字怎么念啊?然后回来死记!”

  现在,谢明宏每天睡前大事就是背名单。“我不能错,一错,全场都知道了。”

  谢明宏说,自己本来是打算做个音乐人,也曾给李玟、伍佰这些大牌录过歌,但“我实在太喜欢篮球了,虽然打得不怎么样。”

  2001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谢明宏随新浪狮队出现在CBA赛场上,此后他那专业而标准的中英文双语发音便一直回响在各类篮球赛事的赛场上。“虽然音乐只是起辅助作用,但是没有好音乐,再好的篮球也只能打70分。”

  (记者李力力发自天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男篮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亚锦赛 谢明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