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方平:孤独的“河马”

  周方平

  ■津门杂记

  险胜中华台北队后,韩国队队员相互击掌,欢笑祝贺。河升镇也慢悠悠地从板凳上站起来,他面前“小人国”般的队友一个个快步走回休息室,河升镇回头撇了一眼球场,夹杂在队友中间,情形有些孤独。

  身高2.21米的小巨人曾被韩国人惊为天人,认为以后对付长期压在自己头上的中国巨人就有了十分把握。岂知姚明的存在,让“小河马”只能大叹“既生瑜何生亮”。2003年哈尔滨亚锦赛,年仅18岁,刚刚出道、血气方刚的河升镇欲挑战一把成名更早的姚明,却在短短四分钟内被姚明造了四次犯规,噙着眼泪坐到替补席后再也没有上场。之后,“河马”如愿进入NBA,却在开拓者队混得不汤不水,最后黯然回国。

  在一向以矮个子外围扔三分的韩国队里混,“河马”一直很孤独。昨天对中华台北队第三节末段时,韩国队一次进攻失误被对手反击得手,比分追至只剩2分,韩国叫了暂停。走下场的河升镇竟然一脚踢飞替补席一张板凳。与其说这是对自己发挥不满,不如说这是没有得到队友支持的一次发泄———之前的几次进攻,皮球基本都没有过他的手。

  韩国男篮并没有合适的战术体系去发挥河升镇的潜能,他们一直放不下赖以成名的快攻体系,宁愿累死河升镇将他的作用最小化,也不愿意围绕他打出合理的半场阵地配合。比赛中,河升镇跟着队友在潮起潮落的快速攻防中不断喘粗气,尽管他在篮下的效率极高,但全队基本不会为他打出几次像样的阵地攻击战术。5场比赛统计,河升镇场均仅仅得到9分,效率只有10.2。

  韩国队新核心的“河马”,其实只是一个孤独的行者。

  本报记者 周方平(本报天津专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男篮亚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