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济成:战约旦3大纪律 不可踏入同1条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2日11:00  体坛周报

  从球队实力对比分析,中国男篮应该可以赢黎巴嫩10到15分,但比赛不是算数学,东道主最终只以3分险胜。和前一天打阿联酋的比赛差不多,都是令人心里有些郁闷的胜利。

  其实,这两场球中国队可以说是“踏入同一条河流”。原本实力高出对手一筹,却莫名其妙用对手希望的方式打球。在篮球场上,弱队会因为实力不济被强队牵着鼻子走,强队也会由于过分自信而陷入弱队的节奏。最明显的例子,莫过于北京奥运会上西班牙被中国压制了三节比赛,世界冠军险些大意失荆州。当然,两场球还是有所不同:打阿联酋,中国队是纯粹托大结果吃了亏;打黎巴嫩,中国队则困于对内线实力太过自信。

  没有了姚明,这支中国男篮虽然整体水平仍高过其他亚洲球队,但并没有随便拿任何招数都能轻易击倒对手的绝对实力。一旦用了自己并不是最擅长的方式打球,被对手抓住漏洞便会陷入被动。

  而且以前有姚明的时候,只要把球传给这位超级中锋,要么姚明自己投进去,要么对手包夹后分到外线,其他中国球员在空位从容施射。如今,中国男篮虽然仍有阿联和大郅这一NBA级别的组合,但在进攻时却没有了以往的绝对强点。

  就像这场打黎巴嫩,弗罗曼和弗雷杰的绝对实力并不比“郅联组合”强,但他们在体重和力量方面的优势显而易见。二人也正是将此优势发挥到极致,使得中国男篮对他们毫无办法。阿联弹跳惊人但内线脚步尚有缺陷,大郅技术出众却体能有限,他们的缺点就是对手的可乘之机。

  以这支中国队的人员配备来看,外线反倒应该能够大做文章。朱芳雨、王仕鹏投篮精准,孙悦身体素质一流,刘炜大赛经验丰富,胡雪峰的断球和大局观出众……如果将他们的优点发挥出来,其威力并不比内线双塔在篮下死扛硬打差。而一旦外线打开了局面,大郅、阿联等内线球员也就更能发挥出应有的威力——这就是我们经常提到的由外及内,内外结合。说起来很容易,做起来却并非如此。

  至于下一个对手约旦,他们虽然小组赛轻取黎巴嫩,但并不代表他们实力高出对手多少。中国队想要战胜对手,就必须克服三个方面的问题。

  首先是提高外线球员的进攻火力。此前中国队几场大胜,抑或是拉开比分的阶段,外线球员都有不错的发挥,比如朱芳雨在对阿联酋时候连续投进三分球。外线火力凶猛,加上“郅联”的稳定发挥,对手想防住中国队就相当困难了。

  其次就是保护后场篮板。我们的内线有身高,有弹跳,但在力量和体重方面存在不足,打黎巴嫩时这一缺陷体现得尤其明显,如果不能依靠整体力量抑制对手冲抢前场篮板,自然就会落入被对手连番攻击的被动局面。

  最后则是减少无谓失误。近两场比赛,无论是对弱旅阿联酋,还是打节奏缓慢的黎巴嫩,我们每场都有近20次的失误,这显然不是一支强队应有的表现。稳扎稳打,控制节奏,不给对手轻易打反击的机会,才能将胜利牢牢握在手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男篮亚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