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BA75%杀手锏被阿联遗忘 重塑进攻手段究竟对或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20:42  新浪体育
NBA75%杀手锏被阿联遗忘重塑进攻手段究竟对或错

NBA归来,阿联不再愿做投手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7日消息,第25届亚洲男篮锦标赛进入到第2天,中国男篮以74-56战胜哈萨克斯坦。

  易建联特训回国后,给人第一感觉就是壮硕了不少,但通过三场热身赛来看,阿联改变的并不仅仅是体型,还有攻击方式。三场热身赛中,阿联以往那种精准的中投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坚决的内线单打。阿联得分的招数更多是这样:像标准中锋那样要球,得球后大跨步转身,若挤开防守就大力灌篮,否则就祭出半勾手。事实证明,这种变脸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尤其是热身的前两战,他分别取下了30分和20分。

  亚锦赛首战,中国男篮狂胜印度队72分,但阿联打得并不爽,首节甚至耻辱般被小个子盖了一帽,最终只有7投3中。但反过来说,阿联的表现也有可圈可点之处,那就是他承继了热身时的打法,“一根筋”地内线强攻。这样打的结果是:尽管效率不高,但收获了12次罚球,光此项就有10分入账。总共16分,罚球占了10分,标准的强力中锋数据。

  这种变脸在今天的比赛中体现得同样明显。比赛刚开始,王仕鹏就将球吊往内线,阿联接球后强行起跳,只可惜未能取分。开局阶段,阿联的状态较之昨天没有大的改变,给人感觉还是很闷。转机出现在首节还剩6分51秒钟的时候,阿联强攻再次不进,但他捡到皮球后来了一个暴扣,算是出了一口恶气。此后阿联找到状态,造犯规,2+1,光是首节,阿联就砍下了11分。尽管这场比赛阿联效率还是不高,13投7中得到了17分,但这17分大多数来自内线强攻以及“附属品”罚球。从比赛来看,阿联也渐渐适应了擎天柱的新角色。他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再耐心一点,更聪明一些,效率再高一些。

  可以说,阿联这种打法上的转变对于他在NBA的发展很有裨益。阿联身材纤细,对抗能力不是很强,在CBA时他尚能凭借骇人的弹跳在内线呼风唤雨,可到了NBA,人家尽是些能跳擅抢的肌肉棒子,凭他那小身板,在内线根本没甚前途。好在,阿联还有柔和的手感,于是不管是雄鹿的小K还是篮网的弗兰克,都把阿联当成是投手来使。以上赛季为例,82games网的统计显示,在阿联的所有攻击手段中,跳投占了75%。但大家都知道,投篮命中率是很不靠谱的东西,状态来了可以百发百中,反之则能成为打铁匠。阿联的遭遇说明,作为4号位球员,没有投篮万万不行,可投篮也不是万能的,必须开发出内线的攻击手段。诺维茨基是很鲜活的例子,德国战车投篮精湛,但也有突破和背身单打相调剂。

  姚明的经历或许能给阿联带来些许启示。初入NBA时,姚明也是瘦得和面条似的,如果不是“增肥行动”取得显著效果,很难想象他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可以说,阿联现在走得也是姚明式的路子,想在NBA混,这种改变是必须的。但这种变脸也存在风险。姚明的对抗能力在NBA也能排上一号,他为此付出的代价是中投能力的退化。当你侧重于练内线招数的时候,外线投射能力下降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但姚明和阿联稍有不同。姚明是传统中锋,即便是中投退化,这种影响也不是很大,甚至可以说,姚明舍弃中投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但阿联不同,他再怎么练,也练不成内线擎天柱。理想模式是,中投是阿联的杀手锏,改进后的内线强攻是辅助攻击手段。也就是说,阿联不应该太专一,还是“脚踏两只船”好。

  当然我们不必太担心,由于姚明不在,阿联在中国男篮里就是第一内线强攻点,多打打内线是既定部署。今天阿联在强攻的同时,也不忘展示柔和的投篮,首节比赛中段,他踩着三分线投中中投,让人依稀看到了那个射手易。

  (流浪狗)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男篮亚锦赛专题 |NBA专题专题 

更多关于 易建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