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绰号“大杀器”名副其实 苏伟:穿13号球衣有压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14:17  体坛周报

  记者陈艳艳天津报道

  赛后,混合采访区,很多记者都在追苏伟。苏伟得到全场最高的18分(官方技术统计苏伟被漏记2分),还有6个篮板,这毕竟是他第一次打国际比赛,不知道在混合采访区是要接受采访的,只有更有经验的易建联和王治郅停下来脚步。不过,快走到更衣室门口,苏伟还是被媒体记者拽到了混合区。“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上场感觉非常兴奋,篮下篮板、要位比较积极,造成了对方不少犯规,今天的罚篮命中率也比较高,所以得分也多一些。”

  中国队的比赛之前,是伊朗队和中国台北队的比赛,中国队在比赛还剩下接近三分钟的时候进场,站在球员通道处,有球迷赶紧摁起手中的闪光灯。亚锦赛这样的大场面,是苏伟第一次经历,他也好奇地探着脑袋环视着球馆四周。

  开始热身时,苏伟就练习了几次篮下的背身单打,把助教孙军都扛开了,转身就把球塞到篮筐里。比赛开始后,苏伟和李晓旭挨着坐,直到第二节比赛进行到一半了,其他10个人全部完成了轮转,只有苏伟和李晓旭还坐在场下。这时候,中国队虽然在比分上领先对手不少,但是在防守和篮板球上,还是给对手不少的机会,尤其是在身材比自己矮一截的印度队身上。郭士强朝着苏伟挥了下手,苏伟“噌”的一下就站起来了,跑到更换球员的位置,活动了一下脖子和肩,就上场替下了易建联。

  上场一分钟之后,苏伟就在内线接到张庆鹏的传球,本来想以扣篮结束进攻,不过印度队已经有三名球员上前阻拦,苏伟一点也不手软,硬是强打造成了对方球员的犯规,站在罚球线上,苏伟深呼一口气,拍了下球,两罚两中。这只是苏伟本场比赛罚球的开始,他的效率惊人,罚球12中10,命中率超过了80%。仅上半场登场的3分55秒,他罚球6中6,又加一次补篮,共得到8分和2个篮板,看到这样的技术统计,身后的广州记者说:“这效率也太高了吧,不愧是‘大杀器’。”一打听才知道,“大杀器”是广东球迷专门给苏伟起的绰号,意即: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亚锦赛前,苏伟并没有想到自己在国际赛场的首秀可以这么大快朵颐,“我没想到可以打成这样,就是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球队,就是解决好防守,没想过要得分。”

  国家二队的主教练李群也来到现场看球,看完苏伟上半场的表现,他也很兴奋。“看到了吧,当时我就是冲着苏伟这股子狠劲才把他带到国家二队的。”在代表国家二队参加东亚预选赛的比赛中,苏伟场均出场26.5分钟,得到13.7分6.8个篮板。“现在来看,苏伟更敢打了,第一次代表国家一队打这么重要的比赛,他能够打成这样已经很不错了,不过这个对手也比较弱,如果他接下来还是打成这样,那就证明他真的进步了。”李群说。

  苏伟在内线让郭士强放心不小,尤其是第四节,郭士强又将苏伟换上了场,他在内线连续造成对方球员犯规,牢牢守护着中国队的内线,让对手很难轻易在内线得手,只能通过远投和突破来寻找机会,担任现场解说的徐济成赞道:“苏伟就是大巴二世啊。”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主教练郭士强在谈到苏伟的时候,也表示:“苏伟和李晓旭作为两名新人,在第一次国际比赛的赛场上,发挥了特点,也达到了我们赛前所布置的要求。”

  苏伟身穿的是此前姚明的13号球衣,苏伟说:“穿着13号球衣还是很有压力的,但是我现在跟姚明完全没有可比性,姚明是一个标志,很难有人超越。而对我来说,防守仍然是我的主要任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男篮亚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