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一中锋之争阿联冷启动 手感冰凉仍展现致命杀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6日20:37  新浪体育
第一中锋之争阿联冷启动手感冰凉仍展现致命杀招

阿联“冷启动”第一中锋之争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6日消息,第25届亚洲男篮锦标赛今天在天津打响,中国男篮首战兵不血刃,以121比49狂胜天 竺来客印度队。

  作为亚洲霸主,中国男篮战胜印度队这种级别的球队实在没什么值得炫耀的,2003年的哈尔滨,中国队曾以117-62、55分的优势取胜,而且连印度队的主教练亚历山大-布坎都承认,“和中国队比赛,我们只是想见见世面。”

  但今天是天津亚锦赛开赛第一天,各支球队以及各队主要球员的状态还是很令人关注。显然,由于在NBA打球的亚洲球员集中在内线位置上,所以“谁是亚洲第一中锋”毫无疑问是最具噱头的卖点。姚明在的时候,这个问题根本没有被拿出来的必要,但此番姚明缺阵,给了几个备选者争当NO.1的底气。来犯之敌气势汹汹,顶班姚明的易建联能有什么样的表现?他能盖过韩国队的河升镇和伊朗队的哈达迪吗?

  三场热身赛中,阿联已经用优异表现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然而今天的比赛一开始,他却有点超级慢热。杀伤力巨大的内线单打消失了,更令人大跌眼镜的是,首节比赛还剩5分26秒 钟的时候,阿联竟然在进攻中被矮了不只一头的印度队员封盖。在NBA中,易建联不是没吃过盖帽,但被这种身高、这种水平的球员羞辱,却极其罕见。整个上半场,被称为郭家军核心的阿联竟然只有5投1中,得了5分。

  阿联的慢热程度令人始料不及。从比赛中明显可以感觉出,阿联有点着急,面对矮半截的印度内线,他老想着一棒子敲死人家,平心而论,若像热身赛中那样,凭借身体和弹跳,一板一眼地用中锋技术单打,局面会好很多。全场比赛,阿联在进攻端只有7投3中。可喜的是,阿联在手感不佳的情况下仍然有杀招,那就是罚球。当阿联在内线启动的时候,印度队员毫无办法,只能用凶悍的防守来搞破坏。这场比赛,阿联12次站上罚球线,其中10次命中,这也确保他在慢热的情况下得到并列全队最高的16分。

  尽管状态一般,阿联还是在首战中两次用扣篮引爆全场:第一次,首节还剩3分54秒,阿联抢断,传给刘炜 ,后者高速杀向内线,no-look pass,将球传给后跟进的阿联,阿联暴扣;第二次,第三节末,阿联自己 垫步突破,暴扣2+1。这两个暴扣将阿联弹跳骇人的特质发挥得淋漓尽致,如果能打得再稳健一点,结合自 己的内线动作和精湛投篮,在亚洲第一中锋之争中会更加有利。

  在易建联之前,河升镇和哈达迪先后登场。

  伊朗VS中华台北,这原本被看做是一场没有悬念的对决。但比赛进程令人大跌眼镜,伊朗队差点阴沟翻船 ,最终只以4分的微弱优势险胜。伊朗队没进入状态,这与哈达迪不在状态有很大关系。中华台北的特点是 快,他们的中锋也就两米出头,按理说哈达迪能轻松打爆他们。事实情况却是,哈达迪似乎没踩上步点, 给人一种有劲使不出的感觉。尽管哈达迪最终砍下了伊朗最高的22分,但进攻效率并不高,而且他并不是 球队获胜的关键。可以说,司职小前锋的巴哈拉米才是伊朗队的真正核心,他拿下了19分,并在最后时刻 用一记三分和一个盖帽确保了胜利。

  较之于哈达迪,河升镇的效率更高一些,他在14分钟的出场时间里得到12分。不过从比赛看,受到伤病困 扰的河升镇并不足惧,即便是面对袖珍型的日本内线,他也没有多少主动进攻的能力,取分主要依赖于队 友欺负人般的吊球和二次进攻。而且,由于身体原因和球队打法的原因,河升镇甚至不在韩国队的首发阵 容中。

  哈达迪在接受采访时曾说,他和易建联的最大区别在于后者比他更幸运,不管是在雄鹿还是在篮网,主教 练都给了易更多的出场时间,而他则没有。言下之意,在哈达迪看来,他的能力并不输于易建联。但至少 从今天的比赛来看,他在灰熊备受冷落极其正常。除了身高,哈达迪较之美国球员几乎没有任何长处。

  相反河升镇则更为理性。当被问及谁是本届亚锦赛最好的中锋时,曾在开拓者打球的韩国中锋不假思索地 选择了易建联。的确,今天看来,河升镇被NBA抛弃也是很自然的结果。2005年的亚锦赛半决赛,到了第四 节的下半段,中国男篮已经领先韩国队40分之多,时任韩国男篮主教练的田昌镇无奈下让河升镇出场。一 次攻防中,易建联对上河升镇,阿联对抗吃亏,于是采用了后仰跳投,结果吃到大帽。有意思的是,皮球 再次落到阿联手中,还没等河升镇反应过来,阿联高高跃起,几乎是骑在“河马”头上暴扣。正是这次扣 篮,引得姚明跳起来亢奋的鼓掌。有了被辱的惨痛经历,河升镇说阿联是第一中锋看上去并不完全是恭维 。只可惜,阿联没给“河马”面子,首秀中没有完全展现“第一中锋”的风范。

  对比三名中锋的首日表现,哈达迪赢在数据,河升镇赢在效率,而阿联则强在战术地位和杀伤力。亚洲第 一中锋之争,答案还不明朗。

  (流浪狗)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男篮亚锦赛专题 |NBA专题专题 

更多关于 易建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