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雇佣军蔚然成风已成气候 西亚各国金元攻势求得地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6日16:01  新民晚报

  

    

西亚球队“雇佣军”成为主力军

  昨天下午2时30分,亚篮联召开领队会议,确认各队参赛人员资格。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会议没有对各队参赛队员资格提出任何异议,黎巴嫩、约旦等多支西亚球队的欧美“雇佣军”,最终还是被默许参加本次亚锦赛。此前伊朗、日本等队的抗议,最终不了了之。

  蔚然成风

  约旦有5名美国球员,黎巴嫩有6名美国球员,卡塔尔队只有两名土生土长的本国球员,其“雇佣军”很多来自非洲……近些年,西亚各国的篮球水平急速上升,各球队走的都是一条捷径:雇佣欧美强援,通过改变国籍等方式,使其变成“本国”球员,进而能参加奥运会、亚锦赛等大型赛事,然后凭借这些外援取得好成绩。甚至连一向非常强调民族自豪感的韩国队,本次亚锦赛也引进了两名外籍球员。

  黎巴嫩和约旦等队,雇佣军显然已经成了主角,像黎巴嫩就重金“归化”了弗罗曼和弗雷杰两名球员,这两名均拥有NBA经验的内线“外援”,使得该队的进攻重心由外线转向内线。而“亚洲新贵”约旦队做得更离谱,目前这支球队的核心球员几乎都是“外援”,这些球员均为“美国制造”,都打过NBA夏季联赛或NCAA。

  引发争议

  大批“雇佣军”的存在,也使得亚洲篮球格局发生一定变化,西亚各支球队的“另类”崛起,势必造成其他球队的不满,目前包括伊朗和日本等传统亚洲劲旅,都已经对这种急功近利的现象提出质疑,有些球队甚至已经向亚篮联提出了强烈抗议。

  伊朗队主教练马蒂克质疑亚篮联允许非亚裔球员参加亚锦赛的政策:“我已与国际篮联的官员谈过非亚洲球员代表亚洲球队参加亚锦赛的事情,我期待看到亚洲国家对这一项政策提出抗议,因为亚篮联允许引进来自欧美的球员参加亚锦赛显然有失公平。”

  对于亚洲球队“雇佣军”成风的事实,日本队主教练仓石也表示不敢苟同:“一个国家篮球水平的提高,必须建立在本土球员水平普遍提高的基础上,这种急功近利的做法是不可取的。”而对于亚洲篮坛越刮越凶的“归化风潮”,中国男篮主帅郭士强认为:“虽然‘归化’球员会给我们征战亚锦赛带来一些麻烦,但毫无疑问,在亚洲我们还是实力最强的。他们的水平提高了,对我们也是一种促进。”

  金钱作祟

  为何“雇佣军”多出自西亚?这和西亚各国体育界近年盛行的“石油美元”政策不无关系。靠石油资源富起来的西亚各国,在经济上已经“不差钱”,所以这些国家不惜重金投入,追求在亚洲体坛的“话语权”。

  目前在西亚各国体育界,许多项目都有延揽“外援”的做法。在多哈亚运会上,卡塔尔队篮球“雇佣军”一路杀到决赛,更是让西亚各球队看到一个提升成绩的捷径,于是本次亚锦赛更是群起而仿效。

  亚篮联秘书长杨自福强调:“每队只能允许有一人改变国籍来帮助他们打球。”但是从实际情况看,多支球队拥有多名“外援”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而亚篮联也无意去深究此事。昨天亚篮联对各队球员的资格进行审查,审查规则就是只要提供了护照和身份证明,就不会对球员的身份进行质疑,这种规则显然是对“雇佣军”的一种默认或妥协。记者李元春(本报天津今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男篮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亚锦赛 雇佣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