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没绝对实力都是吃人恶狼 中国男篮小心归化部队出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6日15:57  信息时报

  虽然没有姚明,但是在天津作战,中国男篮依旧是本届亚锦赛冠军的头号热门。有报道说,由少帅郭士强执教的中国男篮,本次亚锦赛的指标并不仅仅是夺冠,而是要全胜夺冠。这是否意味着在亚锦赛上就没有上得了台面的对手呢?这倒未必!韩国、伊朗、约旦和黎巴嫩,他们未必有战胜中国男篮的绝对实力,但却都是能“吃人”的恶狼。尤其是约旦和黎巴嫩两支球队,他们凭借“归化”政策,招纳了一批相当有实力的外援为其作战。可以预期,中国男篮在天津的战役——恶战难免。□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冯爱军

  拦路虎·韩国

  赛前放烟幕弹,别有用心

  在西亚球队崛起之前,亚洲篮坛在相当一段时间之内都是中韩争霸的局面。韩国队在亚锦赛上曾两次夺冠,不过最近几年由于队内出现了青黄不接的情况,因此韩国队并不是中国在天津亚锦赛上的最强对手。在之前结束的琼斯杯上,韩国队仅仅取得了5胜3负的战绩,在伊朗、约旦、黎巴嫩和中国台北一队之后排第五。

  不过这有可能是韩国队故意放的烟幕弹。因为在琼斯杯举行期间,韩国队中经验最老到的金周成爆出心脏有问题,有可能缺席天津亚锦赛。而在此之前,韩国队中一里一外两名绝对主力河升镇和方成允都以伤病理由没有参加琼斯杯。但是这次天津亚锦赛,他们都神奇复出了。

  外号“河马”的河升镇曾经效力NBA的开拓者队,而方成允曾打过NBA夏季联赛和NBDL联赛,他们在亚洲都是实力一流的选手。至于30岁的金周成,身高2.05米,也是韩国队内线不可或缺的一员。除了他们3人之外,韩国队中的两位混血儿球员也值得关注。金敏秀是阿根廷和韩国的混血儿,在琼斯杯韩国对阵伊朗队的比赛中,他得到了全场最高的15分和5个篮板、3次助攻,韩国男篮主帅姜正洙透露,金明秀目前是韩国队里的主要得分手。身高2米的李东俊是美国和韩国的混血儿,他打内线虽然身高吃亏,但出色的弹跳能力弥补了他先天的不足。

  韩国男篮令中国男篮头疼有两点,一是他们的3分投射能力,二是他们的全场紧逼战术。韩国队中大部分球员都有出色的3分球投射能力,队中的方成允曾经在2006年亚运会与卡塔尔一役投进了12个3分球。韩国队的河升镇虽然出名,可是和易建联、王治郅对抗起来,内线肯定占不了便宜。如果韩国队与中国男篮狭路相逢,杀手锏依旧是3分球。至于韩国队的全场紧逼战术,实在为中国男篮带来过太多的黑色回忆。例如2002年的釜山亚运,比赛结束前1分钟韩国队还落后7分,可是在比赛的最后时刻,凭借全场紧逼战术,结果将中国男篮逼上了绝路。

  拦路虎·伊朗

  球星能力出众,目标卫冕

  在西亚球队大量引进归化球员的大背景之下,伊朗男篮显得特立独行。这次参加天津亚锦赛的伊朗队血统非常纯正,队中没有一名归化球员。可千万别以此而小视他,他可是本项赛事的卫冕冠军,和中国男篮一样,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伊朗队中名气最大的是他们的中锋球员哈达迪,此君与中国男篮的易建联一样,是一位名副其实的NBA球员。哈达迪现在效力于灰熊队,归队前一直随灰熊队参加夏季联赛。中国球迷对他最为直观的认识是在北京奥运会上,那时他场均能够拿到16.6分、11.2个篮板和2.6次盖帽,是北京篮球赛场上的一颗明星。不过哈达迪并非伊朗队中的唯一明星,有报道说球队队长巴拉米才是这支球队真正的“头狼”。巴拉米最近3个赛季都在法国联赛效力,从各方面的资料来看,他应该和中国男篮朱芳雨处于同一个级别的前锋球员。在北京奥运会上,他场均得分到了17.2分,比哈达迪还要高,是伊朗队中的第一“杀手”。而且巴拉米最近的状态非常好,在刚结束的琼斯杯当中,当伊朗队面对强敌黎巴嫩的时候,他全场比赛3分球10投5中,并夺得8个篮板球,是伊朗队最后夺冠的头号功臣。

  这次伊朗男篮参加亚锦赛的目标非常明确,那就是成功卫冕。“东道主因素并不会为我们造成太大压力,我们的目标是蝉联冠军。”巴拉米说。

  拦路虎·黎巴嫩

  7名归化球员,内线超强

  本次参加亚锦赛的黎巴嫩男篮是最为夸张的“归化部队”,为了拿到一张通往土耳其世锦赛的门票,他们这次参赛名单中竟然有7名“归化”球员,其中6名是来自美国。而这7名归化球员中,有5名球员是打内线的。内线囤积如此重兵,矛头无疑就是内线实力最强的中国男篮。

  费加里早已经代表黎巴嫩南征北战,因此这次他们队中实际上只有6个归化球员是新面孔。弗罗曼2004年被公牛队在第二轮选中,先后在太阳队和黄蜂队打过球,2006年虽然代表黄蜂队打了41场比赛,但是赛季结束时依旧被裁。另一位外线球员卡南是一位大学三年级的学生,是麻省洛威尔大学的主力中锋。巴贝尔可能是黎巴嫩队中最有实力的归化球员,他2003到2004赛季代表肯塔基大学征战NCAA,2006年开赛到欧洲淘金。上赛季他加盟土耳其的厄德米尔队,场均能得到18.3分,数据在土耳其联赛中排在前十位。

  不过在这些归化球员当中,中国球迷最为熟悉当要数弗雷杰了。他上赛季效力CBA的福建队,之前短暂效力过东莞新世纪。他在2004到2006年间,一共打了42场NBA的赛事,效力的球队分别是黄蜂队和鹰队。

  拦路虎·约旦

  琼斯杯无敌,不可忽视

  约旦男篮是另外一支依靠归化球员打天下的西亚球队。他们队中有曾代表费城76人、底特律活塞队打过NBA夏季联赛的拉塞姆·怀特,有被称为“最好的组织者”的身高1.98米的山姆·道格拉斯,还有1.93米的锋卫摇摆人伊万·苏佐科夫。而这球队的核心人物就是来自NCAA(美国大学生联赛)的美籍后卫怀特,在美国时他场均能砍下26.9分和7.4篮板的惊人数据,而在亚洲赛场上他的个人能力更是鲜有对手。2007年的亚锦赛,当时约旦能与中国男篮周旋的唯一武器,就是他的突破能力。

  约旦之所以值得中国男篮重视,是因为在之前琼斯杯上让所有人大吃一惊的表现。他们唯一一场败仗是对战伊朗时的那次罢赛,这也就意味着在打满全场的比赛中,参加天津亚锦赛的队伍中还没有人能击败他们(除中国之外)。如果不是因为罢赛失去当场积分,他们7胜1负的战绩其实比琼斯杯冠军伊朗队的6胜2负更好。由此可见,约旦队也是本届亚锦赛上不可忽视的一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男篮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