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战无姚男篮先“炼心” 谁扛姚明后时代大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6日06:20  三秦都市报

  今晚,中国男篮将迎来亚锦赛第一个对手——印度队。很显然,这是一场缺乏悬念的比赛,作为亚洲唯一一支世界排名前十的队伍,对阵印度队,只是中国男篮征程开始的序曲。不过,这也是一场看点不少的比赛——“后姚明时代”中国男篮的核心在哪里、新帅大考、老将新兵谁能绽放夺目异彩……而这些,都给了球迷不同于以往的诸多期待。

  战印度重在练兵

  印度男篮对于很多球迷来说是一支神秘之师。由于篮球在印度的受欢迎程度很低,实力在亚洲始终处在三流,很多人据此认为印度队的实力很弱。但实际上,即使再弱的球队都有自己的特点,印度男篮的内线球员身高和臂展并不十分吃亏,对篮板球的保护比较好,并且球队外线也有一定的三分球技术,队中还有被人看好的希望之星维希什。身高192厘米的他司职后卫,曾在去年的NBA篮球无疆界亚太区训练营中得到MVP称号,可以说印度队是有一定实力的。但即便如此,印度队在整体配合和球员的个人战术素养方面还远逊于中国男篮,中国队遇到这样一支整体实力不如自己的队伍时,取胜应是十拿九稳的。与此同时,还能起到练兵的作用。

  看点多谁是核心

  眼下,很多球迷都在关注这支缺少了姚明的国字号球队——没有了姚明,中国队过去围绕姚核心的打法和战术将如何转变?谁来扛起后姚明时代大旗?阿联NBA历练归来,在身体对抗和内线进攻技术上面都有了不俗的提高,与经验老到的老将王治郅构成的“郅联组合”辅以新招入的两员小将李晓旭和苏伟,前者篮板球凶悍且有较强的二次进攻能力,后者则具有凶悍的防守。这样的四人内线组合攻守兼备,加上最近状态正佳的胡雪峰和张庆鹏等外线球员,中印之战,中国队或能令人耳目一新。同时,作为中国篮球史上最年轻的主帅,郭士强也迎来了自己升帐之后的第一次大考,其临场指挥的能力,处理紧要变故的智慧,这些都将在比赛中得到体现。

  本报记者刘志强实习生董袁东刘超张宸

  男篮亚锦赛赛程

  第一轮小组赛(单循环)A组:韩国、日本、菲律宾、斯里兰卡B组:伊朗、中华台北、科威特、乌兹别克斯坦C组:中国、哈萨克斯坦、卡塔尔、印度D组:黎巴嫩、约旦、印度尼西亚、阿联酋第二轮复赛(单循环)AA组:A组第一、B组第二C组第一、D组第二BB组:A组第二、B组第一C组第二、D组第一第三轮半决赛(淘汰赛)AA组第一VS BB组第二BB组第一VS AA组第二

  伊朗最怕中国裁判?

  2007年的伊朗男篮让世人侧目,那届的亚锦赛,伊朗首次夺得亚锦赛冠军,也成为亚锦赛史上首支夺冠的西亚球队。而早在本届亚锦赛抽签分组揭晓后,伊朗男篮就公布了亚锦赛的目标:卫冕!而且,他们还提出了一个让中国篮球脸上无光的前提——“只要没有裁判的关照,伊朗男篮就有机会战胜中国男篮”。

  当然,从目前的实力来看,伊朗队的确有资格向中国队叫板——伊朗队的战术系统,建立在后卫萨马德·巴哈米与中锋哈达迪的内外呼应上。效力于NBA灰熊队的哈达迪身高2.18米,强悍的球风,扎实的篮下脚步和高质量的进攻,让他成为目前亚洲仅次于姚明后的“超级中锋”。而此次姚明因伤无缘亚锦赛,仅仅依靠王治郅、易建联,以及没有国际大赛经验的苏伟,中国男篮要想在家门口拿下伊朗队也绝非易事。另外,伊朗的联防较有威力,这会是他们制胜的主要武器。从队员整体的高度来说,伊朗是亚锦赛上唯一一支可与中国队媲美的球队。也许,中伊两队谁能获得冠军,将会由一次进攻,一次失误,或者是一次绝杀来决定。

  本报记者刘志强实习生董袁东刘超张宸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