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夺亚洲冠军阿联最关键 约旦男篮主力全为美国制造

  周方平

中国男篮能否如愿,阿联最关键 CFP供图

  男篮亚锦赛前瞻

  第25届男篮亚锦赛明天在天津拉开帷幕。“无姚”中国男篮在一连10天的赛事中能有什么样的表现,着实令人关注。可否夺回亚洲冠军、易建联能否成为新“核心”以及郭少帅“中考”能否及格,成为此次亚锦赛的三大悬念。

  自1975年首次参加亚锦赛,中国男篮已经14次加冕冠军,夺冠次数远远抛离其他国家。去年中国队为备战北京奥运会,只派出二线队伍参加亚锦赛,结果被对手打得灰头土脸,得到历史最差的第十名。此番中国队集结了除姚明外的最强阵容,目标只有一个:重夺亚洲冠军。

  尽管在家门口作战,但中国队欲夺冠并不轻松。2003年哈尔滨亚锦赛有已经加盟了NBA一年的姚明坐镇,但也仅仅在最后时刻凭借焦健的奇兵突起险胜韩国队。2006年多哈亚运会,中国男篮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在决赛中以59比44击败东道主卡塔尔队。从整个夺冠过程看,西亚球员突出的个人能力,已经超越了中国球员,他们所欠缺的不过是整体配合。

  此次亚锦赛中国队最大的拦路虎在西亚,头号对手当属近年进步神速的伊朗队。“偷”走上届冠军的伊朗队去年在钻石杯上的发挥就让世人侧目,除却经过一年NBA板凳生涯的内线长人哈达迪,他们的外线同样具有不俗的杀伤力,巴拉哈米和达瓦里外线的准星非常高。哈达迪已经发狠话欲在中国地头卫冕冠军。除了伊朗队,能给中国队造成一定威胁的就是黎巴嫩队及约旦队。黎巴嫩队一直都是亚洲篮球的传统强队,除了头号球星哈提布,球队更拥有弗雷杰、弗罗曼等“归化”球员。约旦队的头号得分手、1.93米的得分后卫拉塞姆怀特及其他四名核心球员均为“美国制造”,打过NBA夏季联赛或NCAA。此外,中国队的老对手韩国队亦招来了四名混血儿,其中以有阿根廷血统的金敏秀实力最强劲。本报记者 周方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男篮亚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