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锦赛将成郭士强“中考” 郭家军仍受历史顽疾困扰

  周方平

  如果说明年的土耳其世锦赛是“大考”,那么本届亚锦赛将成为郭士强上任后的一次“中考”,最终成绩对于在一次比较诡异的主教练竞选中“上位”的少帅而言,非常重要。

  在李春江、蒋兴权、王非、宫鲁鸣等国内最好的教练纷纷退出竞选后,郭士强成为唯一的候选人顺利当选国家队主帅,其过程并不令人信服,特别是上赛季郭士强率辽宁队仅仅获得第12名的糟糕名次。

  郭士强的优势是一直作为洋帅尤纳斯的“入室弟子”而深得其真传,在数年的南征北战中积累了较丰富的执教经验,加之年轻、勤思考而深得篮协青睐。从热身赛看,压迫性、高强度的防守、快速攻防转换、必要的轮转换人,都刻有尤纳斯的印记,甚至连场上指挥都延续了尤纳斯一直站在场边大喊大叫的外向风格;而扩大式防守、更强调攻防高速、场上球员频繁扯动,以及热身赛上对“嫡系”李晓旭、张庆鹏的重用,则带有明显的“郭氏”标记。

  几场热身赛下来,中国队某个时段发挥时好时坏、控卫掌控局面能力偏低、篮板冲抢较差的弱点并没有很好地解决。缺少姚明,不但是人员的不同,更是打法的不同,通过高强度的压迫性防守,并借机打出快速反击是目前中国队的必由之路。这就要求控卫大局观以及快速出球能力很高,遗憾的是中国队目前控卫仍然无法很好完成这一任务,这也是“郭家军”亚锦赛上最大的困扰。

  天津夺冠、一雪前耻,这是郭士强亚锦赛“中考”的唯一指标。

  本报记者 周方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男篮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郭士强 男篮亚锦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