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雇佣军团充斥男篮亚锦赛 中国对手核心都是美国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09:28  新闻晨报

  下周四,2009年男篮亚锦赛将在天津开打。尽管此次只要能获得前三名,便可赢得明年土耳其世锦赛的门票,但对于中国男篮来说,夺冠才是他们唯一的目标。虽然这对于年轻的本土主帅郭士强所执掌的中国男篮而言,难度很大。现在,他们没有姚明,全新的战术风格还未完全巩固,不仅要力克卫冕冠军伊朗队,同时还将面对前所未有的“国际纵队”。

  这一“国际纵队”,包括了主要来自美国的归化球员、外援和混血球员,分散在约旦、黎巴嫩、卡塔尔、韩国、哈萨克斯坦等队中。“我在西亚打球这么多年,有些一辈子都没见过的球员就突然在亚锦赛碰上了。”伊朗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头号得分手14号巴拉哈米对此深感不解。

  事实上,在2007年亚锦赛上,趁中国男篮仅派二队参赛之机夺冠的伊朗队,已经在“琼斯杯”上提前感受到了这一“国际纵队”所带来的压力。这也就难怪伊朗队主帅维塞林・马蒂克公开质疑:“所谓亚锦赛,就是亚洲球员之间的比赛。可现在,当很多国家用雇佣兵来争取好成绩时,这简直就成了职业联赛!”

  向美国招揽外援并将其归化为本国国籍的球员,包括招募那些拥有本国血统、但一直在国外训练和比赛的球员,这是近些年来西亚等球队迅速崛起的一大原因,并非今年才有。但在今年的亚锦赛上,这种现象显得尤为普遍。

  约旦队:核心“美国制造”

  小组赛顺利出线后,中国队在复赛中将面对的两大劲敌分别是约旦队和黎巴嫩队。而在马蒂克看来,雇佣兵最多的,就是约旦队。表面上看,他们今年的国家队阵容几乎与上届亚锦赛相同,但其多达5名的核心球员几乎都是产自美国的“外援”。

  其中包括头号得分手、1.93米的得分后卫拉塞姆・怀特,他打过NCAA,也曾代表费城76人、底特律活塞队打过NBA夏季联赛。这些年来,这名黑人球员夏天与约旦国家队一起训练、比赛,秋冬季时便前往美国,力争在美国职业篮球中寻找更高的位置;1.98米的山姆・道格拉斯被称为“最好的组织者”,生于圣地亚哥。

  而其队中的现役NCAA球员包括1.96米的锋卫摇摆人阿布-萨马拉,这名白人球员来自明尼苏达,上届亚锦赛之前才被归化。还有1.88米、生于加拿大Kitchener的后卫艾买德・卡哈沃什,他效力于美国阿肯色州中央队。至于1.93米的锋卫摇摆人伊万・苏佐科夫,被称为“三分工厂”,曾代表美国加州圣伯那地诺大学队打球,同样为归化球员。

  对于马蒂克的针锋相对,约旦队主帅帕尔马怒而称其为“骗子”,并辩解说:“除了赖特,其他球员的父母都是约旦人,完全符合FIBA(即国际篮联)的规定。”

  黎巴嫩队:追溯祖宗血统

  马蒂克矛头直指的,还包括黎巴嫩队。这支黎巴嫩队不仅疯狂引进了6名美国外援,而且大打“归化球员”的擦边球。最让人哭笑不得的是,在谈到刚刚与球队会合的“归化球员”、中锋弗罗曼时,黎巴嫩篮协的说法是,弗罗曼的祖宗拥有该国血统。

  黎巴嫩队此次引进的6名美国球员中,28岁的杰克逊・弗罗曼和27岁的马特・弗雷杰最惹人注目,他俩身高同为2.08米,且都征战过NBA。

  生于加州的弗罗曼,其父亲也曾是为犹他爵士队效力过的NBA球员。弗罗曼在2004年NBA选秀第二轮中被芝加哥公牛队选中,先后为太阳、黄蜂队效力过,还打过西班牙联赛,现为伊朗超级联赛外援。最近才刚刚加入黎巴嫩国籍的他,已于6月初和黎巴嫩队会合。生于北达科他州的弗雷杰,也是在2004年NBA选秀中被热火队相中,之后曾代表黄蜂、老鹰队征战NBA。

  根据FIBA篮球的外援规则,除了一名归化球员外,每支球队还可以引进一名拥有本国国籍的双重国籍球员。这样一来,黎巴嫩队还可从弗雷杰、控球后卫奥马尔・卡莱伊、大前锋巴塞尔、大前锋阿里・卡南以及2米06的前锋丹尼尔・法里斯中选择一位。加上头号得分手、亚洲第一小前锋哈迪布,坐镇内线的弗罗曼,黎巴嫩队的阵容将十分强大。

  在以往五次参赛历史中,黎巴嫩队三次获得亚军,其中在最近两届中蝉联。对此,其新任主帅雷卡表示:“我们将派出最强的阵容,去赢得明年世锦赛的参赛资格。”

  韩国队:混血儿风景

  作为中国男篮在亚洲篮坛的宿敌,韩国队此次的动作也很大。和其他队不同的是,韩国队的引援方向主要是混血儿球员。此次,他们共有四名混血儿球员。

  在其KBL联赛中已引入越来越多混血儿球员的韩国男篮,如今把这道风景也引入了国家队中。其中,韩美混血儿李东俊,为2008赛季KBL全明星赛最有价值球员。2002年前往韩国打球的金敏秀,则拥有阿根廷血统,这名现年27岁的韩国队先发大前锋,进入KBL第一个赛季就当选为“新人王”。在韩国队主帅许载看来,金敏秀是一名极具天赋的球员,攻强于守。

  而另两名混血儿球员,则是新加盟的后卫、1.80米的阿特金斯和2.06米的内线球员恩里克・桑德林。父亲是美国黑人的阿特金斯受过了正统的美国大学篮球训练,并曾于2002年参加过NBA选秀。在因身高而落选后,阿特金斯前往欧洲打球,在法国、希腊、克罗地亚等国联赛中效力过。父亲是非洲裔美国人的桑德林则是2009年KBL全明星赛的MVP,曾参加国王的夏季训练营,最近新加盟一法甲球队。

  这些混血儿球员加上2.22米的河升镇,曾参加过NBA夏季联赛的金周成,外线神射手李圭燮、方成允等,韩国男篮史上最强阵容就此诞生。在最近6年的亚洲比赛中都未能杀入决赛的他们,此番的实力同样不容忽视。

  在国际篮联的规则中,每支球队允许有一名归化球员,而对于即将开始的亚锦赛,国际篮联则将严格核查每支球队的归化球员人物。当然国际篮联所谓的归化球员不包含混血球员,而是纯外籍球员。

  (本文来源:新闻晨报作者:陈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