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UBA温柔一刀将登陆CBA 四球队已向他伸出橄榄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1日12:25  CUBA官网

  无论篮球场上出现什么局面,山东科技大学男篮的球权必须也只能掌握在李海一个人手里,一名身高只有1.86米的后卫。

  他晃晃悠悠的、看似麦迪一样慵懒随意,可一出手就能致命。也许是几个不经意的妙传,瞬间引爆了队友,刮起进攻狂潮;也许队友的状态实在冷到了极点,李海干脆自己挺身而出,外线几个三分命中、中距离后仰跳投,不够的话,还有突破得分,顺便再造对手一个犯规,然后稳稳把球罚进……22岁的李海在球场上虽然看不出浓浓的杀气,但一出手便能致命,可谓是“温柔一刀”。

  本届八强赛首轮对阵湖南师大,首场比赛他独得29分,9次助攻、6次抢断、6个篮板,其中三分球21分;第二场比赛他拿下全场最高的26分并有7个篮板4次助攻5次抢断。让人领略了微笑背后的可怕杀机。

  沉稳老练

  “呵呵……很多人说我少年老成。”李海一点儿也不否认。靠着他的少年老成,靠着他稳定出色的发挥,山东科技大学男篮在本赛季CUBA八强赛中打进四强,即便打进决赛也不会令人吃惊。

  “其实一开始在大学校队打球也很冲,年纪小,表现欲望很强烈。”李海说。这或许就是很多人眼里的所谓球场个性,李海也曾经有过。“刚进入山东科大校队的时候,打球常常表现得很独,拿了球就往里冲。”李海回忆,“记得最清楚的就是第二年跟队打CUBA的时候,东北赛区决赛对清华男篮那场球,比分打到很胶着的时候,我特想表现自己,脑子一热就拉开单干了。”说到这些“年少轻狂”的行为李海还有些惭愧,“当时在队里我年龄最小,而且当时我们队里有CUBA最好的中锋之一,是一支以内线为主的球队,我这样单干没给球队带来任何好处,教练很快就把我换下来坐板凳去了。”

  大学篮球,就是这样一个不主张个性、不宣扬球星的球场,提倡的是团队合作人人平等。教练常常训导李海,在球场上不可以光想着表现自己,尤其你是后卫是球队的大脑,重要的是调动队友的表现。

  李海日渐改变,迎合了教练与球队的需要,也练就了沉稳老练的球风。

  球场上的老练也渗透到了李海的生活里。和李海一起出入,他表现得极为懂事:抢着去开门;把路让出来请别人先行;吃饭排队时排在队伍的最后;盛汤时,细心地帮一起进餐的朋友带上一碗……当然,这种体现在细心与周到上的成熟老练,或许受益于李海的家庭教育。李海承认自己很眷家,上学住校之后没事就往家跑,偶尔还给父母做饭吃。“做菜都是从网上学来的,”李海得意地笑着,“比如炖排骨,网上说用矿泉水炖好吃,我就特意去买矿泉水回来炖。我觉得自己做的饭菜最好吃。”

  错过职业联赛

  看李海打球你很难想象,他几乎没有接受过系统的专业训练,尽管爸爸是打篮球出身,但李海不是因“子承父业”走上篮球之路。

  “我父母并不希望我走职业篮球这条道路,他们希望我像一般的小孩一样读书上大学。”李海说,“但是我喜欢打篮球。特喜欢看别人打篮球,看多了就自己学着打。”没有父亲的任何引领与指导,李海就这样和篮球有了交结。

  其实,李海真正比较正儿八经地打篮球始于中学时代。初中一年级,李海加入了校篮球队,并逐渐展现出篮球天赋。高中,李海代表校队参加了第一届“耐克高中联赛”,他说他有6场比赛被观众评为MVP,因为他超强的得分和助攻能力实在令人印象深刻。惟一的遗憾,是李海所在的高中最后与冠军失之交臂,只拿到了亚军。

  进入职业队对李海来说从来不是一件难事。早在他带领高中校队南征北战之时,就因在与山东省队的几次比赛中表现抢眼而被山东青年队的教练看中,力邀加盟。但是,李海与父母一番商量后,选择了继续留在校园。

  李海喜欢篮球,在学校里,他一样可以打篮球,这对他来说足够了。

  由于在校队打出了不小的名气,李海高中毕业前,接到来自华侨、清华、西安等名校的邀请,最终由于山东科大的强留,也出于不想离家太远的考虑,李海成为山东科大的一名学生,并顺利进入校队CUBA大名单。

  大学二年级,李海又因为在后卫位置上的出色表现被山西队看中,如果当时李海随山西甲B球队训练征战,那么日后晋级一队打CBA就是顺其自然的事了,可李海还是拒绝了。

  追求团队

  李海喜欢看球,他喜欢上篮球就是从看别人打球开始的。李海看街头路人打球、看CBA、看NBA,偶像从巩晓彬到毕比又到科比。但从李海身上你找不出他与这些球星的太多相似点。巩晓彬是打二中锋的,与李海在位置上相距甚远;毕比倒与他有几分相似,擅长中远距离投篮、能突破、组织能力也不错,可李海自己从来不觉得自己像毕比;再到科比,李海有相近的得分能力,但又缺了科比在球场上的霸气。“我也许就是我自己吧,不可能像他们一样。”

  说话的时候,李海总是很单纯的笑。他是那种长相很干净的男孩,白净的脸,有清晰秀气的五官,连笑起来露出的牙都是整齐而洁白的,眉眼之间就是隔壁班男生的温和帅气。

  霸气?别开玩笑了!

  “对,队友们都说我在场上没有霸气。”李海心里也清楚。要命的是他并不认为他需要这种名叫“霸气”的东西,尤其是他在场上的位置就决定了他不应该有霸气。“篮球嘛,靠的是团队力量,我这个位置,教练也说了要沉稳一些,最主要的是调动别人。”李海咧开嘴笑着说,“现在我很喜欢传球的成就感,得分对我来说不重要,我不追求个人数据。”在CUBA的赛场上,几乎每场比赛都送出几个令人眼前一亮的助攻对于李海来说像家常便饭一样。

  大学篮球的无私精神在李海身上体现得再淋漓尽致不过。

  喜欢较劲

  李海也有拼命去得分的时候,那仅限于队里其他人都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我喜欢打比分接近的比赛,那种较劲的情况下我会很兴奋。”李海兴奋地说着,仿佛已经置身于比分胶着的比赛中,“比如这个赛季初期对抗赛阶段的比赛,有一场打太原理工大学,队里其他人都打不出状态,我就站出来了,光下半场就砍了37分。我们和对手的比分一直很接近,我打得特别兴奋,得分之后都这样——”李海边说着边高举双手做出振臂欢呼的样子。滔滔不绝的李海眼里明明闪烁着光芒,可很快又隐约模糊起来,“但总的来说我不喜欢在球场上把自己放在一个领袖的位置上。”李海讲述完自己的英雄壮举后不忘补充一句。

  总之,无论你怎么跟他强调,他还是不愿意区分清楚霸气、领袖气质,其实与冲动、单干并不完全等同。

  学校篮球这个大环境对李海的个性有所压抑吗?李海承认又不承认,“或许有些压抑吧,但我这个位置就需要老练些、沉稳些,所以也不能完全说被压抑了个性。”能让李海完全认可的,是最初不走职业篮球的道路而选择上大学对他的某些影响——大学促成了他老练沉稳的性格的雏形,培养了他的篮球团队意识。 

  现在的李海只沉浸于享受篮球快乐。“只要在球场上,只要能打球,我就很开心,只有有时能赢的球输了我会稍微有点不高兴。”李海说,“学生球嘛,不是职业联赛,我觉得打球这个过程就是快乐的。”

  绕回CBA

  这个赛季的CUBA联赛之后,李海将本科毕业,来到人生的又一个路口。读书,山东科大已经给李海开出了保研通行证;就业,一个打得一手好篮球的大学生,用人单位都抢着要;而李海还有第三个选择——CBA职业联赛。眼下,CBA有四支球队,山西、云南、青岛、山东向李海发出了邀请函。

  李海曾经与职业联赛两次擦肩而过,这一次,他选择了打CBA。众多球队里,青岛队的诚意最大,其余球队都是通过电话与李海联系,而青岛队为了打动李海,已经做好了这个赛季CUBA联赛结束后直奔山东科大找李海面谈的准备。李海目前选择加盟青岛队的倾向比较大,其中还有一个原因,青岛离家比较近。

  在李海的人生道路选择中,离家远近似乎总在他的考虑范围之内。或许,在外老练沉稳的人更有一颗眷恋家的童心。

  看过李海打球的人,都说李海的篮球智商高。他知道怎么组织队友进攻,知道怎么利用自身特点得分,还知道怎么把握场上局势,有时候他送出的妙传甚至让你目瞪口呆……“这是一种感觉,”李海说,“我们队在场上几乎没什么战术,但是我就是知道怎么去和队友配合,怎么组织他们进攻防守。我在场上脑子转得很快,总能发现空位,传出好球,这可能就是一种打球的感觉,不用说的。”

  初、高中的时期,不少教练见到李海都认为他是一位不乏天赋的球员,如果在篮球运动更为发达的城市,李海或许早就一鸣惊人。还好,曲曲折折,李海依旧绕回了CBA职业篮球的起点。虽然李海一说到未来征战CBA就老气横秋:“我年纪不小了,现在才去打CBA可能并不是最好时机。”

  校园篮球是纯净而快乐的,来到CBA这个战场上,它就显得稚嫩了,李海大概还想像不到CBA职业联赛的残酷与激烈。可或许,李海目前的确不需要去想像,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我现在双脚还没完全迈进CBA的大门,不可能去想要怎样怎样,我只能想现在。”把握现在才是一名出色球员该具有的精神,“现在就是要好好打完这个赛季的CUBA比赛,这是我为山科大男篮效力的最后一个赛季,必须打好,最完满的结局是赢得总冠军。”李海这样期待着。

  至于CBA联赛,超高的篮球智商会帮他开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