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宏远球迷:火箭有只神鸟 中国队有只“怪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18:32  篮球论坛

  苏伟——国宝级的怪鸟

  如果不是08——09季后赛对新疆的那几场大战,会有几个人会从提苏伟;再如果没有那几场的决战,国家二队里会有苏伟的名字?用二队充数(铁定进决赛圈的)去打亚锦赛预赛,给苏伟提供了在国际赛场上有稳定的表现的机会,苏伟能进入国家一队教练组的法眼?不是为了要为内线找个强力的陪练,苏伟也不一定就能升级到一队去。

  偏偏就是这样一只国家队的菜鸟,这只不管到那里去都那么尽心尽力、忠于职守的菜鸟,却成了一只遇强越强的怪鸟。不管对手多强大、不管对手是什么类型,遇到强力型的,他是固若金汤的钢铁堡垒,把对手压迫到无从发力的区域;对手是速度型的,他会步步紧迫,令对手感觉到他是摆脱不了的幽灵;遇到技术型的,他会贴在你身边,用他的毛手毛脚打乱你的节奏、干扰你的视野,要么把你的投篮盖掉、或一不留神还可以为自己记上一个抢断,适当的送上犯规也在所不惜;总之,遇妖他就变神、遇神他就变仙;放眼当今国内的中锋里,他没有出众的得分能力,但他绝对是防守专家;他专注的敬业精神、他灵活的对教练意图的理解、他刻意的执行战略战术以及刻苦的训练终于成为了当今中国篮球的怪鸟。

  我不是记者,也不是宏远内部的人;我没有看到过苏伟的训练,也没有在现场看到过比赛;我只是通过文字媒体、通过电视转播,通过三年的观察、积累了对苏伟的点滴了解。

  苏伟由于身体的不断飚高而从与篮球风马牛不相及的水上划艇项目转移到进入宏远俱乐部练篮球,由于阿联准备去nba而从宏远二队上掉一队时,曾被誉为是阿联的接班人而开始他的职业篮球员生涯;他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从菜鸟赛季只得点滴的出场时间到08——09cba赛季的总决赛被委以重任,他的经验在不断的总结中累积,他的技术在比赛和训练中不断的进步;他从楞头青到代表队内有一个坚固防守点的大将;这一切的一切都是通过他自己虚心的学、拼命的练,教练的言传、前辈的身教,再加上自己不断的总结和不懈努力拼来的。

  苏伟并不是一个无懈可击的超级明星。

  刚踏进cba时是由于阿联要进军nba的缘故,从二队上掉到一队也因阿联而牛了一把;把一个还没有经过正式联赛洗礼、刚转项的楞头楞脑的小伙子就被搬出来和已经红遍cba,甚至已经在国际赛场上扬名立万的偶像级的阿联比,球迷们却只是看到在赛场傻乎乎楞头大个子而感到失望;他赛场意识淡泊、战术意识差、接球不稳,空有魁武的身材,却别说中远距离的投篮,哪怕就是在篮底近如咫尺的上篮也会打铁,212的身高也难得看到他的爆扣,出现失误和爆扣不进时,电视镜头经常会给出一个他楞头傻笑的特写,也从而使他漫漫的淡出了媒体的关注,确实让部分球迷有了失望和产生了不满的情绪,更有不怀好意者讥讽他、让他回去继续练他的赛艇,称他为赛艇男。

  然而我们这只怪鸟并没有放弃,种种不利的因素也没有击倒他;他顶着顶着来自各方面压力、坚持不懈的练、继续练,他还敢于和队友竞争、拼比从而互相促进。他的教练没有放弃他,不但没因为他的失误和进攻不力而不给他机会,反而漫漫的增加他的上场时间让他适应赛场上的千变万化、让他累积比赛经验。他的队友也没有放弃、嫌弃他,看到他的失误不但不会责怪,反而会用眼神给他安慰和鼓励,有时还会送上友善的微笑而让他不至于太自责,训练场上哪怕被他庞大的身躯撞到受伤也会把更多、更犀利的技巧教授给他;谦和、憨厚的性格使他成为了队里的开心果。

  宏远队内残酷的竞争那是在cba 里出名的,绝对不比在国家队里的竞争逊色;相同的位置往往都会有好几个人来竞争,这点从前几个赛季里宏远都有球员租借到其它俱乐部去打球就能说明。而就是在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俱乐部里,苏伟不但没有被淘汰,反而根却越扎越深、分量越来越重;也终于迎来了 08——09赛季总决赛的大爆发。

  当然,我们还不能侈望苏伟能成为各方面都堪称优秀的球员,也不能要求他成为队内的中流砥柱;他的天份、资质以及个性将决定他只能是一个具有强力防守和篮板能力的篮领球员,他的得分不会很高,他的进攻只能是一个附属点,他会有失误、也会有低迷的时候;不管在俱乐部或者在国家队,要求他有全面的表现那是不现实和让人失望的,对他的表现我们要多点包涵和宽容,多点鼓励、少点指责;教练如果能在特定的时间段里充分发挥他的潜能,那他绝对能给广大球迷来个惊喜。

  最后送怪鸟苏伟一句——是金子总会发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