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男篮“病”倒在郭帅面前 复杂病历卡如何找良药

  本报记者 张彧

  两战立陶宛二队而不胜,第二场吹出“爱国哨”仍无奈,中国男篮真的很上火。幸亏昨天晚上的晋城带来了好消息,中国男篮以85∶76战胜立陶宛二队,三次交锋中国队一胜两负。这无疑是一碗及时的酸梅汤,帮中国男篮一解酷暑。不过,立陶宛队主教练因故提前归国,缺席了本场比赛的指挥,这令中国队这场胜利的味道有点怪。

  三场热身赛已过,原指望姚易在阵的主教练郭士强依然只能达到检验新人的目的。这是一个残酷的现实,但是当朱芳雨缺阵,易建联未归队,刘炜、张庆鹏、王仕鹏三人又伤停之后,郭士强必须接受这样一个现实——现在的中国男篮病了,而且一碗酸梅汤只能消暑,不能治病。

  中国男篮病历卡

  姓名:中国男篮 症状:四肢乏力、头痛脑热

  今日观察:

  中国男篮与立陶宛二队的第三场友谊赛昨天晚上8点在山西晋城打响,王仕鹏和刘炜因肠胃炎高挂免战牌,杜锋复出,中国队在首节落后2分的情况下,次节打出一波20∶2的进攻高潮,半场比赛结束时领先12分,下半场比赛,中国男篮牢牢地捍卫了领先优势,全场比赛结束时,以85∶76击败立陶宛队,终结两连败。

  把脉男篮之场内“病症”

  无姚无易 体虚气弱

  姚明躺倒在病榻之上,易建联把自个扔进了美国的健身房,广东队的替补中锋苏伟被列为中国男篮内线最过硬的“希望”。

  这是中国男篮近十年最被动的一次备战,不到十场热身赛的备战本来就已经创造了新低,再加上伤病这些意外情况,中国男篮正面临最尴尬的情况。那就是,亚锦赛的备战打了一个很大的折扣。

  从中国男篮两个月前开始集训,新上任的主教练郭士强就表示,男篮备战亚锦赛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人员和备战时间。现在距离亚锦赛还有半个月的时间,男篮的人员依然无法齐整。

  除了易建联未回归之外,中国男篮至少有5名球员受困伤病,在历届的国家队备战中这种情况都非常少见。亚锦赛的夺冠对手们已经将人员状态调整到了最佳,但是中国男篮的情况却并不理想。没有姚明和易建联的中国男篮内线轮转不利,在与对手的交锋中屡屡落于下风,即使是面对临时拼凑的澳大利亚男篮,篮板也场场被爆。而内线不稳直接导致了外线熄火。这三场热身赛下来,中国的外线三分率仅仅达到了30%,这对于如今要以外线进攻打天下的中国男篮来说,简直不可想象。从朱芳雨的伤情来看,即使易建联归队之后,易建联、王治郅、孙悦、朱芳雨、刘炜的先发阵容也许也没有一场可以合练的热身赛。

  建议处方:肌肉版易建联一两+投篮加练版孙悦八钱,清水送服,至亚锦赛结束时止。

  把脉男篮之场外“病症”

  名单难产 病从口入

  这几天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每天总要回答同样的问题,“男篮的亚锦赛名单何时能过出炉?”而答案是原计划在和立陶宛系列赛之后发布的男篮裁员名单,再次推迟了,“阿联马上归队,主要还是希望队内能保证一个良好的训练环境,一方面保证训练质量,一方面每个队员的积极性都有保证,这是多方面考虑之后得出的结论。”

  胡加时表示名单应该在亚锦赛开始前,也就是到最后时刻才能公布。而根据此前热身赛的表现,后卫线和锋线过剩的男篮中,可能离开的有陈江华、周鹏等数名队员,但是胡加时担心的是突如其来的大面积伤病。

  “王仕鹏和刘炜好得差不多了。”队医杜文亮在说到国家队大面积肠胃炎的问题时回答说,他看了看场地里正挥汗如雨的丁锦辉,低声说:“小丁最厉害,不过也好得差不多了。 

  在说到是什么原因让国字号队员遭遇肠胃炎“阻击”的时候,杜文亮介绍说:“还是吃的不对劲。”朱芳雨的休战已经成为中国男篮目前最大的问题,按照此前队医的说法,朱芳雨将至少休息两周的时间。这样就意味着朱芳雨将铁定错过中国男篮为阿联回归新增加的同澳大利亚队的热身赛。

  距离亚锦赛还有17天的时间,国家队为了让易建联与队伍有磨合的时间,又多安排了两场热身赛,其中有一场安排在了山东东瀛,对手是澳大利亚明星队。而另一场现在还没有定比赛地点,不出意外是在北京,主要目的是全队最后的磨合,为亚锦赛做最后的准备。而迟迟不公布名单,也是为了应付突如其来的伤病。

  建议处方:严格控制饮食,保持心情轻松愉快。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