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篮热身达到练兵目的 周鹏成中国男篮最大收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04:36  扬子晚报

  终于赢球了!昨晚,中国男篮以85-76战胜立陶宛队,三次交锋中国队一胜两负。不过,由于立陶宛队主教练因故提前归国,缺席了本场比赛的指挥,这令中国队这场胜利的成色大减。王治郅拿下全队最高的23分,孙悦终于找回手感,命中两记三分球,得到6分。

  ■捍卫尊严 大郅一人扛起男篮

  三场热身赛,已经输了两场,相信在此前郭士强一定没有想到会是这种结果,现在的中国队无疑非常需要一场胜利来挽回颜面,而这个时候国家队13年老兵王治郅依然会是主教练最信任的人选。昨晚,他一人砍下了23分,带领球队最终战胜了对手,挽回尊严。

  第三节刚开始不久,中国队在一次进攻未果后被对手打了反击,此时郭士强在场边摆手示意队员们要注意节奏,随后抢断得手的孙悦并没有着急杀向对手篮下,而是把球交给了王治郅——此时大郅刚好跑到三分线附近,在对手还没有来得及上来封堵时,他张手命中一个三分。一分钟以后,大郅将自己的接球点从外线移到了低位,背靠着防守者然后突然转身,对手并没有被晃开,而是跟着大郅一起跳了起来,跳投中大郅尽量将手臂伸得更直,在遭遇犯规的情况下依然把球打进,随着哨音的响起,大郅又为自己博到一次罚球。

  在稳稳地将这次罚球投进后,王治郅已经拿下了全队最高的19分了,而此时第三节的比赛也只进行了一半而已——在与立陶宛的前两次交手中,王治郅分别得到了14分和13分,而昨晚他只用了不到三节时间就砍下了近20分。

  ■可喜变化 胡雪峰开始“入戏”

  作为国家队的控球后卫,我们的小胡开始“入戏”了。由于刘炜因伤休战,胡雪峰昨晚首次出任中国男篮首发控卫。全场比赛他贡献8分,5次抢断。数据虽称不上华丽,但他场上所起的作用,足以让郭士强满意。

  与上一场比赛生涩的进攻组织不同,本场比赛男篮一上来便接连两次进攻得手。在胡雪峰的策动之下,球的运转更加顺畅,基本没有出现一个队员持球时间过长的局面。

  在个人进攻方面胡雪峰更多地选择个人突破,虽然没有获得直接得分,但是他的突破后分球也活跃了场上局面。上半场最后5秒钟,胡雪峰终于迎来首次个人得分。他再次沿高位突破,巧妙地急停跳投得手,而防守他的队员此时已被晃到在地。虽然个人数据并不算突出,然而他突破后的分球、拿球后的不贪功以及在关键时刻的突施冷箭均称为本场比赛获胜的关键。胡雪峰还为中国队执行技术犯规罚篮,可见主帅郭士强对他及他的罚篮的确信任有加。其实,稳定便是胡雪峰最大的特点。虽然数据称不上抢眼,但是考虑到他有限的出场时间,他基本完成了一位替补控球后卫应有的效率。

  ■变阵奏效 男篮达到练兵目的

  昨晚中国和立陶宛的第三场比赛,阵容发生了很大变化,王磊顶替王仕鹏,胡雪峰顶替刘伟,从这一变阵充分看出郭士强的应变能力。

  中国队昨晚的首发表现不错,大郅和李晓旭对篮板的控制要比前两场好,王磊在进攻上的攻击性也做得不错,孙悦在防守端很全面,再加上胡雪峰很好地控制住了比赛的节奏,这套首发的效果不错。

  昨天,中国队最大的收获还是周鹏的出色表现,也许郭士强在总结前两场失败的经验后看出让周鹏突破会改善中国队的进攻,因此周鹏在比赛中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技术特点。值得肯定的是,中国队和立陶宛三场比赛有不少收获,郭士强通过不断试阵考察每个队员,确立心目中理想的人选,王磊、周鹏、苏伟等新人得到不少的上场时间,经受住了考验。几场比赛下来,男篮通过比赛演练阵容,达到练兵的目的已经实现。而这正是几场热身下来的最大收获。

  本报记者 刁 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2009亚洲男篮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周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