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立陶宛男篮盛产全能锋线 中国前锋群集体“露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10:45  体坛周报

  正所谓“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在盛产全能锋线的立陶宛队(哪怕是支青年队)面前,中国男篮的前锋群们露了怯。

  这场比赛,孙悦、王仕鹏和王磊三人三分球出手16次,仅命中2个;三分线内三人合计出手9次,命中4个。年轻前锋周鹏则是3投不中,也根本没捞到远投机会,而这四人分享了锋线绝大部分上场时间。而在第四节末尾和加时赛,前锋更是碌碌无为——如果这是偶尔为之,那可视之为小概率事件而忽视。但算算老账,中国男篮受前锋之累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自“94黄金一代”以降,中国男篮最值得信赖的位置不再是前锋,而是中锋。而最挨骂的位置则变成后卫。就在一年又一年的讨论、搜寻、试验后卫之时,倒给了经历换血期的前锋们挡风避雨的机会,但这也恰恰让这个群体生长异常缓慢。

  2006年之夏,中国男篮欧洲热身输给西班牙47分,篮协曾紧急派出匡鲁彬给国内媒体“灭火”。曾为中国男篮优秀前锋的匡鲁彬一针见血:“中国队的某些位置确实不正常,特别是外线。”匡鲁彬特地指出了前锋的疲软。在很多专业人士看来,现在的前锋最缺乏高对抗下的投篮、自我创造投篮空当的能力以及突破技术。在有姚明坐镇内线之时,前锋们得到空位投篮机会很多,遮掩不少缺点;而一旦内线吃紧,前锋球员的个人能力就开始捉襟见肘。前锋自顾不暇,更难对其他位置形成帮助,这也客观上放大了后卫问题。而在几次世界大赛中,前锋线的表现也确实难脱个人能力低劣的窠臼。

  在历次前锋“寻枪”活动中,如张成、边强、龚松林等一个个掉队,如今仅有朱芳雨挺立。即便是他,在06年的欧洲赛事,也受到随队官员队内会中的点名批评。而在此后,朱芳雨开始改进自己的跳投技术,增加对抗能力,增加突破等等。时至如今,才成为中国队锋线的关键,并与李楠有限度的维护了锋线尊严。

  如今李楠退役、朱芳雨倒下,国产前锋那隐于人后的“小”也就一点点地被剥开并显露无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姚老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