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士强空中复盘呼唤朱芳雨 输球要趁早否则难补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10:42  体坛周报

  记者刘骁济源报道

  HU7693航班摇摇晃晃地冲上云霄,往河南郑州的方向前进。这个航班里有一群特殊的乘客,就是郭士强和他的中国男篮。当然,前晚(7月15日)的对手立陶宛队也在。17日,双方的第二场交锋将在河南济源展开。

  77比82,7月15日在厦门,郭士强指挥的中国男篮第一次吃了败仗,而且是被对手逆转的。

  经过了一场激战的队员们,很快就进入了梦乡。而此时,首吃败仗的郭士强坐在后舱,他打开了手提电脑,屏幕上出现了15日那场败仗的画面,他要对这场比赛进行“复盘”,以确定败因和下场对阵的对策。

  其实,与立陶宛队的第一场比赛,郭士强已经做了非常充分的思想准备。“这个立陶宛队虽然不是他们最强的阵容,但我觉得他们的实力比前面的澳大利亚队要强,是个很好的热身对手。”所以,抵达厦门入住酒店后,郭士强立马找服务员为他更换台灯。原因就是灯光太暗,影响他的备战工作。然而,郭士强的精心准备却没能换来一场胜利。

  开场,郭士强仍然派上王治郅领衔的主力阵容,除朱芳雨因伤缺阵被孙悦替换,其他位置与此前的热身相同(刘炜、李晓旭、王仕鹏)。郭士强并没有急于让球员们一开场就采用全场紧逼防守,他担心队员们的紧逼防守太多会让体能迅速下降。恰好立陶宛队手感不佳,中国队趁机迅速掌握主动。上半场,中国队更多的采用半场的扩大紧逼盯人,偶尔也换成2-3联防,很有效地控制了立陶宛队。直至第三节结束,中国队仍然领先13分。

  大崩盘出现在第四节,在末节的前6分10秒里,中国队仅得到2分。郭士强看到球队进攻没有效果,频繁地更换球员,试图打破僵局。但由于从第三节开始更多的使用全场紧逼,让中国队员的体能迅速下降。所以,在进入第四节后,他们完全没法找到进攻和防守的节奏。尤其是外线队员,王仕鹏和王磊全场各只命中1个三分,孙悦更是在进攻端毫无建树。终于,在比赛还剩下最后15秒的时候,意外发生了。当时中国队领先5分,立陶宛队叫了暂停。重新开球后,立陶宛队利用快速的跑动和成功的而掩护,为外线队员找到了一个空位。在比赛还剩下2.5秒时,他们命中三分将比分追成68比70。恰恰在这个时候,底线裁判吹罚李晓旭推人犯规,立陶宛队又获得了机会,而且他们把握住了。12号球员在终场哨响的一刹那补扣得手,将中国队拖进了加时赛。接下来发生的,便是郭士强更没法接受的状况了。加时赛上,立陶宛队打得风生水起,接连的扣篮得分让中国男篮找不到方向。虽然中国队还是在外线获得了很多机会,但王仕鹏接连3次三分不中,彻底让中国队走向了失败。

  不过,郭士强并没有因为这场输球而垂头丧气。“现在输球,也不见得是坏事,”候机大厅里,郭士强说,“早点儿发现问题,也可以更早的解决。要是后面再输,时间就更紧了。昨天一个是体能下降,一个也是防守出现问题,我们得抓紧时间总结。”郭士强的对面,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点头表示赞同。“昨天的球,我看主要有三个问题,一是体能到后来跟不上了,二是防守,特别是下半场不好,三是思想上还有所放松,”胡加时说,“不过现在输球,还来得及补救,要是热身赛一直赢,到最后才发现问题,那时间就真来不及了。”

  距离亚锦赛只剩下一个月的时间,中国队到现在人员也没有完全齐整。朱芳雨又在这个情况下伤停,这让郭士强有些措不及防。“朱芳雨缺阵,对球队影响的确很大,少了他,我们就少了一个进攻点,”输掉比赛后,郭士强感叹道。

  不过,郭士强还用不着因为这场输球而着急上火,毕竟,这场比赛让他看到了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自己还需要做些什么。从郑州到济源的大巴上,男篮的队员们依旧沉浸在睡梦里。看了一路战术的郭士强也终于觉得累了。带上大大的耳机,双目紧闭,像是在休息,更像是在继续思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姚老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